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通信技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系统通信技术建设电力通信网络治理系统的研究

系统通信技术建设电力通信网络治理系统的研究

 1、引言
  由于网络规模的限制,电力通信网实际上是一个小而全的网络。小是指网络的业务量不大;全是指作为通信网所有环节一样不少,而且电力通信网地域广大、数量繁多。由于规模的原因,电力通信网的治理传统上一直都是不分专业统一治理,每一位通信治理维护人员都必须治理包括网络中传输、交换、终端各个环节上的设备,还包括电源、机房、环境等网络辅助设备,同时还要治理电路调配等网络业务。
  随着通信设备智能化水平的提高和通信业务需求的增长,通信组网的灵活性越来越大,通信网的规模也越来越大,网络治理系统应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运而生。
  2、电力通信网络治理的设计原则
  2.1 全面采用tmn的体系结构
  tmn是国际电信联盟itu-t专门为电信网络治理而制定的若干建议书,主要是为了适应通信网多厂商、多协议的环境,解决网管系统可持续建设的问题。tmn包括功能体系结构、信息体系结构、物理体系结构及q3标准的互联接口等项内容。通过多年来的不断完善和发展,tmn已走向成熟。国际上的许多大的公司(例如sun,hp等)都开发出tmn的应用开发平台,以支持tmn的标准;越来越多国际、国内的通信设备制造厂商也公布接受q3接口标准,并在他们的设备上配置q3接口。国内的公用网、部分专用通信网都有利用tmn来建设网管系统的成功范例,例如:全国长途电信局利用hp的tmn平台ovdm建设全国长途电信三期网管;无线通信局利用sun的sem平台建设tmn网络治理系统。www.11665.COMtmn的优点在于其成熟和完整性,是目前国际上被广泛接受的体系中最为完整的通信网管标准体系;tmn的不足在于其复杂性和单一化的接口。这些问题在网管系统建设中应该加以考虑。
  2.2 兼容其他网管系统标准
  在接受tmn的同时,兼容其他流行的网管系统的标准以解决tmn接口单一的问题,对电力通信网管系统的建设十分有好处,尤其在强调技术经济效益的今天,这一点更为重要。
  snmp简单网路治理协议所构成的网络治理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tcp/ip网络的治理标准,snmp网络治理系统实际上也是目前世界上应用最为广泛的网络治理系统。不仅计算机网络产品的厂商,目前越来越多的通信设备制造厂商都支持snmp的标准。因此电力通信网管系统应该将snmp简单网路治理协议作为网络治理的标准之一,尤其在通信网与计算机网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的今天,其效益是显而易见的。
  2.3 采用高水平的商用tmn网管开发平台作为开发基础
  网络治理是一个巨大、复杂的工程,涉及面广,难度大,非凡是像tmn这样的系统,而综合业务及综合接入功能的要求又增加了系统的难度。依照标准的建议书从基础开发做起的方法无论从时间、经济的角度来说都是不可取的。高层网管应用开发平台是世界上具有相当实力的厂商,投巨资历时多年开发出来的商用系统,目前比较成熟的有sun公司的sem、hp公司的openview、imb的netview等。每一种商用系统都为建设通信网络治理系统提供了一整套治理、代理、协议接口及信息数据库开发的工具和方法。利用商用tmn网管平台作为核心来构筑电力通信网管系统,屏蔽了tmn网管系统的复杂性,可大大降低开发难度,缩短开发时间,提高分开的成功率。对电力通信网管系统的建设来说不失为一种经济有效的方法。
  当然,商用化高层网管应用开发平台的成本相对比较高,因此对于规模小、层次低的通信网,采用一些专用的自行开发的网络治理系统平台可能更为实际。
  2.4 网管系统的网络化
  网管系统互联组成网管网络这一点是不言而喻的。从长远的观点来讲,电力通信网管应接受异构网互联的观念,即不同层次、不同厂商甚至

不同体系结构的系统之间应不受阻碍的互联,组成一个具有广泛容纳性的网管网络。
  规定一种或几种统一的标准互联接口作为系统互联的限制约定是目前网管系统之间互联的最可行的方法,如采用cmip的q3接口、snmp的简单网络治理协议作为网管之间互联的标准协议接口。当然随着技术的发展这种限制可能会有所改变,例如:corba技术的应用会对目前的状况产生影响。虽然统一接口有系统花费大的不足,但是统一接口在数据互联中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
  2.5 完善的应用功能及客户应用接口的开放性
  在今天这样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网管系统的应用功能是否完善、丰富,能否满足用户的要求、适应网络的变化,总之网管系统的应用功能是否能得到用户的认可,是网管系统成败的关键。
  应用功能的设置应该能由用户来选择,用户的应用界面应该满足用户的要求。这要求网管系统除了具有根据用户要求定制的能力外,重要的一点是网管系统的应用功能接口应具有开放性,应能支持满足应用功能接口的第三方应用程序,在不改变基础系统的情况下不断推出新的应用功能、用户界面,满足用户的要求。由于电力通信网采用行政划分的治理方式,各级用户的治理功能要求的不一致性更大,应用功能开放性的要求显得更为重要。
  2.6 网管系统的一体化和独立性
  网管系统应实现电力通信网的一体化治理,即各种功能网络治理系统的应用程序统一设计,采用统一的界面风格,采用一致的名词术语。用统一的治理操作界面去操作控制不同型号、厂家的同类功能设备。在同一个平台、界面上监视、处理网络告警,控制网络运行。
  2.7 网管系统的人机界面
  首先,对象化的思想应该贯穿在网管界面的设计中。将图形上的元素及元素的组合定义成图形对象,将图形对象与它所表示的数据对象、实际的通信设备串联起来,实现实物、数据、表示界面的统一。这种对象化的设计方法保证了网管系统数据和界面的统一,保证了网管系统对被治理系统的变化的适应能力。对象化的设计观念应推广到网管系统人机界面的各个方面,例如:语音申告、媒体治理等。
  其次,网管系统的界面应不断采用新技术加以更新、改造。界面是表示一个系统的窗口,界面的优劣直接影响人们对系统的第一印象,影响人们对系统的使用。引入新的技术,提高系统界面的功能、界面的可观赏性、系统的易使用程度是网管系统成败的又一关键因素。
  gis是目前实用化和技术经济性能都比较高的一项可视化信息技术,gis采用对象化设计思想,支持地理信息数据,支持多图层控制,采用矢量化图形方式。gis在信息治理系统的数据表示界面方面应用广泛,在表示与地理信息有关的数据界面时尤其优秀,电力通信网管系统可以采用gis技术开发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网管应用界面。
  web是一种影响非常广的、为人们广泛接受的、使用方便的数据浏览界面,web支持的数据包括文本、图形、图片、视频等,支持数据库的浏览,而且支持的数据种类和数据格式还在不断丰富。利用web的优势作为网管系统的信息发布媒介是一种非常明智的选择。
  3、结语
  目前,在电力通信网中未见真正的规模比较大的网络治理系统,网络的运行治理主要依靠通信监控系统和一些随通信系统和通信设备引进的网元、网络治理系统。随着网络规模、治理水平的提高,越来越显示出目前这种状况的不适应性。从事电力通信网运行、治理、开发的建设者们有能力、有决心解决好这些问题。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龚夏斯 [标签: 通信技术 通信 通信 通信 通信 通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旋变位置解码系统的设计
    机动车辆跟踪防盗系统设计
    基于AT89C2051倒车防撞超声波报警系统设计
    浅析火力发电厂运煤系统煤尘控制的设计方案
    吉林省旅游品牌视觉识别系统建设研究
    试论系统功能语法及物性分析中的语态建构
    无线通信技术及发展趋势
    光通信技术在物联网发展中的应用
    关于3G移动通信技术及其应用
    WiFi通信技术在钻井现场的应用
    无线通信技术的热点及发展趋向探析
    创新视角的电子通信技术与网络服务发展趋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