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析中学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的运用及学生创造力的培养
  中图分类号:g807 文献标识:a 文章编号:1009-9328(2012)12-000-02
  摘 要 面对机械、枯燥、乏味、繁重的体育教学内容,学生缺乏进行体育活动的热情和兴趣,运用体育游戏辅助教学可以大大改善这种现状。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中学体育教育改革的一个相当重要部分,也是学校体育教学改革探讨的重点课题。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教学本身要创新,启发思维很重要,教学灵活要多样,师生平等互理解,教学民主互尊重,创新意识倍呵护,教学积极要自主。
  关键词 体育教学 创造力 培养 体育游戏 中学体育
  游戏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娱乐活动,它是在人类发展的过程中由于需要而产生,是在一定的规则约束下的一种娱乐活动,体育游戏是在游戏中发展和派生出来的一个分支,是以进行人体基本动作为主的游戏,并能培养学生顽强、勇敢、坚毅和遵守纪律等优良品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深受学生欢迎和喜爱。体育游戏是进行体育活动的一种手段,是体育教学和训练的重要内容。通过“游戏”手段,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情绪中对基本技术建立正确的形象概念,帮助学生巩固已掌握动作,改进错误动作,对体力增强、智力发展和品质培养都有积极的作用,激发学生学习、训练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使学生对体育课态度有所改变。但是,当前部分体育工作者对体育游戏的作用认识还不够,在中学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占的比例不大,以致影响到教学的效果。
  体育游戏是体育教学中的一种能使学生放松、快乐学习的方法。新课程教学改革实践中,为了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体育的基本知识、技术、技能,就应有效地增强学生的体质,使学生快乐健康成长,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而体育游戏在中学体育教学中起到了积极作用。wwW.11665.cOM体育游戏是体育活动综合性最强的一种特殊的体育手段之一,也是体育教学的重要内容。
  一、体育游戏的特点
  (一)目的性强
  有利于增强体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提高体能,发展智力,达到教育与娱乐的双重目的。
  (二)教育性强
  积极向上的体育游戏,不仅使参加者身体得到锻炼,还能增强审美能力,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及团结奋斗的集体主义观念。
  (三)适应性强
  游戏的内容及形式丰富多样,不受年龄、性别、场地和器材等客观条件的限制,可因人、因时、因地、因条件灵活开展,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
  二、体育游戏的作用
  (一)体育游戏能充分调动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和积极性
  兴趣是人们对一定事物带有一种趋向性的心理特征,是学生学习知识、技能与技术的动力。学生的学习情绪高涨,就是兴趣与积极性提高的具体反映。当每一个人对每一件事产生了兴趣爱好时,他会全心的投入到其中,这会使学生的情绪高涨,从而产生了对体育游戏的积极性。
  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如果教学方法呆板、机械。学生就会产生厌学情绪。相反,如果教师教学中,语言风趣,形象生动,并根据课堂实际,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就会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出现生动活泼的局面。另外,可根据中学生争胜心强的特点,采取比赛性、游戏性的教学手段。在这些游戏中能使学生的竞争意识和进取心等都得到很好的发挥,从而达到最佳的体育教学效果。如在短跑练习中,将学生分组,组织学生进行组与组“团体接力赛”,课堂就会出现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活泼气氛。也能使学生兴趣增强,情绪高涨。也可以采用游戏“追逐跑”来练习同学们的短跑速度。体育游戏只要适合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使学生感到游戏的趣味,就可以使教学过程充满吸引力,进而培养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二)体育游戏能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质
  体育游戏具有自身的特点:趣味性、竞争性、娱乐性、智能性和知识性等,为体育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体育游戏内容相当广泛,具有一定的情节和竞赛因素,富有思想性,生活性和直观性,形式生动活泼,正确的运用游戏法,可以改变单一枯燥的练习形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在身体素质练习中,加入游戏因素可以增加学生练习的积极性。如发展上肢运动的“推小车”、“平衡角力”;发展灵敏性的“掷沙包”、“打活靶”等,可以增加体育教学的趣味性,吸引学生全身投入,这样更有利于教学的进行。而体育游戏同样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

生的意志品质。第一、体育游戏虽说是游戏,但是其一样有较为规范的规则,学生在玩时,受游戏规则的约束,可以培养学生的自觉性。第二、游戏活动相当多数是集体活动,进行班级分组,分角色,学生在集体活动中,相互配合、帮助,竞争性游戏中,学生积极拼搏进取的精神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培养学生的坚韧性。
  (三)体育游戏教学有助于学生自身的智力发展
  新课标明确规定把受教育者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要培养全面发展的劳动者,教师就必须重视学生智力的发展。现代生理学研究表明,大脑左右两半球功能不同,文化课学习只能发展大脑左半球,而体育锻炼能使两半球均衡发展,对提高大脑思维起着决定作用。心理学研究也表明,智力的发展同样需“训练”。人在“训练”中能加强智力活动,在游戏活动的过程中能发展智力。人进行体育游戏活动,除了要发挥体能外,还需要进行一定的智力活动。体育游戏过程是一种复杂的条件反射过程,它取决于大脑皮层对内外感受器所产生的各种信号的分析综合能力,第一信号和第二信号系统的相互补充和完善,能使机体在游戏过程中达到新的适应、协调和平衡。教师经常改变体育游戏的条件和环境,对于发展学生的智力,发挥游戏参加者的主动性,增进学生的身体健康有积极的意义。
  三、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对体育教师是一个新的尝试,教育的根本目标是培养有创造力、身心健康的人才。因此,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造力就成了体育教学追求的目标。但要真正获得较好的成效,还必须解决以下两大方面的问题:
  (一)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教师的教学本身必须具有创造力   对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应重点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习惯、创造思维的能力、基本独立操作和实践的能力。这些综合能力的开发,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努力创造促使学生独立探索、发散求异的教学情境;创造和谐愉悦、积极向上的情感氛围。以教师的教学创新去启发感染学生,这样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因此,教学设计一定要从教学实际出发,以创新发展为主线,转变教与学的方式,引入新的教学方法与模式并加以创新,加快教学的飞跃发展,真正提高教学质量,达到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创造力的目标。所以,在教学实践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应注重学生智力因素的开发
  智力是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总和,智力是人脑功能的表现,是人的观察、记忆、想象、思维等多种能力的综合表现。教师可以利用在练习中的指导和点拨来启发学生的思维,使其把学到的知识变成感知,加深理解。当然,也不能忽略非智力因素的开发和利用,因为学生的学习活动是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交织在一起的复杂的心理活动。要重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开发智力的“想象”,促进创造力的发展。促使学生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让学生始终处于主动学习的最佳状态,这样才有可能去“创造”。
  2.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多样化的教学活动的实践
  (1)教学模式的多样化。教学是多种模式的综合运用:有的取向师生、生生关系的变化运用;有的取向教学内容的安排组织和变化;有的取向技能学习与学生心理发展结合运用。模式的选择追求从被动向主动学习的转化,追求从“学会”向“会学”的转化。
  (2)教学手段的多样化。要强调多种方法的灵活运用,实现教学手段的多样化。方法的选择要从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出发,采用集体教学、分组教学、小组创新教学、循环教学、情境教学等多样化教学方式。教师要有意识地组织多种形式的生动有趣的活动,来感染学生,激发学生的情感,使之全力以赴地投入学习中来。
  (3)教学内容的多样化和可接受性。教师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中,一定要考虑学生的真实情况,要在单一普通教学课基础上向多项、多选、多样化的方向发展,要从“以运动技术为中心”向“以传授体育方法、体育动机、体育活动、体育经验为中心”、“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方面发展。当然,这绝不意味着对运动技术教学的否定。
  (二)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求教师对学生进行自主性教学
  倡导鼓励学生求异创新,掌握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独立获取解决问题的多种途径和方法。达到以上的教学要求必须培养学生自主性学习。教师在教学中注重对学生综合

能力的开发,努力创设促使学生独立探索、发散求异的教学情境;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四、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教学必须走特色、创新发展之路
  中小学学校体育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发展实践,已改变了单纯以运动技术为中心的教学方式,把体育运动技术的学习与学生健康发展融为一体;改变了以往的教师角色与地位,显现了新型的师生关系,并使之体现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各个方面,并在体育教学方面坚持走特色、创新发展之路。
  (一)引进新兴体育活动项目(包括民族、民间体育),不但丰富了体育教学教材内容,而且丰富了整个校园文化。如:轮滑、定向运动、校园定时跑、藤球、毽球、软式排球、花式篮球、街舞、武术、各种棋类等教学训练项目。
  (二)积极进行教学方法的研究创新,主张在体育教学中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自主地学习、锻炼,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体育项目,并进行探究式、尝试学习,在适当的时机老师给予点拨。
  五、小结
  体育游戏最大的特点就是能使人们的情绪高涨,如能正确地组织并开展好体育游戏教学,会使体育教学效果更易达到,特别是一些大型的集体游戏有助于培养团结、协作等精神,学生在游戏时总是积极主动的,同时游戏的条件和规则又会迫使学生约束自己,正确地开展这些体育游戏就能使学生的积极性与克制力很好的结合起来,能充分表现出积极和消极等各方面的性格特征,有助于教师更好的了解学生,更有效的开展体育教学工作。科学、合理地安排体育课中的游戏教学是非常适合体育课教学的,它可以丰富体育教学内容、激发学生锻炼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使传统体育教学变为快乐体育教学,由原来的教师教学生的单向教学模式变为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双边活动,从而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对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能力,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意义。
  参考文献:
  [1] 刘瑞文.学校体育理论与实践[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2] 王伟.新课标下体育教学方法的优化[j].体育师友.2007(5).
  [3] 贾永杰.浅谈体育课堂教学中的创新教育[j].中国科技博览.2009(12).
  [4] 蔡锡元,李淑芳.体育游戏[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1-9.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浅析建筑工程监理实施的准备过程及工作
    浅析黑龙江省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存在的问题
    浅析绿色建筑推动低碳经济新发展
    浅析Mostaganem700套项目工期索赔案例
    浅析城市建筑中的文化元素应用
    浅析企业文化与员工招聘
    浅析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信息化的建设
    浅析子午岭隧道渗漏水处理的新工艺及新材料
    浅析火力发电厂运煤系统煤尘控制的设计方案
    浅析传统工艺对斯洛伐克民族服饰的影响
    浅析文成县文化特色村的现状及品牌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