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民族院校大学生流行文化研究

民族院校大学生流行文化研究

  一、民族院校大学生流行文化的概念鉴定
  1.文化的概念
  文化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学术界也曾有人试图给它下一个严格的定义,但是迄今为止仍没有获得一个令人满意的定义。文化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为:“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教育、科学等。”笼统地说,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它体现着一个社会的当下状态,它是一种历史现象,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是历史的积淀物,是先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确切的说,文化是指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行为规范、价值观念等等。
  2.民族院校流行文化的概念
  流行是一种普遍的社会心理现象,指社会上新近出现的或某权威人物倡导的事物、观念、行为方式等被人们接受、采用,进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而迅速推广的过程,它涉及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民族院校流行文化是指以民族院校为依托,按照一定节奏,以一定时间为周期,在一定地区范围内,在不同层次、阶层和阶级的人口中广泛传播起来的文化,包括时装、消费文化、休闲文化、流行生活方式等。
  由于工业革命的兴起,流行文化一开始在西方社会比较普及,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革命的发生,流行文化也由西方社会不断向世界范围扩散,近几年,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也为流行文化的传播和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
  总之,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现代社会,流行文化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它是建立在大众传播媒介为青年消费所肯定的价值观念、活动和角色基础上的一种青年分层文化。wWw.11665.coM在一定时间,一定区域,不同阶层的人群中广泛传播的文化。本文主要侧重于大学生这个人群,并且限定在民族院校当中,分析流行文化对民族高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二、民族院校大学生流行文化的特征及其产生原因
  1、民族院校大学生流行文化的特征
  (1)民族院校流行文化具有一定的周期性。
  任何东西的流行都会具有周期性,文化的流行也不例外。随着大学生生活方式的丰富而多彩,不会只有一种固定的流行文化一直停留在大学生的周围,流行文化对于他们来说,更新的速度在不断地加快。但是,与一般院校相比,民族院校的同学们都来自不同的民族,拥有不同的政治信仰,为了尊重各民族同学的风俗习惯和政治信仰,流行文化的传播相对地被抑制了。总的来说,民族院校中大学生流行文化不可避免地体现出周期性的特点,只是周期要比其他一般院校要长一些。然而不管当下流行的是什么,民族元素都是其亘古不变的主题,都会掺杂在民族院校的流行文化之中。在西南民族大学中,服饰文化是体现其民族性的一种很好的渠道,各民族同学会穿着自己民族的衣服去庆祝他们的节日。就像维族同学在古尔邦节的时候会穿上维吾尔族服饰,但是流行服饰不会一直是维吾尔族服饰,它是具有周期性的。
  (2)大学生流行文化具有商业性。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的建立和发展,校园中的许多流行文化都被商业化了,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大学生流行文化应运而生了。在民族院校中,流行文化不仅仅局限在少数民族之中了,汉族同学也占民族院校学生的很大一部分,少数民族的一些习俗也被汉化了。考研、过级、考证也成为了民族院校大学生学习的一部分,在这种需求的带动下,考研、过级、考证也随之成为流行文化,考研机构、考证培训班、过级培训班也因此兴起,这就使大学生流行文化具有了商业性的特点;还有就是这几年刚火起来的大型选秀节目,像《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等也成为大学生关注的一大焦点,他们都设有短信参与平台,不管你处于什么地位,只要愿意都可以参与进来,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消费。
  (3)大学生流行文化的娱乐化倾向越来越明显。
  在人们满足了基本的物质需求之后,就会去选择更高层次的需求。这和马斯洛的需求层次原理是一样的,物质需求得到满足后,人们就会去寻求精神上的需要。大学生流行文化趋向于娱乐性正是人们精神需求的一种体现。现在的流行文化,不管是影视文化还是选秀文化,其中都充斥着娱乐性,因为娱乐是人们进行休闲活动的目标,而关注影视文化或者选秀文化是人们进行休闲活动的一种方式。在西南民族大学里,一些民族节日的庆祝、具有民族特色活动的开展就成为了大学生的流行文化。比如“三月三”歌节、青年歌手大赛等,都具有很浓厚的民族特色,同学们可以通过这些渠道把自己民族的文化介绍给大家,在青年歌手大赛中,许多优秀的选手都是来自不同的民族,吟唱着自己民族有特色的歌曲,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各民族同学参加比赛不再是为了最后的胜利,更多的是为了能够发扬民族的精神,让人们体验到比赛过程中的乐趣。西南民族大学在开展活动期间,只有具备了足够的娱乐性,才能吸引各个民族的学生主动参与进来,从而促进各民族的相互融合,共建和谐校园。
  (4)大学生流行文化趋向于全球化和多元化,在民族院校体现为融合性。
  近几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文化也变得全球化了,于是西方国家的文化形态便迅速地传播到中国来,像肯德基、麦当劳、nba等带有美国标志的文化符号以强劲的势头抢占了中国的文化市场。多民族文化是我国所特有的一种文化,近几年随着我国政府对少数民族的重视,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召开,西南民族大学对大学生流行文化采取了任其发展的放纵式,由此民族院校中的流行文化不会是某一个民族特色的,而是各民族相互融合而产生的流行文化,更趋向于多元化。

  (5)民族院校大学生流行文化的民族性特征明显。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国家,只有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共同发展才能从整体上推动我们国家的前行。因此,国家特别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无论是在经济领域还是文化领域,但文化是软实力,搞好文化建设能带动经济的发展。西南民族大学作为国家民委直属的院校之一,在文化建设方面更加受到了国家的重视,它是一个聚集了全中国56个民族大学生的地方,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而这种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就成为了民族院校中的流行文化。在西南民族大学,在固定的时间段,就会有许多学生自己组织,围在一起跳“锅庄舞”i,还有维吾尔族舞、彝族舞、哈萨克族舞、现代舞等等这些都体现了民族院校的民族性。
  2、民族院校大学生流行文化的产生原因
  (1)经济全球化对人们思想观念的冲击。
  随着思想解放运动的开展,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到来,西方各种社会思潮和流行时尚对大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造成了深刻的影响和强烈的冲击。流行文化更符合大学生的文化趣味,它所传递的情感与趣味符合大学生的交往需要。在以少数民族学生为主体的民族院校中,各民族有自己的信仰,有自己的风俗习惯,经济全球化的到来不仅对汉族同学的思想产生了冲击,更是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观念也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各民族同学在坚持本民族信仰的基础上,对民族院校中的一些流行文化从不接受到开始接受。
  (2)通讯、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
  20世纪90年代以来,信息通信技术,尤其是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使得流行文化的传播更加广泛、深远。流行文化是西方后工业时代的产物,传播媒介是流行文化得以广泛发展的载体。互联网技术的产生、发展是传播媒介的一大进步,已经影响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分析,社会大众心理通常主要存在着两种倾向,一是怀旧,主要是进入中老年以后的人们容易产生的一种心理;二是求新、求变,求变则是以青年人为主体、几乎所有的社会大众共同存在的一种心理。在以青年为主体的大学校园里,青年学生思想行为更新快,接受能力强,流行文化在互联网技术的传播下影响会更加明显的。
  (3)民族院校大学生群体的特殊性。
  一般大学是民族比较单一的地方,而民族院校是各个民族相互融合的地方,与一般院校相比,少数民族学生的比例要大得多,各民族都有自己的信仰和习俗,在流行文化方面各民族除了致力于展现本民族的流行元素,还把其他民族的流行元素与本民族的相结合,呈现出民族院校民族性和融合性的特点。
  三、民族院校流行文化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1、丰富了教学内容。
  民族院校中的流行文化使大学生感受到了更加丰富化、生活化和时代化的教学内容。除了开设传统文化选修课、传统文化讲座、民族历史课和古代礼仪选修课之外,还增加了中国少数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文化资源等教育内容。将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以一种大家都喜闻乐见的形式,也就是通过流行文化引入课堂, 使学生学会从多角度了解祖国, 激发民族大学生发扬民族的优良传统道德, 传承我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和中华民族文明, 提高民族院校大学生的整体素质。
  2、增强了教学手段和方法的实践性。
  庆祝民族节日也成为民族院校中的流行文化,是民族院校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通过欢度民族节日,引导学生热爱社会主义国家,坚定学生走各民族共同繁荣道路的信念。学校领导不但热情支持“民族节日”庆祝活动,而且还十分注重通过开展“民族节日”活动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和教育,在尊重和弘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增强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改革开放等思想教育内容;在弘扬本民族先进文化的同时,提倡向各民族学习,共同关心支持落后地区及少数民族的经济文化发展,走共同繁荣的道路。
  3、创造更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思想政治教育环境。
  民族院校把“两课教育”与课外教育紧密地联合在一起,创造更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思想政治教育环境。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文化和民族心理, 都希望本民族的文化得到发扬和传承, 民族大学生因为知识层次的提高, 其对民族文化的敏感和热爱更愿意以各种方式表达出来。因此,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充分了解和尊重少数民族学生的这种心理,西南民族大学就通过开展民族知识竞赛、民族歌舞表演等方式来满足他们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 不断提高他们的精神境界、道德情操、思想觉悟和审美情趣。实践证明, 通过由民族学生参加的校园文化活动来体现他们的民族文化也是民族院校流行文化的一种, 既保护了民族大学生对本民族文化的热情, 促进各民族文化在校园文化中的充分交融,又创造了有利于学生发展交流的思想政治教育环境。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朱娟娟 [标签: 大学 大学 最炫民族风 大学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升民族文化竞争力的战略与对策
    苗族歌谣内蕴之民族文化心理蠡测
    扶贫开发与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及传承
    发展贵州民族文化生态旅游探讨
    语文教育在继承和传播民族文化意义的思考
    浅议全球化背景下民族文化传播的新途径
    民族文化进课堂实践研究综述
    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丰富语文新课程内涵
    浅析毛泽东民族文化思想的特征
    弘扬鄂尔多斯文化促进民族文化强市建设
    东西方民族文化视角下的隐喻表达
    民族音乐在高校音乐教育中的重要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