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网络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军队院校当前网络课程建设问题探讨

摘 要:随着现代化教学及学校自身发展要求的提高,军队院校网络课程建设受到重视。本文详细分析了军队院校网络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从加强技术培训、加强教学设计及增加表现形式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军队院校;网络课程;课程建设;课程体系
abstract: with the modernization of teaching and schools to improve their own development requirements of the military institution-building courses network be taken seriously. in this paper, a detailed analysis of the military institution-building courses network problems and solve these problems from the strengthening of technical training designed to enhance teaching and increase the performance of the three areas in the form of suggestions. 
key words: military academies; network programs; course construction; curriculum 

1  引言
    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快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队伍,总参在全军院校实施了现代化教学工程。WWw.11665.Com随着校园网的蓬勃发展,与之相适应的资源建设也日益受到重视,并逐步成为现代化教学的重要手段。网络使教与学活动产生了时空的分离,教员不再是直接的教育者,教育目标通过网上教学来实现,教学活动围绕着网上教学展开,因此开发适用于网络教育的高质量的课程成了发展网上教学的一个非常重要而迫切的课题。
2  军队院校网络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
    网络课程的建设已引起军队院校的广泛关注,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实践,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网上教学技术一般分为三代:第一代是通过网页给学习者提供教学材料和有关资料,以及与其他的有关教育网连接;第二代则还要求学习者通过电子邮件、电子公告栏、网上练习和测量进行异步双向交流;第三代还要求通过网上交谈室、电话会议、视频会议等系统进行同步双向交流。当前世界网上教学已正向第三代发展。但我军院校网上教学大部分处于第二代或第一代。基于网络课程的教学效果也并不是很理想,存在一些共同的问题。
2.1  课程体系不全
    通过浏览军队院校教育网上开设的课程,发现开设的课程不全。例如,开设了《模拟电子技术网络课程》、《计算机教研室网上课堂》、《火控教研室网上课堂》。课程的设置缺少规划,显得过于急功近利,专业实践类课程没有,而且高质量的网上教学内容比较少。
2.2  没有构建学习环境
    教学设计不仅要考虑教学目标,还要考虑构建一个有利于军校学员进行网上学习的情境,并把情境创设看作是教学设计的最重要内容之一。在网络环境下的学习,要求必须更加自主地进行学习环境的建构,因此网上教学不仅要提供资料,而且要影响学生使其成为自己的“教员”。而目前大部分网络课程仍只强调“教”,强调知识的传授,一进去就开始知识教学,而没有给予一定的情境导入。大部分的课程都是文本教学材料或教员讲稿的简单呈现,有些课程内容比较空洞,没有根据教学目标对整个课程作统一的规划,没有给学员设置模拟真实的学习情境,归结到一点,就是没有充分调动学员的主动性。
2.3  教学内容的表现形式单一
    目前网络课程内容的呈现一般为下列三种方式:第一种是文本和静态图像,这种方式相当于书本的搬家。第二种是powperpoint讲稿,其做法是直接将教员的powperpoint演示文件放到网上。第三种是主讲教员的讲课录像和讲稿同时呈现。前两种方式显然不符合学习者的认知规律,既没有对教育目标、教学对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进行设计,也没有对网络环境下的教学活动进行设计。第三种本是一种好的方法,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又变味:教学材料上出现的不是教学情境,而是将网页拆成主讲教员坐在摄像机前念讲稿的录像加上讲稿的内容或powperpoint。
2.4  自主学习资源不足
    自主学习是网络教育的一大特色,但网上教学系统并没有为学员们提供利于进行自主学习的资源。对于一门课程来说,关注的是本课程的教学,这样对该领域不甚了解的学员来说,就存在一定的难度,尤其是一些专业性非常强的学科,这些学习者就非常需要相关知识的电子图书馆式的资源库。而对于所有的学习者来说,在他们要对自己的学习效果进行检查时,就需要课程提供大量的相关案例,使他们在解决案例的过程中进行知识的再次建构。目前大部分网上教学资源都没有提供这些辅助性内容。

2.5  导航系统不强
    网络为军校学员创造出了一种由他们自行控制的学习环境,如果缺乏导航系统,就会使一些学习者迷航,产生一种无所适从的感觉,从而降低学习的效率,久而久之,会使学习者的信心受到影响。目前有很少一部分网络课程给出课程单元数、学时数、学习目标,但是,没有建立一个系统帮助学员了解学习该课程所需要的知识水平、自己的知识层次、学习进度和学习方法;课程的组织不是层次状或网状的,也不支持学习单元之间的查询、检索功能,学习单元之间的切换只能靠前进、后退或从头开始实现,不便于跳跃性学习;学员不能记录学习路径、学习心得,一旦中断学习进程,只能重新从头开始进入;没有便捷的检索方式来帮助学员使用网上图书馆中的资料,学习者只能中断学习进程,进入“图书馆”才能查阅;缺少课程学习的帮助系统,学员只能按自己的上网知识来进行操作。
3  对网络课程建设的几点建议
    我军院校的网络课程刚刚起步,我们需要转变教育观念,以先进的教育理论为指导,借鉴其他院校的成功经验,更快、更好地开展符合我军院校实际情况的网络课程建设。
3.1 加强教育技术培训,帮助教员改变观念
    网上教学的建设,如情境创设、学员解决问题、学习策略的选择等都离不开教员的参与和指导。因此要建设高质量的网上教学,首先要解决的是要转变教员对新信息技术的态度问题,要消除教员对新信息技术的“抗拒”和“恐惧”意识,让教员了解新信息技术,了解网络教育,并积极参与网络教育。
3.2  以先进的教育理论为指导,加强教学设计
    网络教育是一种新型的教育模式,这种教育模式必须以现代教育思想为理论基石,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技术手段。教学设计是应用系统的方法分析教学问题,确定教学目标,建立解决问题的步骤,选择相应的教学策略和教学媒体,最后分析评价其结果的决策过程与操作过程。教学设计是教学目的的具体预演,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发挥前导和定向功能,直接决定着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的优化与否。教学设计时,要突出网络学
习的自主性,重视学习需求分析、教学目标分析、教学内容分析、学习效果的评价与反馈、交流。
3.3  表现形式多样化
    一是教学内容多媒体化。随着军队院校校园网的网络带宽的拓宽和网速的全面提升,基于 web的多媒体教学将是网络教学的趋势。网上教学的发展方向是基于流媒体(实拍教学场景、丰富的教学辅助材料)和虚拟真实教学环境等更加人性化的教学环境。虚拟真实的教学环境把学习者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其学习效果是与仅仅往网上放有关的文字、图片资料所无法比拟的。二是交互方式多样化。交互有同步、异步形式,交互方式不仅是基于文本的电子邮件、讨论区、bbs等,还将出现基于文本和图像的电子白板、应用进程的共享等方式。三是导航系统便捷化。一个适于自主学习的便捷导航系统应该至少包括:课程结构说明、课程的层次或网络目录结构、学习历史与状态记录、课程和学习单元快速链接、便捷的资源检索、导航帮助等。四是加强规划,注重绩效。建设网上教学要从部队、学员角度考虑绩效问题。首先,课程是否对部队的发展有用。设置合理的课程体系,基础课程应注重科学教育课程,专业课程应更注重实践环节课程建设。其次,学员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是否获得自身的发展,包括学习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情感发展。采取多种评价方式对教学效果和课程进行评估,不断对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策略进行修正、调整,对课程结构进行调整。
4  结束语
    通过网络课程来开展教学是教育技术的新形态,更是教育资源利用模式的改革和创新。随着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成熟,随着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方式方法的不断转变,随着军队对士官人才要求的不断提高,网络课程教学平台必将受到军队院校更大地关注。
参考文献
[1] 甘茂治,朱小冬等. 软件和软件密集系统保障[c].维修工程理论与应用. 2000.5,108~113
[2] 王小巍,朱小冬,王毅刚. 基于cmm的软件维护过程管理及其工具研究[j].微计算机信息2005.7(3) 139~141
[3] 朱小冬,王小巍. 基于cmm的软件维护过程研究[j].计算机工程与应用,2005,29:66~69
[4] [美]瓦茨.s.汉弗莱.  软件过程管理[m]. 清华大学出版社. 高书敬,顾铁成,胡寅译. 2003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军队院校 网络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农业院校软件工程专业语言实践类课程教学改
    高职院校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及实验开展的应
    浅论高职院校公共机房的管理与维护
    高专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
    高职院校大学生价值取向调查问卷分析
    浅谈乔布斯设计理念与高职高专院校设计表现
    浅析美术院校教育课程实施的意义
    高职院校“能力本位”双师素质教学团队的构
    地方高师院校体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缺失与
    高职院校篮球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