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西方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中国高中篮球联赛中的美国文化及对我国篮球赛事的启示

中国高中篮球联赛中的美国文化及对我国篮球赛事的启示

  2010—2011赛季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先由各分区决出冠军,各分区冠军队入围全国总决赛,决出最后的全国冠军。nike品牌全程赞助此届中国高中篮球联赛,来自美国的nike公司通过此次赞助活动,自然地将美国的篮球文化带入到了中国高中篮球赛事中,影响着中国大批青少年。
  一、高中篮球联赛中的美国文化
  所谓的联赛中的美国文化是指美国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经媒体手段通过赛事的运作带入到了与赛事发生关系的各个群体中,改变了群体的观念和行为方式。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赞助商的高度宣传化。美国是一个实用主义的国家,nike植根于美国的这种商业主义的文化中,又是全球最大的体育用品公司,赞助此次联赛尤其是在北京这个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城市时,运用多渠道全力彰显自己的品牌。赛场中随处可见nike的标识、广告板,海报布满场馆内外,宣传材料品种丰富精美,包括赛程卡、秩序册,让球员、观众、赛场工作人员全部被包围在nike营造的氛围中。赛段中nike派专门的体育文化传播公司分赴密云、怀柔、大兴、通州等北京市区周边举办校园篮球推广活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动。通过一次次极具趣味性的活动将nike品牌、篮球、高中生三者紧密联系起来,让学生从十五六岁的年纪就建立了与nike的文化联系,一提起篮球就立刻想到nike的篮球装备。除了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nike还特别设立了一个高中篮球联赛的官方网站,网站上布满nike的对勾标志,链接了nike赞助的nba球星的精彩视频和相关产品。WWW.11665.cOm通过这种全方位的密集宣传,在人们头脑中排挤中国的民族体育品牌的形象。宣传中反复强调nike品牌提供最优秀的装备给最优秀的运动员,鼓动起消费者对品牌的崇拜,让消费者误认为购买nike产品就是在购买优秀。
  (二)追求美国式的时尚和品质生活。全球的青少年都热衷追捧由美国引领的世界文化、娱乐、体育运动潮流,nike将这种运动潮流带入到了此次联赛中。队员球服及运动服色彩绚丽、款式时尚与美国篮球服的设计完全接轨。尤其是球员的球鞋,在宣传中nike极力强调所有球鞋与nba球星的球鞋款式一致且价格不菲。这让高中球员时刻感到自己身上全是美式篮球装备,代表了运动时尚和高品质的体育生活。
  (三)强调个人及个性化。这是美国文化中的突出特点,从nba树立篮球偶像到每年各种mvp的评选都能深刻感受到。此次联赛中,冠军队伍享受特别定制的夹克及独有臂章。评选出的最佳个人拥有单独的一座奖杯和专属夹克、配饰等,最佳个人奖是所有奖项中获得奖品最多、礼遇最多的一个奖项。评选的最佳阵容则把各个队伍中优秀个人挑选出来,让每个优秀队员体会运动带来的荣誉。
  (四)高中生行为的美国化。决赛时nike将极具美国文化特色的圣诞节和说唱音乐带到了场地。所有在场的志愿者头戴圣诞老人的小红帽,场地中央悬挂一棵巨大的圣诞树并点缀着欧美风格的装饰品,并请来一支北京当地的说唱团体。球员入场时的动作模仿美国球员的撞肩、撞胸。许多高中生打招呼的方式在这种氛围中不自觉的美国化了,high five的击掌方式、拥抱、甚至竖起中指,穿着肥大宽松的衣服,走路左摇右摆。
  二、高中联赛中的美国文化对我国篮球赛事的启示
  探讨美国化的问题,并不是反对美国

的文化,因为全球的文化都处在融合之中,中国不可能置身世外桃源,况且一味的民族化、本土化有可能被世界文化边缘化。中国的篮球联赛如若能开发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不仅能提高我国篮球赛事的办赛水平,还将促进中国文化向世界的输出。
  (一)举办具有本国文化特色的赛事。cba学nba,cuba学ncaa,而缺少我们自己的创新。从每一个细节上做出差异和自己的特色,球服可加入中国传统工艺刺绣,绣出有自己特色的徽章如太极图;中场的文娱表演可以加入更多的中国元素,街球表演可以与太极动作相融合,尝试武术、传统舞蹈、地方曲艺等表演形式;5名先发可以对应传统文化中的五行“金木水火土”,球队名可以借鉴武侠小说中帮派的名称,这样不仅能引起国人的情感共鸣,还能迸发出很多有趣的创意。
  (二)降低赛事举办成本。我国虽然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只排在世界第97位。大众对教育、医疗、住房预期投入不断升高,国内大众体育消费能力未被完全释放。中国举国体制又占用了大量的资金和劳力资源。中国的篮球赛事要实现长期盈利并对抗美国的篮球联赛的冲击就必须严控运营成本。裁剪赛事组织人员,明确分工,提高效率;与航空铁路公路交通部门进行合作,优惠球队转换主客场的交通费;充分利用球场多布广告,但广告制品应少而精;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为赛事凑集资金。
  (三)继续推进赛事市场化改革。完善赛事运作的市场化规则,建立公开公正的招商制度,满足社会团体、企业投资职业篮球赛事的需求。通过市场本身的约束机制维护篮球赛事的良性运转,通过市场调节、法律手段和契约精神解决赛事中存在的问题。
  三、结束语
  置身于当今社会环境中,外来文化不可避免地融入到了中国青少年的体育运动中,对中国青少年的思想观念、价值导向及行为方式产生影响。在这种背景下更突显了做好我国职业运动赛事迫切性,在提高篮球等项目职业赛事水平的过程中,宣扬本民族优秀文化。让青少年在获得运动乐趣的同时,习得中国文化。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付博 [标签: 篮球联赛 美国 中国 高中生 篮球联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标高中历史语言教学艺术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改革开放决定当代中国命运
    当代中国法官的定位、思维与追求
    当代中国的家具设计
    转型背景下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在当代中…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中国当代大众文化研究的方法探讨
    浅析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
    在现今高等美术教育中思辨地延承中国传统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