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小学数学思维能力培养之我见
摘要: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要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小学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小学生正处于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转变的关键时期。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论述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方法。
  关键词:思维能力 教学环境 积极引导
  一、营造和谐愉悦的教学氛围是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首要因素
  课堂不但是学生学习知识的主要阵地,更是培养思维能力的必备空间。如果学生在一个索然无味、死气沉沉的课堂中上课,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会很弱,接受知识的意向不会太大,更别提思维能力的培养了。相反,如果学生在一个和谐、民主、愉悦的课堂中上课,授课教师亲切和蔼,这样的课堂环境会增加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会相应提高。学生会非常主动地去听课,认真回答问题并提出自己独特见解,这样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就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二、良好的问题情境设计是提高学生思维能力的有效方法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这句话说的是在学习当中疑问与思考的重要意义。小学生独立思考,处理事情的能力还有待完善,这时就需要教师的循循善诱,因势利导,提出问题,开拓学生的思维能力。
  当然,教学过程中问题的设计不是随意的,要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在设计问题时要满足以下两个方面:第一,问题要结合学生的切身生活设计,这样学生才会更有兴趣;第二,问题的设计要符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水平与能力,切不可不切实际地设计,否则就失去了问题设计的本身意义了。例如,在讲解“分数的基本性质”时,我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并提出了如下问题:“一把香蕉有10根,你吃其中的4根,剩下的香蕉爸妈平均分着吃,你们所吃的香蕉各占香蕉总数的几分之几?”这时学生异口同声地说:“自己吃的香蕉占香蕉总数的4/10,爸妈吃的各占3/10。Www.11665.cOm”看见学生这么兴致盎然,我紧接着追问:“同学们,如果让你们自己吃一份香蕉,剩下的香蕉由爸妈平分,你们认为还可以怎样吃?”迟疑了一会儿后,一位学生举手说:“如果是我,我会吃其中的2根香蕉,剩下的香蕉爸妈各吃4根。也就是我吃香蕉的2/10,爸妈各吃香蕉的4/10。”这时我微笑着点头,示意这位学生坐下。接着说:“同学们,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学过“孔融让梨”的故事,我们应不应该像孔融以及咱们班这位同学学习,把好吃的多留给父母呢?”学生报以热烈的掌声,表示以后会这样做。这样巧设实际生活问题,让学生独立思考,在拓展他们思维能力的同时也教会了他们做人的基本标准。
  三、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一种有效途径
  目前计算机多媒体以其形象、生动、具体等优势被广泛应用于各个学科以及不同专业的教学之中。在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多媒体对于拓宽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想象力、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也是大有裨益的。
  以往的教学模式是:教师在黑板上写出授课内容之后,把这些知识或机械地传授给学生,学生在接受知识的过程中也会觉得枯燥无味。但是如果把多媒体运用于数学教学过程中,在形、声、影的共同作用下,学生会很直观地理解,这样也便于拓展他们的思维能力与想象力。例如,在教授“位置与方向”这个问题时,我是以北京与上海两个地方为例进行讲解的。当时我用粉笔在黑板上点了两个点,左上方代表北京,右下方代表上海,这时学生对北京与上海的方位就会仅仅停留在这两个点上,思维不会有太大拓展。等下一节课时,我复习的依旧是“位置与方向”,依旧还是以北京、上海两地为例展开复习的。这次与上次不同的是我选取了多媒体辅助教学,在中国地图上用红圈标注出北京、上海两地,两地直接用直线连接,这样,在授课的过程中学生兴趣盎然,不但知道了北京在上海的什么方向、北京与上海的距离,还看清了中国的轮廓,各个省的面积大小也能一目了然了,在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的同时还丰富了他们的地理知识。
  四、恰当的表扬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必备良方
  所谓表扬是指对认为好的思想或是行为给予的一种肯定态度,它被广泛应用于教学的过程中。在表扬的过程中,学生更加自信了,学习更加努力了,也使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变得亲近了,在一个相对温馨、舒适的环境里上课,学生的思维能力自然就开阔了。
  作为低年级的小学生,他们的自制力、是非对错的判断能力是很弱的,这时,教师的表扬会显得尤为重要。

你做得真棒”“还有更好的方法吗?”这样的表扬与鼓励,使得受表扬的学生对自身的价值有了一个肯定。对于那些没有接受表扬的学生来说,教师对其他同学的表扬无疑是自己前进的动力与催化剂。他们会绞尽脑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迎接教师的提问,就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思维能力也在无形中得到了培养。
  五、探求创新,培养学生求异思维是思维培养的最高境界
  在教学中,教师要培养学生养成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在讲完乘法分配率:a×(b+c)=a×b+a×c之后,我随即给学生出了一个例题:计算25×(4+8),给学生两分钟计算出结果。这时我走下讲台查看他们的计算结果,几乎全部的学生都是这样写的:25×4+25×8,最后算出的结果是300。时间到了,我准时提问,被提问的学生回答的结果令我很满意。这时班上一位学生举手跟我说:“老师,我认为这样计算更简便一些:25×4+25×4+25×4,最后得到的结果也是300。”经过比较后,班上的其他学生也认为这样计算起来的确更容易一些。这样,学生在用自己的方法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开阔了视野。
  以上几个方面是我认为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培养思维能力的有效方法,当然要培养数学思维能力是有多种渠道的,比如课外学习,开阔视野可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同学之间互相交流,合作解题亦能培养思维能力……我们要结合教学环境与学生的实际情况等多方面综合分析,以达到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目的。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数学 能力 我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小学语文课堂的创新教育
    高中数学研究性学习策略谈
    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农村中学数学“自考”教学研究
    新课程理念下小学语文低年级识字教学的研究
    小学语文教学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小学作文教学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关于农村小学作文教学的几点思考
    小学美术教育的有效性
    小学生写字笔顺错误的成因与解决策略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小学高年级语文学习兴趣培养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