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议精彩纷呈的语言运用创新题
语言表达运用题形式多样,能从多方面考查学生对语言文字的运用能力。但万变不离其宗,命题者都应遵循新课标的命题指导思想:“注重语文应用能力、审美能力和探究能力的考查”,“贴近现实生活,富有时代气息”,“着力引导学生获得较为全面的语文素养”。
  近几年,高考语言表达创新题越来越集中地体现了新课标精神。从江苏省今年的各类资料来看,语言表达运用题比往年更具创新性,更让语文教学活色生香。这些创新题不仅形式新颖,而且内容精彩纷呈,体现了语文教学的人文性、思想性。笔者按内容将其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一、尊重传统,传承文明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民族道德精神家园,彰显中华语言文字的魅力,是语文教学不可推卸的责任。如下列题目:“如今,中国传统节日正处于逐渐演变为简单的假日或是商家吸金的噱头的尴尬境地。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不再强烈,仪式感日益淡化。学校为了让更多同学广泛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节日,准备开展系列介绍交流活动。”学生读了题干后,深有同感。做题时更印证了这种说法。笔者在批阅时,发现有些同学不明确传统节日的内涵,以至于张冠李戴,将“年年乞于人间巧”的“乞巧节”写成“元宵节”,将“艾符蒲酒话升平”的“端午节”写成“重阳节”。
  汉字是华夏民族几千年来的文化瑰宝,其形状丰润、结构精美、意境深邃、韵律悠扬,是其他文字无可比拟的。笔者在教学时常常能感受到汉字的独特魅力,并且适时的将这种感受传递给学生,引起学生的共鸣。
  又如示例:汉语中一些量词形象生动,富有韵味。阅读例句,从备选例子或你的积累中也选择一个量词加以揣摩赏析。WwW.11665.CoM
  此题要求学生品味量词的妙处,做题时笔者启发学生,可从情境、修辞、反映事物特点及给人的感受等方面考虑。不少同学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案,语句优美,又富有韵味。如:“江面之上,烟波浩渺。孤舟渐行渐远,如一片树叶随水漂流,不知何日才能返回故里?”
  二、贴近生活,蕴含哲理
  语文是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应用文正是语文工具性的最好体现。如今的社会,人与人的交往日益密切,应用文写作更是衡量一个人基本语文素养的标志。应用文是生活中最实用的一种文体,理应受到重视,可事实却并非如此。现在很多学生的应用文写作能力大大弱化。以最常用的请假条为例,很少有学生会写正规的请假条,没抬头没落款,甚至连请假的内容都讲不清楚。因此,笔者在碰到此类的语言运用题时,会进行适当的拓展教学。扬州南通模拟卷中有一题,要求修改一位高三学生毕业时写给自己老师的一封信,此题考查语言的简明、连贯、得体。笔者在讲解时附带强调了书信等文体的基本格式,并要求学生能学以致用。
  有些语言运用题从生活中不起眼的小事说起,以小见大,蕴含人生的哲理。如有一题要求揭示登山者话语中蕴含的哲理,让学生认识到“对困难要有足够的认识,才能战胜困难”,“非宁静无以致远”,“平静而坚毅的心是最好的登山鞋”。班内不乏不够沉稳的学生,比起空洞的说教,让他们从题目中学习可贵的品质,领悟人生的道理,或许效果更佳。
  三、关注热点,趣中求学
  “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才可以得益。”学生总是喜欢新鲜的事物,对于他们感兴趣的东西,他们就会积极的学习,及时的思考,而时事热点最能引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与社会现实同呼吸,更好的掌握语文知识,何乐而不为?一些语言运用题对热点问题及时给予足够的关注,感受时代的气息,让学生在趣中求学。
  诺贝尔文学奖是中国文学界的一个梦想,也是全体中国人的梦想,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传来,让国人无比振奋和自豪。很多语用题以此为切入口,如下面的题目:
  (1)哥伦比亚某作家的魔幻现实主义代表作被誉为“美洲圣经”,请写出这位作家及作品的名称。
  (2)莫言获奖后,《大河报》以《莫言空前,莫言绝后》为题进行了报道,请用一句话写出这一标题的弦外之音,并具体解说。
  该题不仅考查了学生对文学常识的掌握程度,而且考查了学生对语言的理解能力、表达能力,综合性强。
  “感动中国人物”的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折射着人性的光华,催下世人晶莹的泪花,荡涤世人心灵的浮尘,让我们坚信只要心中有爱,便会爱满天下。“感动中国人物”常常会成为学生的作

文素材,语言运用题中也有他们的身影。
  例题:某班准备举行“祖国在我心中”主题班会,请在播放2012年“感动中国”人物李文波的相关资料时,配上画外音。通过解答此类题目,学生会对人性美有更深入的认识,为世界贡献正能量。
  四、重温经典,走进大师
  雨果说过:“试将莎士比亚从英国取走,请看这个国家的光辉一下子就会削弱多少!莎士比亚使英国的容貌变美。”经典作家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学的标识,甚至是民族精神的象征。吴冠中在论绘画的社会功能时也曾说过:“三百个齐白石比不上一个鲁迅。”文学经典与大师的魅力可见一斑。请看下面的语言运用题:
  哈佛的一位文学教授在介绍俄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时,将教室的窗帘全部拉上,点起一枝蜡烛,说这是普希金;然后又点起一枝蜡烛,说这是果戈理;接着再点起一枝蜡烛,说这是契诃夫;最后,他打开窗帘,阳光撒满教室,他说,这就是托尔斯泰。关于俄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这位哈佛教授的两个主要观点是什么?(俄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为黑暗中的俄国带来了光明,托尔斯泰是俄国最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大师)
  该题的难度系数不大,大部分学生都能写出正确的答案。对俄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代表作家及其产生的影响有所了解,是学生额外的收获。
  五、发挥想象,大胆创新
  还有一类语言运用题,充满趣味性,能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发展创新思维,备受学生青睐。有的学生戏称这种题目是游戏题,多多益善。
  例题:白春礼院士把“青年”的英文大写youth进行了巧妙的解释:y像小树,意味着青少年正处于发育发展期,需要不断茁壮成长;o_______________________;u____________________;t像一个戴帽子直立行走的人;h像一个单杠,希望青年在工作之余,保持良好的体魄,更好地为国家民族做贡献。“既要形似,又要符合青年的特点,把‘o’和‘u’比喻成什么比较合适呢?”笔者鼓励学生发散思维,分组讨论,寻找合适的答案。学生一个个兴奋不已,像刚加了润滑油的机器,课堂气氛空前活跃。答案五花八门,让人拍案叫绝。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以上几类语言运用题凝聚着命题者的智慧,能展示课改特色,凸显课标精神,能“综合考查学生阅读过程中的感受、体验、理解和价值取向”,引导语文教学真正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丰富学生的语言积累,提高学生的文化品位,为语文课堂增添了灵气和活力。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初中 语言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重大题材报道的深度策划
    浅议如何发挥政工职能在构建和谐企业中的作
    浅议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基于叶斯柏森英语语法浅议汉语的词类划分
    浅议中专学校计算机教学方法
    浅议计算机通信与网络发展的应用技术
    浅议“做中教\做中学”在“计算机基础”课教
    浅议电子商务和电子采购中的信息安全问题
    浅议网络阅读与传统阅读并存的必然
    浅议高校如何加强校园网络舆论管理
    浅议计算机校园网络中DOS命令的应用技巧
    浅议计算机文化理论下的校园网络文化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