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民族文化进课堂实践研究综述

民族文化进课堂实践研究综述

  引言: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也有着自身的传统文化及独特的艺术风格,但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世界经济及文化正慢慢实现全球化,各国的联系不仅仅局限于经济的往来,而且还存在着文化的渗透,在外来文化的冲击下,我国很多民族及地方特色文化都慢慢被外来文化所取代而濒临消失,有些甚至已经失传了。民族文化是我国历史发展的印迹,是我国人民不可或许的文化体系,为保护民族文化,近些年来我国大力开展“民族文化进课堂”的实验,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效地保护了民族文化,传承并发展了民族文化。
  1.民族文化进课堂的意义
  [1]桂署钦.大学生民族文化认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现状及对策研究[j].教育探索.2009(10)一文当中提到:“在漫长的岁月中,中华民族文化以其独具魅力的东西文化色彩,构成了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深厚的文化根基……推动着国家的民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由此可知,一个民族的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其是推动国家民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核心动力,是每个民族都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因此必须保护民族文化。
  [2]王芳,余祖国.地方民族音乐进入中小学课堂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音乐教育.2009(10)中提到:“让地方民族音乐进入中小学课堂,对于引导学生领略民族音乐魅力,改善音乐课堂教学结构,培养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增强民族凝聚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Www.11665.cOm”
  [3]张兆华.曲径通幽香探春色梨园芳菲香醉人——越剧进课堂的有效探索与实践[j].中小学音乐教育.2012(09)中也有提到:“新音乐课程标准指出:‘中国传统音乐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善于将本地区民族民间传统音乐资源应用在音乐教学中,使学生从小就受到民族音乐文化的熏陶。’”这两个观点都表明,民族音乐进课堂是保护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途径。
  [4]焦艳.京剧进课堂的实践与体会[j].青海教育.2011(07)中有说到:“京剧进课堂无疑是一件好事,有利于强化学生民族文化学习意识,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民族艺术也是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民族艺术的保护就是保护民族文化。
  综上所述,民族文化进课堂是保护民方向文化的一个重要途径,保护民族文化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推动国家民族事业的发展。
  2.民族文化进课堂的实践与方法
  2.1民族音乐进课堂的实践与方法
  [2]王芳,余祖国.地方民族音乐进入中小学课堂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音乐教育.2009(10)在文中讲到了其民族音乐进课堂的实践与方法:“教唱民歌——‘山珍野味’入课堂、民间歌谣——清风徐来耳目新、唢呐声声——民间吹打动起来、杨柳新枝——金曲翻作心头浪”,利用这些方法将民族歌曲、歌谣都进入课堂,让学生了解更多当地的民族音乐,深入体会民族文化。另外其还通过将老歌翻唱的方式将传统的民族音乐作了现代化的改变,让传统音乐在不失传统韵味的基础上有了现代化的新意境,也使得民族文化深入人心。
  [3]张兆华.曲径通幽香探春色梨园芳菲香醉人——越剧进课堂的有效探索与实践[j].中小学音乐教育.2012(09)中提到分四个步骤进行民族音乐的教学,其分别是“借得梅花一缕魂——戏歌架桥梁、碾冰为土玉为盆——范唱引共鸣、种来梨蕊三分白——学唱品韵味、半卷湘帘半掩门——身动促心动”,利用这四个步骤而让学生体会民族音乐,了解民族文化。
  2.2民族艺术进课堂的实践与方法
  [5]邓小英.康巴地区民间美术走进课堂的重要意义[j].艺海.2012(12)中提到可使下列方法让康巴民间艺术走进课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地方高校民间美术教学、不断搜集民间美术资料、建立民间美术陈列室、建立民间美术的校外实训基地”等,通过改善教学条件及教学设施来让民族艺术真正走进课堂,让学生能够切实体会民族文化。
  [6]陈启鹃.苗族民间工艺进课堂的教学途径探索[j].出国与就业.2011(13)中提到:“以十字绣引入神秘华丽的苗绣、以蜡画引入对苗族蜡染的实践、讲苗家故事,剪苗家剪纸、五谷画表现苗族图腾绘画”等方式来将苗族民间工艺带进课堂,让学生在了解当地民间工艺的基础上培养民族自豪感,促进民族文化的发展。
  3.结语
  民族音乐及民族艺术都是组成我国民族文化的重要部分,在外来文化的影响下,我国很多民间宝贵的东西都在慢慢消亡,为保护我国民族文化,我们必须采取一定措施。经过多年的实践我们知道,“民族文化进课堂”可有效保护民族文化,因此在今后的教学当中,各中小学及高等教育学校都可根据具体情况开展民族文化课程,切实保护我国民族文化,使我国在不断向前发展的同时也能不忘传统。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高中 化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