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如何有效转化小学语文后进生
摘 要: 随着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对孩子们学习语文知识的要求和能力不断提高。很多孩子学习语文积极性不高,兴趣不浓,信心不足,导致小学语文后进生有所增加。许多孩子的语文成绩虽然不好,但在其他方面表现突出,如虽然语文不好,但数学很好。由此可知,造成孩子们学习语文困难的主要是非智力因素。因此,语文后进生具有相对性、转化性,要让后进生和其他学生共同学习,营造轻松、愉悦、平等的学习环境。努力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这对于落实素质教育、提高小学语文教学质量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文章就如何转化后进生展开论述。
  关键词: 小学语文教学 后进生 转化策略
  随着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对孩子们学习语文知识的要求和能力不断提高。很多孩子学习语文的积极性不高,兴趣不浓,信心不足,导致小学语文后进生不断增加。许多孩子的语文成绩虽然不好,但在其他方面表现突出,如虽然语文不好,但数学很好。由此可知,造成孩子们学习语文困难的主要是非智力因素。因此,语文后进生具有相对性、转化性,我们要让后进生和其他学生共同学习,营造轻松、愉悦、平等的学习环境,努力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这对于落实素质教育、提高小学语文教学质量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小学阶段,随着年级的升高,后进生的数量也会有所增加。因此,积极转化后进生成为小学语文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任务。如何有效转化后进生成为广大小学语文教师必须面对和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下面谈谈我的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积极表扬,树立信心
  对待后进生在课堂中的不良表现,我们要采取课下交谈的方式解决。wWW.11665.coM后进生常常在课堂上表现很不好,上课不专心听讲、交头接耳、好动,等等。对于这些不良表现,我们可以用目光和手势提醒孩子们改正,不要当着全班孩子的面大声指责,以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如果有的孩子还不自觉,并不明白老师的“好心”,还是我行我素,对于这样的孩子,一定要找他们私下谈心,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争做后进生的良师益友。如果后进生在学习上有了进步,就要紧紧抓住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积极表扬和鼓励,使他们树立信心。对于那些进步大的后进生,我们要大力表扬,毫不吝啬,以便使孩子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学习状态,调动所有积极因素,有效引导,用鼓励扬起后进生学习语文的风帆。
  二、营造氛围,调动积极性
  后进生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有的上课不认真,有的基础差没自信,有的总认为自己不如其他人,害怕被提问。因此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给后进生营造愉悦的学习氛围,不要把目光总是放在那些好学生身上,更不要歧视后进生,既发挥好学生的主体作用,又要调动后进生的积极性。孩子们的个性差异是客观存在的,所以上课时,我们除了关注优等生之外,更要关注后进生的学习。如果后进生在课堂上被提问时,他们答非所问,或不知所措,甚至在其他同学的嘲笑声中坐下,对后进生的心灵挫伤是很大的。如果后进生能正确回答老师的提问,对他们来说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在教学中,我们要积极帮助后进生,使孩子们想说、敢说和能说,逐步正确、完整地回答问题。针对那些比较简单的词语、课文,尽量让后进生来读,同时要及时表扬那些读得好的后进生。错了不要过多指责,先让他们听听正确的是怎样读的。那些比较难的问题,后进生回答不出来,先让好学生回答,等他们回答以后,再请后进生回答一次加以巩固。我们可设计一些巩固性和难度较小的问题,让后进生积极主动参与回答,并充分给予肯定和鼓励,增强后进生的自信,使每一名后进生都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这样就能够有效提高语文教学实效。
  三、面批细改,情感鼓励
  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对后进生要有所“偏袒”,不要千篇一律,针对后进生完成作业的情况,要面批细改,积极鼓励他们,让后进生也对语文学习充满自信。对他们作业的批改,要力争做到面批,发现错误要立即情感鼓励,让后进生及时改正自己的错误。对于写得好的作业,我们一定要写上激励性的评语鼓励他们,使后进生也得到成功的体验和满足。
  四、认真指导,加强巩固
  对后进生的有效转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需要认真指导,持之以恒。在短时间内,后进生会出现进退的反复,因此我们要摸清孩子们的底细,确定科学的转化方法,坚持做到孩

子们反复但不放弃,有问题但不急躁。只有在后进生身上多投入、多动脑筋和想办法,才能有效帮助后进生提高学习能力和水平。一些后进生记忆力不好,今天学了明天就有可能忘,所以要坚持多次练习,加强巩固。例如记忆词语,后进生相对能力较差,每次默写以后,我就先让后进生改正好,然后给他们每个人准备一个错误记录本,让后进生把默写错的词语记在这个本子上,课下把课上错的词语再给他们默写一遍。周五帮后进生把本周所错的词语默写一遍,这样就能够进一步巩固后进生的基础知识。
  五、班级和谐,互帮互学
  营造和谐的学习环境,构建民主、平等、愉悦的师生关系,对于后进生的有效转化有着重大意义。在愉悦、宽松和民主的班级氛围中,孩子们都是敞开心扉,积极有效地学习。同时我让那些优秀学生与后进生结对子,借优秀学生的成功经验,示范感染后进生。组成帮扶小组,能够有效带动后进生,形成互帮互助班级学风,这样不仅能够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达到互帮互助共同提高的目的,还能够有效减轻教师的负担。
  总之,通过不懈努力,小学语文后进生转化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和不足,广大小学语文教师要继续努力,积极探究,不断创新。我坚信只要我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转化得法,就能够使后进生信心十足,成功转化。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如何有效 转化 小学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以学生为主体构建有效的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模
    如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如何提高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效率
    高中生物教学中如何提高探究性教学的效益和
    对如何提高中职生的计算机实践能力的探究
    浅析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如何优化
    如何进行农村初中数学教学
    如何有效评改作文
    如何运用小学英语歌曲
    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如何缓解幼儿的自卑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