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通信技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及相关技术探索

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及相关技术探索

 当前,全球范围内的计算机安全形势日渐严峻,黑客、病毒肆虐网络,也给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带来了严峻的考验。计算机通信网络安论文联盟http://全技术也随之兴起,并迅速的发展。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技术就是利用专业的技术和手段,对计算机通信网络中的硬件设备、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以及数据信息等进行保护,限制未授权用户窃取信息。简单的说就是为了防止计算机通信网络受到威胁,保证其正常运行而采取的一些的技术措施。
  1 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产生问题的原因
  1.1 系统自身原因
  1.1.1 网络的开放性。计算机通信网络是一个开放性很强的广域系统,一方面方便了各种信息的交流共享,但是,另一方面也使得数据的泄露变得相对比较容易,数据保密工作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此外,网络复杂的布线的方式以及通信质量引起的安全事故也是十分的普遍。
  1.1.2 软件的漏洞。通信系统自身的一些软件在设计上存在缺陷以及通信协议的漏洞,这些都给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问题埋下了隐患。tcp/ip协议是构成整个互联网大厦的基石,但其本身在设计的时候过分重视失效而在安全性方面却是十分脆弱,留下了很多的漏洞,这样就导致基于该协议的很多应用在一开始就存在很多的安全问题,如万维网服务、电子邮件系统以及文件传输协议服务等。这些固有的缺陷和漏洞十分容易被黑客所利用,对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造成危害。
  1.2 人为因素
  1.2.1 内部人员泄密。wWw.11665.COM很多计算机通信网络部门的工作人员自身缺乏相应的安全意识,没有责任心以及职业道德,经常有意识或者无意的情况下泄露相关的秘密信息,还有一些工作人员处于自身利益的目的,利用所具有的权限在网络内部窃取信息,设置木马病毒。
  1.2.2 网络黑客。黑客人员往往都具备很高的计算机专业知识,有着很强的动手能力,他们处于各种目的对计算机通信网络进行入侵,窃取机密文件或者是恶意篡改数据等,还有一些黑客只是处于自我炫耀或者恶作剧的心理对计算机通信网络大肆破坏,加大的损害了网络的正常运行。很多黑客编写计算机病毒释放到网络上,并迅速的传播,极大的损害了互联网的安全。
  1.3 其他原因
  当前我国的互联网安全的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够建全,尚存在不少的漏洞以及法律真空地带;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技术的相对落后;由不可抗力造成的自然灾害以及各种突发事故等都加剧了国内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的严峻形势。
  2 网络安全关键技术
  2.1 数据加密技术。为了防止敏感数据在传输的过程中以及储存设备中被泄露,就需要对数据在传输的过程中以及储存时进行加密处理,这是数据安全防护十分常见的措施。加密过程实际上就是将数据由,明码状态转化成密码状态,而解密过程则是一个逆向的将密码转化为明码的过程,这一切都是基于密钥进行的。
  2.2 用户识别技术。为了防止重要数据被没有经过授权的用户查看、复制或者转移,这就需要对用户进行识别。常见的用户识别技术有:口令、唯一标识符、标记识别等。其中最为常见的用户识别技术是口令,它由计算机随机产生,需要用户进行记忆,并作为对数据进行操作的唯一识别码。由于口令是由计算机系统随机产生,且大多具有一定的时效性,这给口令的暴力破解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安全性相对较高,但是随机产生的口令没有规律,同样给用户的记忆带来困难。
  唯一标识符适用于高度安全网络系统,对存取控制和网络管理实行精确而唯一地标识用户。每个用户的唯一标识符是由网络系统在用户建立时生成的一个数字,而且该数字在系统周期内不会被别的用户再度使用。
  标记识别是一种包括一个随机精确码卡片(如磁卡等)的识别方式,一个标记是一个口令的物理实现,用它来代替系统打入一个口令。一个用户必须具有一个卡片,但可用于多个口令的使用,以提高其安全性。
  2.3 入侵检测技术。入侵检测技术又称为ids,作用在于:识别针对网络的入侵行为,并及时给出报警或采取安全措施以御敌于国门之外。它在计算机网络中是非常有效的安全技术,然而目前尚没有在通信网络上的成熟应用,这是由于目前计算机网络大都是基于单一的tcp/ip协议,其入侵行为的模式有一定规律可循,而通信网络本身就具有不同的种类,有完全不同的内部管理和信令协议,因此不可能有放之四海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准的通信网络入侵检测技术。但是通信网络的入侵检测又是非常必要的,完全有理由针对特定技术体制的通信网设计专用的入侵检测系统。 论文联盟http://
  可以借鉴计算机网络入侵检测系统的思想,设计基于节点的入侵检测系统或设计基于网络的入侵检测系统。前者基于节点的工作日志或网管系统的状态搜集、安全审计数据来发现入侵行为,而后者是在网络关键点设置数据采集构件,对网络数据包进行过滤、解释、分析、判断,实时地发现入侵行为。异常入侵检测原理和误用入侵检测原理都可以用于通信网入侵检测,但一定是针对特定通信网协议的。
  2.4 通信网络内部协议安全。通信网络中的链路层协议、路由协议、信令协议等各个控制协议维系着网络互联、路由选择控制、连接的建立和释放、资源的分配和使用等基本的网络运行功能,它们相当于通信网络的神经系统。而恶意攻击者往往选择通过对通信网内部协议的攻击,来达到控制网络的目的,这是通信网络安全防护所需注意的特点之一。
  攻击网络协议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对协议数据的截获、破译、分析获得网络相关资源信息,并通过重放截获的协议数据、假冒合法用户发起协议过程、直接修改或破坏协议数据等方式扰乱网络正常协议的运行,造成非法入侵、用户相互否认、服务中断、拒绝服务等恶果。通信网络内部协议的安全性主要应通过数据的认证和完整性鉴别技术实现协议的安全变异和重构。其中公钥密码算法和哈希函数是设计中的基本工具,它们用来实现对协议数据的源发起点的实体认证和抗重放的协议完整性鉴别。在安全协议的设计过程中,如果能够做到对于一个完整的信令过程一次加密,则安全性能够得到保证。
  3 结束语
  为了确保网络安全运行,除了运用上述的安全技术之外,还必须根据网络可能发生的不安全因素采取各种安全措施。例如,建网时必须要选择合理的网络结构、优良的网络硬件,创造良好的运用环境(如温度、湿度、洁净度、供电、接地等),采取可靠的三防(防水、防火、防雷击)手段,以及加强网络维护和管理等等。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张馨予 [标签: 通信网 计算机通信 计算机网络 通信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
    对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析
    浅析大学生竞赛在计算机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
    计算机应用对幼儿学习的意义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
    浅谈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的问题及研究
    计算机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高职高专学校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计算机应用基础“诱导自主学习式”教法探究
    计算机控制中的网络与通信技术探析
    论基于Intranet技术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即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