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对当前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思考
摘要:随着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日益加快,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关键在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基层干部队伍,但现实中还存在好多不适应新形势的问题。笔者分析了目前我国基层干部培训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形成原因,有针对性地指出了今后加强基层干部队伍教育培训的对策措施。
  关键词: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思考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以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关键在于我们党,关键在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基层干部队伍。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体情况是好的,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制约着干部能力和素质的进一步的提高,亟待解决。
  一、当前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形成原因
  (一)当前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培训内容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不够紧密,讲授内容的及时性、前沿性、前瞻性不够,对未来发展趋势的预测分析更少,适合基层干部口味和需求的鲜活经验、案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讲得少。2、教学新手段、新方法的运用缺乏灵活性、生动性。从教学方法看,缺乏与村干部之间的对话、交流和沟通,互动式教学开展效果较差。从教学手段看,县区党干校教师课件教学的使用频率还相当低,网络化手段运用少。WWw.11665.CoM3、课程设置欠科学,与培训对象的需求不相适应。课堂教学的课时所占比重大,一般要占到80%,而座谈交流、参观考察两项的比重合计仅占20%。基层干部培训缺乏交流平台,发言互动的时间和机会少。4、受地方财力所限,培训对象尚不能做到全员培训。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地方基层干部培训机会多,而经济发展落后的地方干部培训机会少;一把手接受培训的比较多,而副职、民调、治保、妇女和民族、宗教干部受训的较少。
  (二)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
  1、按需施教、以人为本的培训理念尚未牢固确立起来。受传统培训体制和思维模式的局限,教管部门、教研人员对村干部成长规律的特殊性研究不够,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力度不大,行动迟缓。2、直接掌握的第一手资料有限,“桶”子里的水太少。相当一部分授课教师缺乏足够的社会调查,对诸多新问题、新矛盾未能深入调研,加之研究式教学的运用能力和水平较低,授课自然缺乏针对性。3、以教学为中心,服务新农村建设的紧迫性还不够强。受职务晋升、职称聘任等方面的影响,目前市、县党干校普遍存在严重的“行政化”倾向,教研人员普遍向行政序列靠拢,坚守教学岗位、潜心研究的动力明显不足,教学的中心地位逐渐削弱,从而制约了党干校的阵地、熔炉作用和智库作用的发挥。4、基层干部培训的制度机制不完善,重视程度不够。目前,地方党委、政府普遍没有具体的基层干部培训规划,缺乏有效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激励约束机制与经费投入机制不健全。
  二、加强基层干部队伍教育培训的对策措施
  (一)着眼长远,超前谋划,把基层干部培训作为战略性工程。基层干部是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要从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高度,把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作为巩固基层政权、保持农村稳定、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
  (二)创新培训理念,改变传统思维定势。新思维决定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在指导思想上实现“四个转变”,即培训规划由城乡分治向城乡一体转变;培训对象由重点培训向全员培训转变;培训要求由传授知识为主向提升能力为主转变;培训方式由封闭型的一般培训为主向开放型的专业培训为主转变。
  (三)创新培训制度,完善工作机制。要把基层干部培训上升到制度层面,出台地方性法规,制定培训规划;把基层干部培训经费列入地方各级财政预算,并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和党费补助等途径,形成培训资金保障机制。
  (四)创新培训方法,加大案例式、研讨式、参与式等新方法的实施力度。开班之前要进行深入的培训需求调研,根据培训要求和培训对象的需求状况列出“菜单”,以备选择。在教学过程中,注意给受训干部搭建交流平台。既要宣讲理论

、政策,传授新知识,更要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发挥好“智库”的作用,切实提高基层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创新培训内容,优化结构,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本着“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在原有基础上对培训内容进行适当调整,加大现代农业、生态治理、社会管理、应对突发事件这四个方面的教学比重,使之更加贴近本地实际,以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六)创新教学手段,整合培训资源,增强教学效果。课件制作应简洁明了,尽可能运用图片、表格等,以提高视觉效果。充分发挥已经开通的中央党校远程教育网、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和“中经视频”的优势,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增强基层干部掌握理论、政策的前沿性、时效性。加快在线学习平台和教学资源信息库建设,拓展新的培训手段,逐步形成以市、县党干校为主体,农广校、职业学校和乡镇农科教培训中心为依托,以外培基地为补充的开放式培训网络,实现培训资源的共享。
  总之,基层干部是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政策的最广泛的组织者和执行者,既是骨干力量,又是重要的人才资源。基层干部素质结构的新变化、新需求,给基层干部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强化基层干部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程。我们必须自觉适应这一新变化,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创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培训质量,更好地发挥“主渠道”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培养出更多高水平的“主心骨”和“领头雁”。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基层 培训 基层 基层 法律 培训 基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当前农业科技创新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策
    试论当前分税制财政体制的利弊与改进方向
    当前工程造价管理存在问题及处理对策浅析
    当前Flash动画设计文
    当前“信息和计算科学”专业教学探索
    对当前IP网络路由技术研讨
    当前网络故障排除研究
    军队院校当前网络课程建设问题探讨
    对当前网络化教学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探索
    当前VB程序设计的教学改革研究
    有关当前高职院校计算机网络专业实验教学研
    在当前网络环境下地方文献的组织管理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