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立足区位优势打造国家级开发区
【摘 要】随着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转型和区域发展方向的进一步调整,如何充分发挥利用所拥有的得天独厚的交通枢纽优势、山水资源优势和郊区城镇区位优势,以打造蓬莱经济增长极为目标,全面加快工业新区、城市新区和生态新区的建设步伐,是摆在当前一个极其重要的课题。
  【关键词】区位优势 战略规划 科学规划 特色产业集群
  近年来,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蓬莱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以建设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立足区位优势,科学规划建设,全面加快工业新区、城市新区和生态新区的建设步伐,尤其在城市功能区等方面进行合理的谋划布局,取得相当大的成效。
  1.充分发挥利用重要交通枢纽优势,着力打造以周边产业为服务对象的地区商贸服务基地
  着眼于建设城市新区,大力发展商贸、物流、旅游、酒店、地产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一区两街三园”的规划建设。“一区”:即睡虎山休闲度假区,加强与新加坡太阳岛公司的对接,尽快完善设计方案,完成清表和光线搬迁等前期准备工作及项目区土地平整工作。“两街”:即上海路和昆明路中心商业街。采取一体规划、分段开发、快速推进的办法,加快实施新龙翔商住小区、仙海蓝湾、仙海山庄、万隆商务酒店、德瑞道夫生态园、旅游码头等项目,不断完善中心商住区的要素配置,推进矫格庄、许马、中村、西村、东村等村庄社区化改造。“三园”:即港口物流园、钢铁物流园和木材物流园,以物流园建设吸引国内外企业跟进配套,重点抓好中首物流、港峰物流等公司的开工建设,加快完善码头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强化海陆联运的枢纽地位。WwW.11665.COm
  2.充分发挥利用丰富山水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生态旅游休闲功能区
  2.1打造精品项目。坚持以历史文化为灵魂、以滨海生态为基础、以景区景点为支撑,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品牌打造、营销宣传”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增强开发区旅游业的影响力。充分调动各类投资主体积极性,加快海洋王国、旅游休闲服务中心等精品旅游项目建设,促进旅游业由观光游览向休闲度假模式转变。
  2.2完善要素功能。围绕突破“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高水平包装策划葡萄酒文化游、最美乡村游、特色采摘游、水上运动游等休闲娱乐类旅游产品,丰富拓展旅游内涵。
  2.3提高服务水平。全面抓好城区、景区、旅游通道环境整治,美化旅游视觉形象。加强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整顿,努力营造规范、诚信、安全的旅游消费环境。
  2.4旅游业带动多类型服务业。依托港口、机场和铁路等交通优势,整合现有物流资源,规划建设专业园区,积极培育和引进大型物流企业。打造集休闲度假、娱乐运动、生态观光、影视基地于一体的生态旅游休闲功能区,形成服务城市满足旅游休闲需求的第三产业快速发展链。
  3.充分发挥利用城市郊区地理优势,着力打造特色生态农业功能区
  开发区的地理区位、交通便捷优势和现有的蔬菜花果水产等特色农业基础,为发展壮大以果蔬花木等为主郊区特色生态农业提供了良好产业发展平台。因此,要用足用活国家强农惠农政策,激活土地流转机制,制订发展城郊生态农业优惠措施,大力发展以满足城市居民日常生活需求以及城市绿化建设的果蔬花木产业,打造集蔬菜花果苗木供应、生猪家禽水产养殖的特色生态农业功能区。
  4.充分发挥利用快捷交通路网优势,着力以发展新兴产业为主导的低碳科技产业功能区
  为突出蓬莱城市的滨海旅游及门户特征,必须通过发展产业,尤其是第二产业的发展,尽快提高城市整体的经济实力,为蓬莱的核心竞争力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应尽量避免严重污染企业对城市滨海资源的破坏。依托区域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大力发展汽车配套加工产业、海洋重工产业及其他临港工业等新兴产业,为其提供优质空间资源和配套设施。同时进一步优化原有的工业园区,加强规划区的生活及生产配套设施的建设,持续培育多样化的城市功能。通过治理环境污染、保护生态资源和美化城市景观,将规划区建设成为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生态型产业园区。
  5.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5.1要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服务城市建设功能定位。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的原则,尽早尽快启动各项功能区的规划编制工作,制订科学合理规划,加快以发展新兴产业为主导、向中心城区范

内生产与生活有机结合的城市新区、城市示范区迈进的步伐。
  5.2集中精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壮大特色产业集群。按照“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模式,当采取当天调度、当天通报,倒排工期,跟踪督办等措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协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建设特色产业集群提供强大支撑。
  5.3建立项目引进的多元化长效机制,加快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围绕临港工业、汽车及零部件加工和现代服务业三大特色主导产业,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招财引税、招贤引智工作,努力拉长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
  5.4借鉴沿海发达地区经验。切实推动蓬莱经济开发区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以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科学整合资源,确立“国际、休闲、商务、文化”的产业特色定位,大力提升经济开发区综合功能,加快发展相关配套产业,努力打造东翼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建设业态丰富、吸引力强、综合效益高的最佳工业新区、城市新区、生态新区。
  (作者单位:中共蓬莱市委党校;山东 蓬莱 265600)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立足 区位 开发区 开发区 立足 区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计算机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