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传统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从电影《阿甘正传》看美国传统文化的回归

从电影《阿甘正传》看美国传统文化的回归

  《阿甘正传》作为文化的另一种表达形式,从票房的数量就能体现出它的成功,该影片自1994年上映后在美国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作为一部“反智”类的电影它不仅具有很强的娱乐性,同时还具有很强的励志性,完全吻合了二战后美国人民的空虚心理。《阿甘正传》除了给我们带来笑声外,更多的是心灵的震撼和冲击,在娱乐的外表下包裹着深刻的内涵,它对文化内涵的阐释是其赢得成功的主要原因,单从文化的角度分析这部电影实际讲述的是对文化价值的重构以及对历史的深刻反思。对于这部影片导演泽梅基斯曾表示,这部影片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对社会主体文化和旧道德观念地位的肯定,在对流行文化进行否定的同时,表达了对美国的主流文化和传统文化的高度赞扬,在泽梅基斯看来,这是这部影片受欢迎的主要原因。影片借助黑人的民权运动,将反战运动、越南战争、政界首领替换等历史性事件全都融合在了一起,将美国的近代史完整清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本文通过对这部影片进行分析和探讨可加深观众对美国文化的了解。
  一、美国的宗教文化
  宗教信仰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意识形态和文化现象,在西方大多数国家的人都有自身的宗教信仰,特别是在美国有超过90%的人信仰宗教,美国属于一个多民族国家,民族文化众多宗教信仰也是五花八门。不同区域和不同肤色的人信奉的宗教各不相同,其中白人多以基督教为主,另外还有部分信仰天主教和犹太教,黑人则以天主教为主,信奉犹太教、基督教、东正教和伊斯兰教的信徒也较多,亚裔是指华裔、印度裔、韩国裔和日本裔,他们以佛教和道教为主。wwW.11665.cOm大部分亚裔人都没有固定的宗教信仰,因为宗教文化在亚洲缺乏成长的土壤,在众多的宗教信仰中基督教是绝大部分美国人信仰的教派,上帝在他们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心目中的地位是神圣而不可取代的。从他们的口头禅“oh,my god!”和“god bless you”中就能体现出上帝的重要性,就连美元上也印有“in god we trust”等字样,表达了他们对上帝的信仰。另外美国总统在宣誓前通常都会将手放在《圣经》上,在体现美国是信奉宗教的同时表达他对宗教的虔诚,在美国社会宗教信仰自由是公民与生俱来的权利,美国文化价值都是由这些多元化的宗教文化共同构成的。
  透过电影《阿甘正传》中的人物我们明显感觉到宗教信仰的存在,影片中的女主角珍妮是一个从小受父亲虐待极度渴望逃离的女孩。影片中有这样一个场景是小珍妮牵着小阿甘,为了躲避父亲的追赶而在玉米地中疯狂奔跑,在奔跑的同时她还不忘让小阿甘和自己一起向上帝祈祷,希望上帝将她变成一只小鸟逃离父亲的束缚。在小珍妮的心中上帝是无所不能的,只要向上帝祈祷上帝就能带她去想去的地方,长大后的珍妮之所以不停逃避甚至拒绝阿甘的追求,就是因为她对上帝存有信仰,她始终坚信上帝能帮她实现自己的梦想。影片中的另一个代表性人物丹中尉也是典型的宗教信徒,越南战争让他失去了双腿,除了受到身体上的摧残外,精神上的摧残更让他无法接受,作为一个军人他没有光荣战死在沙场,留下这条苟延残喘的命反倒要靠政府的救济存活,这严重挫伤了他的自尊心,因此整日郁郁寡欢甚至产生消极厌世的情绪。现实的残酷让他意识到,上帝的祷告完全不能帮到自己,于是他和上帝站到了对立面,也失去了宗教信仰。之后和阿甘相遇以及在捕虾过程中他又一次受挫,身体的残疾和精神的消极使他一无所获,此时丹中尉说或许应该向上帝祈祷一下。阿甘经常去教堂祷告,有时丹中尉也会跟着去,但他只是静静坐在后排喝酒,让阿甘一个人在那祈祷。尽管丹中尉没有去做祷告,但从他的变化中我们看到了他渐渐消除了对上帝的敌意,甚至尝试着去相信上帝。在之后的捕虾生涯中,丹中尉的船经历了狂风暴雨,幸存下来的他捕虾生意做得越来越顺,在他的协助下阿甘创建了一个名为巴布阿甘虾的公司,在两个人的共同努力下公司日渐壮大,两人同时登上《财富》杂志的排名榜。被上帝眷顾的丹中尉在经历这些后,对上帝和生命有了新的认识,越南战争对他心理造成的伤害也一扫而光,他的生命重新被点燃,此时丹中尉对上帝又充满了信仰,并表示“made his peace with god”。
  二、美国传统文化价值的回归
  电影《阿甘正传》是以20世纪中期到末期的美国为拍摄背景,此时的美国刚经历了越南战争,人民都生活在动荡的年代。政界首领的轮番替换伴随着各种暗杀事件的发生,白宫内各种各样的丑闻不绝于耳,动荡的生活让人们渴望传统文化价值的回归,美国当时流行的反文化运动相当于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掀起这次运动的人大多数都是“婴儿潮”时期出生的,而运动的口号则为:爱、自由、平等和正义,随着运动情绪的日益高涨运动开始出现了某些荒诞的行为,荒诞的行径使得社会支持率急速下降,反文化运动最终演变成一场失败的运动。
  影片中的珍妮就是典型的“婴儿潮”代表,在珍妮的一生中,她先后参加了女权运动、反战运动和性解放运动,最后沦落至吸毒并感染了艾滋,每个地方都有她的身影。为了跟随这些流行文化她不断地穿梭在各个地方,一次次的身份转变只为了追求所谓的自由、独立和力量,反过来看这些流行文化并没有为她带来任何东西。为了出名而证明自己,她情愿去《花花公子》的杂志上拍摄裸照,并因此而辍学;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歌手,她可以在台上裸体抱着吉他演唱。更可笑的是在她演唱的那首《随风飘荡》中有句歌词是这样写的:一个人要走过多少路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人,透过这句歌词我们看到了珍妮的执迷不悟。再后来珍妮找了一个崇尚嬉皮士文化的男友,并跟随他一起参与了反种族歧视活动,还染上了毒瘾。随着性解放运动的掀起,珍妮彻底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影片中的珍妮告诉阿甘说自己得了一种不治之症,没有任何治愈的可能。也许我们能想象到在70年代的美国,也就是性解放运动期间,一种无人可治的新型病毒应该就是艾滋病。珍妮用她一生的时间去追随那些所谓的理想,多年后除了疲惫,留给她的只是满身的伤痕。在影片的结尾珍妮回到了她和阿甘的家乡,阿甘就这样一直守护着沉睡的珍妮,他想或许是她太累了,她的样子看起来就是好几年没睡觉一样。最后珍妮醒来了并接受了阿甘的求婚,她和阿甘组建了一个家庭,并有了自己的孩子,影片至此又突出了传统价值的回归是让珍妮获得幸福的主要原因。

  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尽管阿甘先天弱智但上帝给了他一颗善良的心,勤俭务实乐观向上这些在阿甘的身上都有所体现,同时也代表着美国的传统价值观。阿甘因为弱智从小就被周围人欺负,通过这个现象导演向观众传递了一个信息,那就是二战后的人们思想混乱,传统价值观的地位已经受到了质疑和摒弃,更有甚者予以否定和攻击。此时的阿甘就像是生活在各种流行文化之间的传统文化,在各种新思潮新文化的攻击下伤痕累累,随着各种反文化运动的兴起,在反战运动和民权运动的浪潮中美国主流文化依然顽强生存着,受到社会环境和自由独立思潮的挤压,美国传统文化的存活空间日益缩小,最后发展至举步维艰的程度。在流行文化的影响下,阿甘加入了摇滚乐队,并因此而染上了毒品,流行文化的独立和自由打破了传统文化对阿甘思想的束缚,他开始沉浸在摔跤带来的虚名当中。电影情节发展至此无非是在向观众暗示主流文化在美国民众的心中已从质疑演变成了否定和偏离,此时美国的传统文化价值观达到了历史的谷底。流行文化的影响使得阿甘走上了歧途,但他美好的本质依然存在,珍妮的离开让他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他开始反思并采取了一些实际性的行动,在他的努力下他实现了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回归,阿甘的转变过程也象征着传统文化价值观念的回归。在流行文化的影响下珍妮、阿甘和丹中尉都先后走上了歧途,影片通过人物前后形象的对比来展现美国民众思想变化的过程。珍妮在小的时候温婉纯真就像天使一样美好,这也体现了在美国传统文化中女子的形象;战争前的丹中尉是一个有主见充满睿智的军人,总是会根据自己的法则办事,并鼓励阿甘让他积极面对生活。在各种反文化运动掀起后珍妮和丹中尉都改变之前的想法,为了追求所谓的独立和自由珍妮选择过着嬉皮士的生活,直到最后落得满身伤痕才发现斗争并不能改变什么,除了茫然和不知所措,流行文化并没有给她带来任何东西,而当她回归到传统文化价值观念的怀抱,她获得了幸福;战争不仅让丹中尉成了一个残疾人,同时也让他的心理出现了残疾,当初的睿智稳重早已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酗酒流浪、消极厌世,信念的丧失使得他万念俱灰,阿甘的出现改变了他的生活,同时这也说明了传统文化价值的魅力所在。战争和运动的爆发使得美国民众的思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而从最初的对主流文化的坚定不移逐渐演变成怀疑和否定,人们在新思想的指导下开始变得茫然,社会的动荡以及思想的混乱使得人们开始反思历史,并重构了传统文化价值,至此美国的传统文化又重新回归到了主流文化当中。
  三、结 语
  影片《阿甘正传》将阿甘的形象成功地塑造在银幕上,他的低智商也恰恰突出了他的纯真和执著,让观众在这个动荡的时代感受到阳光雨露般的温暖。影片中的人物虽经历了不同的苦难和困惑,有的甚至面临精神崩溃的边缘,但在他的影响下都回到了正常的人生轨迹,并获得了完美的结局,故事的安排向观众阐明了美国传统文化的价值。通过对这部影片的研究和分析,我们对美国的宗教文化和传统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影片的内涵也有了更深的感悟。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秦相 [标签: 美国 天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近年来台湾电影中的乡土文化研究
    诗意的栖居:文学、电影与文化研究
    从现代欧美电影看西方文化发展
    论当代中国电影文化软实力的提升
    社会文化视角下中国体育电影的定位与发展
    电影《阿甘正传》中的宗教文化
    WASP文化价值观影响下的美国好莱坞黑人电影…
    西方文化主题视角下对电影《七磅》的解读
    从电影看中西方文化影响力的差异
    从英语电影探究西方文化的渊源
    英语电影的特征及其西方文化渊源初探
    武侠片代表中国现代电影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