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化开发的战略性思考

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化开发的战略性思考

  少数民族文化产业资源的产业化开发要依托于一定的“物质实体”和“空间载体”。“物质实体”综合表现为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类型;“空间载体”,指这些重点领域和类型在一定自然地理区域和文化区域内的结合所形成的资源产业化开发的宏观布局。把握好这两大载体,民族地区才能走出一条因地制宜的发展道路。
  我国少数民族广泛分布于祖国大地,不同的地理、地质和气候与民族分布和文化特色息息相关,造就了独特的区域性特征、民族性特征和文化性特征,因此文化资源产业化发展中不可避免地要融入相关的自然环境特色;少数民族地区各种物质、非物质和社会民俗类文化资源类型多种多样、特色鲜明、底蕴浓厚、可再生性强,是进行产业化开发不可多得的“金矿”。
  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产业化开发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重点类型
  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产业化开发的本质要求在于发展其文化产业。确定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门类的基础在于我国对文化产业门类的界定:根据《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确定的标准,文化产业可以分为文化服务和相关文化服务两大类。除了吸收借鉴上述国家分类体系和标准外,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还要考虑资源因素、产业(行业)基础因素、发展潜力因素、规划布局因素等。当前,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产业化开发布局的任务是增强各个行业、企业的集聚以打造产业的增长极,因此,在其重点行业的选择上要注意在产业发展基础上的深度整合。www.11665.Com依照上述观点,笔者认为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内容如下。
  一是少数民族文化旅游业。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旅游业已经历了近30年的发展,其文化旅游经济的聚合和扩散效应极为明显,对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的贡献最大,现阶段也呈现好的发展态势,是今后发展的重点产业。少数民族文化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首先是少数民族地区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少数民族地区分布广泛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跨越多个地理、气候类型区和生态经济类型区,多元一体的民族文化底蕴和多样化的自然景观使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文化旅游业的资源优势明显;其次是由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广大民众特别是东部地区的民众旅游的意愿和能力不断提高,文化旅游业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较快的行业,具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再次是《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文化部文化产业投资指导目录》等政策文件都强调要积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少数民族地区对发展文化旅游的自觉性不断提高,贯彻也较为及时和有力。
  二是影音、影视、歌舞等现代传媒和演绎业。这类行业作为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首要原因在于有丰富而厚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作为基础。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有四大门类:少数民族经过整理而定型于书面的口头作品和原生态形式的口头文化遗产;少数民族以自身身体、动作、体态、姿势作为表现对象和表现形式的体态型文化遗产;以少数民族自身的智慧和创造力反复探索和实践所形成的技艺和创造物—造型技艺文化遗产;以口头与形体表现相结合的、视听触嗅味相结合、时间与空间相结合的综合文化遗产。少数民族特色的影音、影视等现代传媒、娱乐产品几乎都从各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吸取素材、创作灵感和技艺。
  三是生活、文化及艺术用品业,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广阔。这类行业所依托的资源基础也是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其生长土壤极为肥沃。尽管在现代化、国际化、趋同化趋势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极大的变化,但很大一部分少数民族依然对自己的生产生活保持着民族特色,保持着对基本的生活、文化及艺术品的需求,比如对服饰、宗教、饮食、艺术类用品的需求。此外,来自非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区域外甚至是国外的需求,少数民族的生活、文化及艺术用品也具有适应性、适用性和科学性,在不断的跨文化交流以及以电子商务为基础的现代物流的影响下,上述行业的产品早已突破民族界限和地区界限。
  四是医药饮食业。彝药、苗药、藏药、白药等已成为我国医药行业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连锁”餐饮(清真)、风味小吃、特色主食、养生食疗、保健饮品、特色茶、酒、糖等为代表的饮食制造销售业已打造出了一些家喻户晓的品牌,享誉大江南北世界各地。医药饮食业产业基础相对雄厚、发展历史也相对较长,但目前绝大部分堪称人类文化遗产具有重大科学、保健价值的饮食、医药文化还未发展起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确定以上四大门类为少数民族地区重点发展的文化产业,是基于整个少数民族文化产业类型的产业基础、发展空间和开发价值等综合视角提出的,具有明显的宏观性和总体性;在具体民族类别、具体区域或具体行业发展的战略研究中,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基于地理和文化特质进行产业化开发的宏观布局
  一是东北林海雪原民族风情文化产业区。位于我国东北部的黑龙江、吉林和辽宁三省,西接内蒙古自治区,西南经辽西走廊和山海关通往华北,东、北两面分别与俄罗斯和朝鲜接壤,南临黄渤二海。在这里世代居住的少数民族有赫哲、锡伯、蒙古、朝鲜、鄂伦春、鄂温克、达瀚尔、满、回、柯尔克孜等10多个少数民族。这些民族普遍特质为“豪放之神、阳刚之气和壮丽之韵”,还具有各自的饮食习俗、居民建筑、传统服饰、民间工艺和人生礼节和节庆等独特特质。与民族文化交相辉映的是以林海雪原为特质的自然资源,沃野千里、湖泊众多、林海茫茫、夏季温暖湿润、冬季冰天雪地是本区代表性的自然风貌。
  二是西南少数民族多彩文化产业区。西南地区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云南、贵州和广西四个省区,民族成分众多集中了我国绝大部分的少数民族,世代居住的约有30多个少数民族。独特各异的农耕、游牧、节庆、服饰、饮食起居、医药、婚丧、建筑、语言文字、宗教信仰、神话传说等民俗风情构成了文化产业所依托的多姿多彩的文化资源。在自然资源和风光上也呈现多彩性,有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景观和千年雪山、原始森林、热带亚热带高山峡谷风光、高原湖泊、热地火山、江河景观等等。将多姿的自然景观和多彩人文景观的巧妙结合,发展多型的民族文化产业是这一区域的魅力所在。

  三是青藏高原民族文化产业区。青藏高原民族文化产业区主要位于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地带,包括青海省、西藏自治区和四川西北部地区,少数民族主体构成为藏族,还分布有少量的回、蒙古、撒拉、门巴、珞巴、土族等少数民族。以神秘宗教文化为核心的民族风情是青藏高原的文化特色所在。神秘民族宗教文化和绵延的雪山、耸立的冰川、苍郁的森林、无垠的大草地、如镜的高原湖泊一起,营造出了“天人一体”的高原风情。
  四是西北丝路民族文化产业区。西北少数民族主要分布于甘肃、新疆和宁夏二区一省,自古以来就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在滔滔黄河两岸、雄伟神秘天山南北、富饶的河西走廊、美丽的甘青高原,主要分布有维吾尔、回、蒙、哈萨克、藏、东乡、克尔克孜等少数民族。穿越辽阔区域、壮美山川、沙漠戈壁、草原绿洲、森林雪原等干旱半干旱地貌的远古丝绸之路是这一区域的名片。围绕沙漠戈壁、丝绸之路和西北民俗风情进行系统化的民族文化产业开发是这一区域发展的特色。
  五是内蒙古草原民族风情文化产业区,位于我国北部边疆,在著名的内蒙古大草原上主要居住着蒙古族。“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内蒙古大草原、茫茫大兴安岭、雄伟大青山、巍巍贺南山、滔滔黄河水构成了这一区域独特的自然风景线。利用广阔的草原风光和独特的蒙古族传统文化、历史等遗产,在广阔的内蒙大草原发展民族文化产业集群将大有可为。
  上述五大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化开发区域是基于地理特征和文化特质提出的,以期对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宏观区域特色的把握起到一定的作用。当然,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产业化开发的产业类型有技术导向型、资本导向型和市场导向型等,其空间布局早已突破区域界线,故在实际应用中根据具体的研究用途和实践导向按实际需要进行划分。
  结论
  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产业化开发过程中确定其重点发展的类型和领域,可以实现生产资料、生产要素和各类资本的高效利用。少数民族文化早已形成了特定地理范围的区域特色,因此以少数民族文化的区域特色为依托打造区域文化产业是大势所趋,从国家范围内自然地理和文化层面来确定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产业化开发的总体空间布局具有基础性意义。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李松 [标签: 少数民族 战略 少数民族 少数民族 少数民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民族院校大学生流行文化研究
    提升民族文化竞争力的战略与对策
    苗族歌谣内蕴之民族文化心理蠡测
    扶贫开发与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及传承
    发展贵州民族文化生态旅游探讨
    语文教育在继承和传播民族文化意义的思考
    浅议全球化背景下民族文化传播的新途径
    民族文化进课堂实践研究综述
    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丰富语文新课程内涵
    浅析毛泽东民族文化思想的特征
    弘扬鄂尔多斯文化促进民族文化强市建设
    东西方民族文化视角下的隐喻表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