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合理使用教学课件 切实提高教学效率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教学课件已经成为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的重要工具之一。为了确保多媒体教学课件的有效利用,通过广泛的课堂观察活动和自身的教学实践,发现无效或低效的教学行为,反思合理使用教学课件的具体措施。高中英语教师应当依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条件,收集并慎重选择教学素材,再确定教学计划,并在教学过程中鼓励学生进行高质量、高水平的生成,才能有效地提高教学效率。
  关键词:教学课件 教学效率 高中英语教学
  中图分类号:g633.41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672-1578(2013)11-0128-02
  近十几年来,信息资源不断涌入课堂,多媒体辅助教学已经成为高中英语教学的重要方式之一。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也顺其自然地成为教师的一项基本技能。高中英语教师应该如何才能合理地使用多媒体教学课件,提高教学效率呢?对此,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1 定义与背景
  课件是在一定的教学与学习理论指导下,根据教学目标设计的,反映某种教学策略和教学内容的计算机软件,是编制者按某一思路设计制作的、前后连贯的、有系统性的软件。按照使用对象,课件可以分为助教型和助学型;按照教学环境,可分为单机型和网络型;按照表现形式可分为演示型和交互型[1]。基于每个班级五六十人的课堂,目前在普通高中英语教学中常用的主要是助教型演示课件,在独立的一台计算机上运行,展示给学生。
  英语教学中的演示型教学是指采用多媒体的表现形式,利用powerpoint(ppt)编写演示文稿,把教学主要内容、材料、数据、范例等显示在屏幕上,以辅助教师的讲解,是一种基本的教学方式[2]。wwW.11665.COM
  由于长期使用,加上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和全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水平考试等各种提升教师基本功的继续教育方式,教师们都能利用powerpoint(ppt)编写演示文稿,制作课件,并用于课堂教学中。
  在过了技术关之后,就是合理使用、提高教学效率的问题了。
  2 现状与困惑
  多媒体辅助教学在高中英语教学中所占的比重是比较大的。不可否认,它在现阶段的高中英语教学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各环节教学的导入过程中。比如高中英语课本选修六第三单元的话题是健康的生活,主课文是一封爷爷写给孙子的信,劝他要戒烟,以重新过上健康的生活。教师可以针对一些中学生沉迷上网冲浪(internet addiction)展开话题,设计有个朋友沉迷网络的情境,用简短的图片、动画和视频等材料让学生体会中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的危害,再让他们给这位朋友写信,劝他戒除网瘾。这样,在多媒体课件的帮助下,减少了语言解释的麻烦,增加了视觉的刺激,避免的枯燥,使课堂教学更加形象、生动。
  但是,过多地使用课件,教师只是在讲台前按鼠标,或者按更加先进的荧光笔,读课件中的内容,忽视课堂上师生的互动和学生的生成,一定程度上让高中英语教学程序化,并让高中学生仍然处于被动接受的英语学习状态。
  滥用多媒体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导入部分使用过多的图片、视频等材料加以渲染。高中英语课本中每个单元的第一课时是warming up(热身),有的是检测学生对本单元话题的已有知识,有的是一开始就向学生呈现新知识,有的则是使用与本单元话题相关的内容。热身部分为的是让学生能够更顺畅地进入到新课的学习中。但是有的多媒体课件使用了非常丰富的热身材料,大多都是比较吸引注意力的图片和视频。学生的情绪是调动起来了,课堂是活跃了,但是学生都太激动了,而且花了很多的时间。在有的课堂中,看图片和视频的时间多于阅读的时间。第二,在语言点讲解部分也有滥用ppt课件的现象。有的教师没有对下载的或者从其它途径获得的ppt课件加以处理与删减,从第一页翻到最后一页,学生忙着看,忙着记笔记,都忘记课本了,教师讲授就像在读参考书。结果是学生收效甚微。
  高中英语教学中不合理地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课件让广大英语教师和学生承受巨大的代价。为了回避不合理的现象,回归理性,不走极端,应重新审视多媒体辅助教学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采取适当的比例和方法,优化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还英语语言学习以本应有的味道。
  3 认识与措施
  3.1制作课件应依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条件
  3.1.1教学目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以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为中心,各个级别的要求均以学生的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五个方面的综合行为表现为基础进行总体描
  述[3]。对于语言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可充分利用课件的展示功能,将正确的、地道的英语按一定的方式呈现给学生,再让他们对所学知识作出反应,通过刺激——反应——强化的过程学会英语语言。但是,对于教学中语言的运用、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的内容主要还是要靠教师的引导,或用动画、视频等材料加以渲染气氛。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指导下的情境性教学,就对英语课堂的有效导入和过渡提供了理论支持。
  3.1.2教学内容
  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中英语教科书每个单元都以一个话题展开,每个单元又分为热身、读前、阅读、理解、语言学习、语言运用、小结、学习建议和趣味阅读等九个部分,各个部分的呈现方式又各不一样,教师要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制作课件。
  3.1.3教学条件
  目前普通高中主要是采取班级授课制,一般不具备助学型、交互型和网络型课件的条件。课件主要是助教演示型的,但其功能应比单纯的板书高级。
  3.2收集并慎重选择教学素材
  教师教学用书里附的光盘为教师们提供了大量的课件,除此之外,各种教辅材料大多附有教学光盘,网络上还有更多的资源。这种局面是好的,但课堂教学的时间是有限的,学生的基础和学习风格是各不相同的。教师不能将未经处理的课件直接拿去上课时用。这就要求教师要收集有用的信息和素材,并慎重选择,再合理安排教学程序。
  3.3在课件里预设教学过程,在课堂上鼓励学生生成
  语言的主要功能是用于交际的。英语教师“一言谈”的课堂无法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无从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英语教师应创造良好的语言学习和交际环境,使学生表现起来更容易,并提高生成的质量和水平。
  4 结语
  信息技术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它活跃了高中英语课堂的气氛,节省了教师写板书的时间,扩大了课堂教学的容量,使学生处于一个更加优化的语言学习环境之中。多媒体教学课件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知识呈现、情感导入、情境性教学等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
  各种教学素材的有机结合会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加上教师的语言引导,将能取得整体优化的教学效果。高中英语教师应明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收集并慎重选择教学素材,在适当的教学过程中使用适当的教学媒体,在课堂上灵活应用课件,才能有效地提高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的效率。
  参考文献:
  [1]何克抗主编.教育技术培训教程﹒教学人员﹒初级[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11:85-86.
  [2]黄远振.新课程英语教与学[m]. 福州:福建教育出版社,2003:212.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s].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6-7.
  作者简介:林巧英,本科学历,教育硕士学位,中学英语二级教师,主要研究高中英语课堂教学。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合理使用 课件 效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摊铺机使用过程中的一些常见故障分析
    论甲醛防腐液的科学使用方法
    浅谈VB编程中网格控件的选用及使用方法
    见招拆招 Win8使用无难题
    谈在中学计算机教学中如何使用计算机来提高
    地面气象测报业务系统软件使用浅析
    浅析如何使用flash制作多媒体课件
    关于网络称谓的使用及特征分析
    通过合理的综合布线提高网络安全
    VB编程中网格控件的选用及使用方法
    在 DOS 下使用Windows *.WAV 文件
    如何使用Internet的查询工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