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历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历史影视作品应用于高中历史教学的研究

历史影视作品应用于高中历史教学的研究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历史影视作品数量日益增多,各种帝王、清宫、革命、抗日等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为中学历史教学提供了更多的视听材料,成为中学历史课程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学生摄取信息和知识的有效手段,对于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加强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教育发挥积极的作用。
  一、历史影视作品应用于高中历史教学的重要性
  1.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
  兴趣是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求知探索的内在动力。历史影视作品视听结合,图文声像并茂,声画并蓄,集行、声、色、知、情、意于一体,能够强烈地冲击着学生的感官和心灵,而且它所传递的历史信息比文字材料更为生动形象,更有视觉吸引力,更容易使学生产生兴趣。高中生有着较强的求知欲和好奇欲,因此,效地将历史影视作品应用于高中历史教学,可触发学生兴趣指向的“兴奋点”,调动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学习动机。
  2.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
  历史知识的过去性、不可重复性决定了我们无法再次去经历和体验历史现象,而历史影视作品却能够将我们无法去经历和体验的历史现象或事实,真实地或近似真实地展现在我们面前,不受时间、空间、地域变化的影响,变无声为有声,变抽象为具体,丰富学生在脑海中形成的历史形象,加深学生对历史现象的认识和理解,进而提高学生的感知能力。wwW.11665.com如《鸦片战争》、《甲午风云》、《太平天国》等历史影视作品,生动真实地再现了1840-1919的历史场面,在教学中,教师可结合教材内容从中选取某个片段,以加强学生对这段历史知识的记忆和理解,促进学生形象思维能力的提升。
  3.有助于加强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教育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教育是新课程改革倡导的三大目标之一。历史教学不能局限于单纯的课堂文字讲解,而应充分发挥历史学科的思想教育功能,加强对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教育。优秀的历史影视作品,或褒扬人类社会的真善美,或揭露人类社会的假恶丑,无不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对于因此,寓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教育于优秀历史影视作品中,可以使学生的情感倾向和意识行为在影视欣赏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引起学生的深思和共鸣,在反省中提升思想境界,树立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二、历史影视作品在高中历史教学的应用策略
  1.引入优秀影响作品,挖掘历史课程资源
  历史影视作品主要包括历史文献片(历史记录片、科教片、专题片、新闻片)以及历史题材的故事影视片,前者内容真实可靠,真实地记载了某些历史事实,再现了某一特定历史现象的原貌,后者是对历史人物、事件的再加工与再创作,虽不是历史的真实,但也反映了某一特定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风貌,再现了某些历史事件和人物,有助于学生从不同角度认识和感受历史。优秀的影视作品可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历史观、人生观、价值观,消极的历史影视作品会传播错误的历史事实,灌输学生错误的思想观念。因此,教师在应用历史影视作品时,要将优秀影视作品引入课堂,要坚持“以教材为主体,以影视为补充”的原则,在讲解教材某一重要内容时,要联系影视作品,讲解影视作品时要紧扣教材内容,同时要关注影视动态,找到利用影视作品进行教学的最佳作用点和最佳时机,在丰富历史课程资源的同时,实现对历史课堂的有效利用。
  2.呈现历史探究情境,激发学生探究欲望
  借助历史影视作品为学生创设具体的或具有探究意义的问题情境,一方面可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另一方面可引导学生学会从不同的角度思考、分析和发现问题,进而引起思辨,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促使学生从引导学习向自觉学习转化。如在探讨甲午战争失败的原因时,先组织学生观看《北洋水师》、《甲午风云》以及《走向共和》等历史影视片段,然后要求学生根据所观赏的影片说说自己的看法,这时有时学生提出问题:刘步蟾在《北洋水师》是以正面英雄的形象出现的,为什么在《甲午风云》中却成了反面人物?面对学生的提问,教师无需刻意回答,要启发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引导学生通过影片观赏,查阅资料

以及教师的适当点拨,主动地去解疑、释疑,进而培养学生问质疑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剪辑典型影视作品,突出重点破解难点
  历史是一门描述性学科,研究的对象往往针对过去的人和事,较为抽象复杂,因而课堂教学只靠教材的文字材料和教师的语言描述是难以突破教材中的重难点,达到教学的目的。借助历史影视作品,可以使学生身临其境,深切理解和感受过去发生的历史。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结合教材重点难点内容,剪辑相应的历史影视作品片段,帮助学生在理解和感受历史人物、事件的过程中掌握重难点知识。如学习《鸦片战争》这一课时,鸦片战争爆发的原因既是本课的重点之一,又是本课的难点之一,由于该历史事件发生的年代较为久远,学生一时难以理解透彻,这时在课堂上播放了《中华复兴之路》“千年局变”片段以及《林则徐》“虎门销烟”的片段,让学生逐渐认识到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的根本目的在于开拓海外市场和掠夺原料,打开中国大门,把中国变成其原料产地和商品市场。而林则徐领导的虎门销烟只不过是他们发动蓄谋已久的侵略战争的一个借口罢了,只是这场战争的直接原因,即使林则徐不禁烟,鸦片战争迟早都会发生。这样,这节课的重难点在观看影视片断的过程中得到了解决。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李金花 [标签: 历史 高中 历史 高中 历史 高中 历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历史情境教学中的语言再现法
    伊朗语言历史的变化
    谈历史语言课堂提高教学效率
    用历史学科语言解决问题
    历史课教学实效及其语言艺术性探索
    谈历史高效课堂中如何运用语言艺术
    历史课堂教学语言艺术之我见
    历史教学语言的基本要求
    历史教学语言的艺术魅力
    新课标高中历史语言教学艺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基于初中历史多媒体教学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