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析新课程理念下高中英语听力教学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在英语学习中,听说读写四项基本技能的训练和培养是缺一不可的。克拉申曾说,“无论儿童或成年人,在语言的习得中,头等重要的是听力能力。”但听力训练一直是教学中的弱点,学生对听力考试望而生畏。所以如何提高学生的英语听力水平是摆在广大中学英语教师面前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
  关键词:英语听力 听能因素 教学策略
  中图分类号:g633.41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672-1578(2013)11-0125-01
  1 影响学生听力能力的因素
  1.1语言基础知识薄弱
  语音、语法和背景知识构成学生听力障碍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我们学校的学生大多数来自农村。首先,学生对音标的掌握很薄弱,不能正确理解所听内容。辨音能力弱,对于弱读、连读、省音、同化、失去爆破等规律和技巧不甚清楚,造成听力理解困难。其次,由于学生词汇量的有限,语法知识的不扎实不系统,不能很好的理解所听到的内容。再者,听力材料的文化背景知识也相当重要,如果你了解一篇文章的背景知识,那么你再去听的时候也就容易得多了。
  1.2文化背景知识的缺乏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特定的文化产生各具特色的语言背景。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有着不同于中文的历史、地理、政治等方面特殊的语言、文化背景及特点。如果学生们不熟悉英美国家的一些生活习惯、风土人情以及生活方式,这都会直接影响到学生对英语语言材料的理解,尤其是在听力理解的过程中,由于理解的时间有限,这种影响会更加明显。而农村中学学生由于接触面窄,课外阅读量及课外活动少,对这方面知识了解甚少,给听力带来了一定的障碍。WwW.11665.com
  1.3不良的听力习惯
  学生听英语时习惯于看着课文听录音,总是把所听到的内容从英语翻译成汉语,借助于母语去理解所听到的内容,而不是直接将语音转化成一个情景。进行听力练习时不要总是抱着书本不放,边看边听,或是先看后听,其实这是一种不良习惯。这样的理解是靠视觉的帮助而不是靠语音、语调等信息来达到目的,这样做的结果,使得这些学生离开了文字材料则寸步难行,不知所云。这样就势必延长反应时间,造成听者跟不上讲话人的局面。有的学生听英语时常常纠缠在一两个词或句子上,错过掌握大意的机会,致使全篇听不懂,或者平均分配注意力,试图听清每一个词,结果反而不能形成完整的概念,抓不住主要内容。
  2 有效的听力教学策略
  2.1打下良好的语言基础
  从语音教学开始,辅助词汇教学和语法教学,为听力能力的培养打好坚实的基础。语言知识不好的学生要听力好一定是很困难的。而语音词汇和语法则构成了最基础的语言知识。而我们的学生当中在语音这一关尤其薄弱。这一切对于听力的影响是造成近音词之间的混淆,严重影响了对语篇的理解。所以,作为高中英语教师在高一学生一入学就有必要摸清学生的底并把音标教学列入教学内容当中。更重要的是要强调听力材料中和真实的语言交际中常常出现的语音现象,注意同化弱读、连读、省音、失去爆破等现象,还要注意句子的重音、语调、语气等。
  2.2指导听力应试技巧,提高学生应试成绩
  多听是增强语感、提高听力之本,若再加上正确的方法,掌握必要的技巧,则可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就基本技巧而言,我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说:
  (1)培养用英语思维的习惯。由于英语语音中存在弱读,失去爆破,连读等现象, 学生在听时会产生一定的困难。如果学生要将转瞬即逝的语流转换成中文理解,将影响听力的正常进行,更不利于听力的提高。因此,老师要尽量地用英语解释,辅以图片体态等方式,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摆脱母语的干扰。
  (2)训练捕捉重要信息及主旨大意的能力。在听力训练中,教师应有目的地设计一些练习,以训练学生捕捉重要信息,抓住大意,理解材料的主干的能力。如在听故事时,要求学生注意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等,这些信息是听懂全文的前提;听对话时,要求学生关注答句,因为大多数对话材料中,绝大部分内容都由后说者以回答的形式予以表达;听短文时,要求学生注意开头句和结尾句。
  (3)培养学生猜测和推导能力。在听力练习过程中,学生往往一听到生词就紧张,并且竭力用心去揣摩这个词的含意,或者对上下文中的某个环节因一时难以理解而无法连贯,抓不住全文的中心要点。因此,训练学生利用

下文的连贯意思和语法结构来进行猜测是提高听力的重要技巧之一。猜测可以是整体性的,也可以是段落性的;可以是猜测某关键词的含义,也可以是猜测上下文之间的逻辑关系。
  (4)培养学生记存能力和做笔记的能力。记存能力就是把听到的词、词组记住并迅速加工成意群记存起来的能力。进行这种训练不仅仅是要求学生听懂几个单词,而且要听出它们之间的关系,并把它们作为一个意群、一个整体进行记忆。做笔记是听力训练的一个重要环节。
  2.3丰富文化背景知识
  熟悉有关文化知识,有助于理解和表情达意。学生对说话者意图理解的程度,既取决于他们语言水平的高低,更取决于对所涉的社会文化背景知识的了解。有少数学生在听的过程中,尽管每个单词都听懂了,但连贯起来还是不知所云,这主要是因为对背景知识的了解不够。因此,教师要尽可能多的让学生了解英语国家的社会风俗习惯,扩大知识面,特别要注意中外文化差异。
  3 结语
  听力训练是一项需要持之以恒的教学任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研究教材,探索教法,还应注意培养学生的听力技能和策略。因此提高听力水平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非一朝一夕之事,它涉及了学生的认知能力、学习动机、学习内容等诸多因素,教师只要在思想上重视听力教学,培养学生的信心,调动学生的兴趣,使学生积极参与;在教法上进行探索创新,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学生的听力水平一定能够突飞猛进。
  参考文献:
  [1]教育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年,第10-13页.
  [2]张正东,陈治安,李力.《英语教学的现状与发展》.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英语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标下高中英语写作教学的几点思考
    新课程理念下小学语文低年级识字教学的研究
    新课改背景下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要求及其构建
    浅析宇宙观与中国传统绘画的写意表现
    浅析高层建筑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浅析监理工程师对费用索赔的控制
    浅析当代大学生消费现状及应对措施
    浅析沥青公路路面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
    浅析道路软土路基处理方法
    新课标下思想政治课教学浅谈
    浅析《无机材料科学基础》课程教学现状与改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