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通信技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国家精品课程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的建设与思考

国家精品课程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的建设与思考

苏教办高函〔2008〕4号文《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07年度国家精品课程名单的通知》正式公布了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建设的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课程入选为工学电气信息类国家精品课程。
  我校为切实落实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工作, 保证项目建设达到预期成效。课程建设团队在负责人杨庚老师的带领下,制定了国家精品课程建设计划表,进一步明确了课程建设目标、课程建设思路、课程建设规划及具体实施方案、预期成果,并按照年度制定了详细的进度安排,从教学大纲与内容、教材建设、队伍建设、网站与教学辅助系统、教学研究、科研等方面建设课程。
  1课程建设成效
  从2008年至今,经过了3年半的建设,我校的课程建设团队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建设目标,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 完善并出版了两本自编教材。我们完善并出版了两本自编教材,共有8位教师参与编写。一本是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计算机通信与网络》,它保持了专业特色,内容精选优化,确保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的正确性,体现基础性、先进性和前沿性。另一本是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计算机网络》,它系统地介绍了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和理论与技术,从实际应用出发,突出重点、叙述清楚、深入浅出、论述详尽,通过较多的例题说明概念和理论,便于教和学,覆盖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计算机学科专业
  
  基础综合考试”中计算机网络课程的大纲范围。
  2) 进一步完善了配套的教学资料,包括课程网站的建设、ppt课件、教案。Www.11665.Com课程网站的建设、ppt课件、教案也是由课程建设团队成员完成的。课程网站除了有常规的立体化资源(课程大纲、教学授课计划、课件、复习要点与习题、历年试卷等)以外,重点建设了网上作业、测试、问题讨论、答疑、师生交流等互动模块,与课堂教学互补,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果。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课件在2009年5月被评为江苏省优秀课件二等奖。
  3) 结合课程网站,进一步完善配套课程的复习要点、例题分析、习题与思考,体现教学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4) 完善《计算机通信和网络》的实验课程,包括上网配置、组网配置、网络管理、网络测试等,规范化学生实验报告。目前,课程配套的实验和复习指导教材正在编写,将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5) 课程建设团队成员积极开展教学研究,申请并建设了校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院级教学改革项目9项。课程建设团队成员积极开展教学研究,申请了校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院级教学改革项目9项,分别从国家精品课程特征与作用、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实验教学体系建设、面向教学过程的计算机通信与网络教学方法、网络开发实验建设与创新性思维培养等方面全方位地进行教学改革研究。目前我们已经在《高校教育研究》、《计算机教育》等国内期刊上发表教改文章十篇以上。主持或参与教学改革,激发了教  论文联盟http://   师的研究热情,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研究成果。
  6) 积极进行教学团队的建设,形成了一支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良好的教学团队[1]。精品课程建设的过程伴随着教学团队的建设。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一支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良好的教学团队。教学团队负责人杨庚老师在2009年获得了“江苏省教学名师”的称号,本教学团队在2008年被评为南京邮电大学优秀教学团队,并被学校推荐到省里参加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的评选。经过几年的建设,团队中教师的教学水平普遍提高,近几年里,多位教师在校级、院级授课竞赛中获奖。
  7) 鼓励和支持课程建设团队成员进行教学进修、调研和教学研讨。鼓励课程建设团队成员进行教学进修、调研和教学研讨,在三年半的时间里,我们共组织了9批、30人次参加了教学进修、教学调研和精品课程研讨会。对外交流开阔了成员的视野,学习了兄弟院校的建设经验,也把自己的建设经验推广到其他院校,扩大该课程在全国的影响力,建立良好的对外合作关系,充分体现了精品课程的辐射作用。
  2人才培养经验
  南京邮电大学是以培养通信、it行业的专业技术人员为主的高等院校,计算机学院培养的人才,应该是具有比较全面的通信知识、通信网概念的计算机专业人才。所以,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课程作为计算机学院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就是要使学生能够较全面地掌握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的基本原理和相关理论,为进一步学习更加深入的计算机网络理论、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打下基础。
  因为该课程是针对计算机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专业开设的,所以在制定教学计划的时候,我们会针对不同专业的培养目标,从教学内容以及各个章节的学时安排做适当调整,更有利于专业人才的培养。
  从网络教学环境上看,为了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本课程在校园网上构架了网络教学环境,提供了课程大纲、教学授课计划、全部课程内容课件、复习要点与习题、学生自测题以及供师生交流的公共论坛。习题及解答包涵了学习中常见的概念和问题,对于一些深入的问题,师生可以利用网络论坛展开讨论,或通过课堂答疑解决。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还需要不断完善网络教学环境,使学生主动学习,提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高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从实践教学条件来看,我校实验室的网络与通信设备经过近20年的建设,已建成了信息网络技术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以及计算机论文联盟http://通信实验室和信息安全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达1 000平方米,设备包括大型分组交换机、网络协议分析仪、规程分析仪、逻辑分析仪、sun工作站、千兆交换机、无线网络设备、case软件、rose软件、防火墙、网管系统、网络安全综合实验平台等。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实验室也逐年增加和逐步更新设备,确保了实践课的100%开出率,并成为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的基地。
  从实践效果看,学生的理论和实际动手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一部分学生能够积极参加课内外创新活动,应用计算机网络知识开展课内外实践活动。近几年来,计算机学院的学生也多次获得国际和国内比赛的奖励。从毕业设计工作来看,学生对有关计算机网络方面的课题比较感兴趣。2008年和2009年,由杨庚老师指导的毕业设计获得了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
  3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1) 个别教师对课程建设的投入力度不够。因为课程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工作,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且出成果较慢。高校教师的科研工作压力、晋升职称的压力普遍较大,需要发表相当数量水平较高的学术论文,所以个别教师投入科研工作的精力较多。尽管科研会在一定程度上反哺教学,但是由于投入课程建设的力度不够,还是会对精品课程的建设有影响。
  2) 从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来说,还没有开发到位;学生的内在潜能巨大,但是远没有开发出来。原因主要在学生的学习状态与学习方式。学生习惯于死记硬背,缺少独立思考和积极的思维。多年的应试教育和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激情受到很大的损伤,学生被动学习,应付学习以至不愿学习的现象还很普遍,这对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一个致命的问题。所以我们正从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上进行改进,鼓励教师在教学中进行激发教育。

 3) 从开放性实验中学生的参与情况来看,还存在着学生参与热情、参与比例低于预期的问题。目前,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课程结合南京邮电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计划和学生自主个性化学分学习,开设教学计划内选做实验,包括教师指导的开放实验、学生自主选题开放实验、大学生自主创新研究等实验项目,有两个教师参与指导。根据实验安排情况,计算机通信实验室在课余时间对学生全面开放,但学生的参与比例和热情比预期的要低。究其原因,一是学生的课程安排比较紧张,业余时间较少;二是没有有效的激励机制,对学生的课程平时成绩没有影响;三是开放性实验难度较大,费时费力。所以,今后我们要更加合理地设计开放性实验,采取一定的激励措施,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
  4进一步推进精品课程建设的建议
  精品课程建设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应该以现代教育思想为先导,以提高师资队伍素质为前提,以建设相应层次的、具有较强针对性和适用性的优秀教材为核心,以教学内容现代化为基础,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平台,以科学的管理体制为保障,以推进教学资源共享为原则,集教学理念、师资队伍、教学内容、教材建设、教育技术、教学方法和管理制度于一身的整体建设[2]。
  为了进一步推进精品课程的建设,笔者有以下一些建议供参考。
  1) 更加重视课程的教学研究与实践。
  通过开展对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系列课程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及手段的改革和实践,建立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和创新实践有机结合的课程教学体系和教学模式。发挥团队优势,积极进行教学研究,争取申报省部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力争获得多项教学成果。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2) 课程教学要瞄准培养目标。 论文联盟http://
  建议教师要了解本专业的培养目标,积极参与教学计划的制定,掌握本专业的教学计划,避免课程为本、教师为本、教材为本,把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和内容真正与所教专业学生总的培养目标关联起来。
  3) 重视教学设计。
  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而课堂教学效果如何,除教师本身的素质外,还取决于教学设计的优劣,即看教师的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过程中教与学的双边活动的构思和安排是否达到最优化,教学机智是否充分发挥。因此,建议重视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的教学设计,进一步推进精品课程的建设。
  4) 体现能力导向的教育。
  建议在课程建设中要开展深入的研究,充分认识学科/专业、学生、学校、课程,了解社会的需求,科学施教,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效率,不能简单停留在知识传授和简单地参与“科研”、参与“竞赛”层面上。
  5结语
  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课程建设团队尽管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按计划、分步骤建设好该精品课程,完成“追踪国内外网络理论与技术的发展趋势,不断完善该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材建设、实验建设及网上教学系统,突出课程内容的基础性、先进性,将该课程建设成为国内有影响的精品课程”的课程建设总目标。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胡素君 [标签: 通信 移动通信 计算机通信 通信 原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家政服务业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探析
    立足区位优势打造国家级开发区
    汇编语言精品课程立体化教学模式探索
    ERP系统软件在国家电网公司中的应用
    浅谈精品课程网络资源建设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口译精品课程网络建设中交互性学习可行
    论国家信息化战略
    当前计算机技术基础精品课建设研讨
    OECD主要国家软件业发展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