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传统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以学校为主阵地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以学校为主阵地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一、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之于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性
  1青少年成长环境堪忧。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远的且不说,只从传统伦理思想的最初形态(孝、悌、敬)滥觞的西周,到理论体系(孔孟之道)形成的春秋战国之后说起,在二千余年的历史长河中,传统文化和伦理思想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成为历代读书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宝库。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空前繁荣,地位日渐提高。可是,让人不安的是,经济生活中的坑蒙拐骗,政治生活中的贪污腐败,学术生活中的抄袭造假。体育竞赛中的假球黑哨等道德下滑的现象时常见诸媒体。醉酒驾车,草菅人命的现象更让人触目惊心。家庭生活中,家庭教育简化成只是替孩子补习文化课的“家教”,单亲家庭和留守家庭中,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更是少得可怜。道德教育的异化或缺失酿成的种种悲剧,如子女离家出走、弑父杀母等,更是令人揪心。学校生活中,由于高考指挥棒的导引,家长望子成龙心态的压力,学校不得不削弱他们的育人功能,而把绝大部分精力放在提高学生的学科成绩和中高考升学率上。即便实施了教育,也多以责骂或惩罚为主,少有耐心细致的教诲。可以看出青少年学生成长环境堪忧,因此从各方面对青少年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就显得尤为迫切。
  2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是一种充满人文性和道德性的教育,以人为中心,以做人为目的。这是一种“成人”而非“成才”的教育,这种教育是面向人生的,培养目标是完善的人格。www.11665.Com
  首先,学习并践行中华传统文化,可以使青少年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不自私,学会爱人。
  当今教育中,最令父母、师者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头痛的事情,就是孩子们的通病:自私,冷漠,无情,蛮横,做人最起码的礼貌礼节都不懂。很多家长都会跟老师诉苦,说自己的孩子是如何自私,不知道如何教育。老师们也是面对孩子的自私、无情束手无策。更有甚者,对父母、老师大打出手,甚至杀父弑母。
  其次,学习并践行中华传统文化,可以培养良好的品行习惯。
  中华传统文化非常注重行为习惯的培养,注重个人修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居于第一位的。“修身”也不是做给人看的,是要人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注意的,甚至在一人独处时也要谨慎,要做到“慎独”。在评价一个人的时候,人们更注重他一人独处时的表现。
  再次,学习并践行中华传统文化,可以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
  我国传统文化中,强调修身,但并不是不重视学习。我们的先哲圣贤强调的是,要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能够孝敬父母、友爱兄弟、礼貌诚信待人的基础上学文。修身的基础上,“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这正是我们今天所倡导的“先做人,后做学问”,先学会做人,品德好了,才可以学习文化知识。做人是学习文化的根基。在此基础上的学习,已经不是为了自己能够吃好、住好、玩好这样自私的目的了,而是为了孝父母——亲所好,力为具;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有了这样明确的学习目的、端正的学习态度,学习成绩一定不会差的,这不正是父母所期待的吗?
  最后,学习并践行中华传统文化,可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是儒学,而儒学的根本精神,从学理上来说,除了讲“天人合一”外,儒学更多的是讲“群、我关系”。儒学是非常重视人与人的交往的。我们都知道,儒学即“仁学”,这里所强调的“仁”,即处理人与人关系的准则。仁,要具体落实到“爱人”上,,这爱人不是抽象的,要通过恭、宽、信、敏、惠、敬、忠等的实施来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毫无疑问,学习传统文化,学会关注他人,可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二、学校教育中,传统文化缺失
  1文本中传统文化教育缺失。走出校园的人大概都有通感:传统文化的学习所获少之又少,更谈不上熏陶了。原因之一是教材中传统文化的内容过少,虽然新课程改革后语文教材中传统文化内容有所增加,但比重仍不大。如果把所有课程累计在一起计算的话,传统文化所占的比重就少的可怜了。可见,教材中传统文化的缺失是很严重的。
  2践行中传统文化的缺失。中华传统文化非常重视实践,“知行合一”是其重要内容。“力行近乎仁”,可以说,在中华传统文化中,行重知轻,尤其重视实践。但在学校教育中,教师却片面追求升学率,而把丰富的传统文化变成了“木乃伊”,大多数课堂上,教师们只是讲解知识点,填鸭式地向学生灌输所谓的思想内

容,学生连理解都谈不上,更谈不上实践了。更有甚者,有些教师本身的修养就成问题,又如何能够教导孩子呢?
  3校本教材的传统文化教育流于形式化。近年来,传统文化的学习得到了重视,很多学校的校本教材就是“中华经典诵读”,这种现象是可喜的。但走近细察,未免让人担忧——这些经典诵读太形式化了,只是背一背,并不重视实践,并没有指导学生去实践,去“修身”。 “不力行,但学文,长浮华,成何人”! 不能够践行,就失去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本意。
  三、如何在学校教育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1“一门深入,长时熏修”。这是蔡礼旭老师演讲中所说的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方法,这方法,适合任何年龄段、任何环境,当然也适合学生。人的修身修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习惯的,这需要长时间坚持不懈地践行。那种只要求学生背下来,就做示范课的急功近利的行为,是作秀。“教育如果追求立竿见影、轰动效应、伪饰包装,以达到教育之外的目的,就是对教育的伤害。”
  “长时熏修”,要每日里坚持学习,要让这些行为习惯融入到自己的血液中。蔡老师建议:早晚诵读一遍《弟子规》。“一个人的道德学问不是靠别人来逼你的,都要靠你自己主动、努力、勤奋,一定要这样努力才能成就。”“为什么要早晚念一遍?早上念的时候,告诉自己,今天的所作所为一定要做到《弟子规》的教诲。晚上再读一遍,关照一下,反省一下,今天所作所为有没有做到《弟子规》,假如哪些没做到的,赶快修正,赶快改正,已经做到的要好好保持。”
  2范本教育。“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在教授学生品行修为时,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教师能够“学为人师”,学生进步会特别大;教师能够“行为世范”,他的影响力自然就会推展开来。这种示范性的榜样作用,可以变教育的自然状态为应然状态,使学生真正受益。
  3创设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学生的生活以校园为主,在校园中创设传统文化氛围,使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感染,在良好的校园人文、自然环境中陶冶情操,无疑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在校园中创设传统文化氛围,包括两个方面:其一,在学校建设上多一些传统文化元素,例如名言及悬挂的人物均用中国古圣先贤,书法艺术在校园随处可见等等。学生在传统文化元素丰富的环境中生活,耳濡目染,自然受益。其二,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营造充满动感的传统文化氛围。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以及父亲节、母亲节、教师节等重要的节日,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孝敬父母、感恩师长的思想行为。
  4学文与力行结合,养成受益终身的好品行。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必须做到知行合一,“诸恶莫做,众善奉行”,在现实生活中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如学习《弟子规》后,知道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就在日常行为中体现,每个人随时都可以实践:早起问声好,晚睡道句安,让路、让座等都是孝父母、敬师长;走路步伐从容,执虚如盈,进门前打招呼、敲门,用物需言明等都是良好的行为习惯……要让学生认识到修身是如此简单的事,只要坚持实践,“圣与贤,可训至”。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邵贵军 [标签: 阵地 中华 弘扬 弘扬 中华 弘扬 弘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美国影视文化在中国大学校园中的传播
    文化强国战略背景下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路径…
    广州宝悦“家好悦圆”番禺培智学校中秋爱心…
    区域推进学校文化建设:一种内涵发展的战略
    学校文化建设:一种生存与发展战略
    增强体育文化软实力,助推学校文化发展繁荣
    强化体育文化建设 打造学校文化的最高境界
    高职学校体育文化建设与和谐校园文化构建
    中学校园体育文化对校园文化构建的价值
    2011年学校文化研究科研成果评选
    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研究分会
    奥运文化与大学校园体育文化的联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