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小提琴音乐对现代二胡作品的影响

小提琴音乐对现代二胡作品的影响

  二胡是我国民族乐器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乐器之一,至今已有一千两百余年的历史,在国内外音乐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西方音乐的因素更多地渗入了民族音乐作品中,从各个不同的层面影响着民族音乐。在这种潮流的影响下,小提琴音乐因素对二胡作品的影响也逐渐显现出来,对二胡作品在移植曲目中的兴起,技术,演奏艺术和表现力等方面有着较大影响。
  现代二胡作品中的小提琴因素和现代二胡学派的开创是分不开的,刘天华在20世纪上半叶开创了现代二胡学派,提出了“中西融合”观点,他在融合民族音乐艺术的同时,借鉴西方小提琴音乐因素,使中国的二胡作品有了新的发展形式与前景,我国的二胡艺术也走上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并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二胡与小提琴同属弓弦乐器,且音色比较接近。近些年来,在刘天华先生的影响下,小提琴作品中的音乐因素直接或间接作用于二胡音乐作品,这种发展趋势以移植作品的形式逐渐发展起来,并充分地展现在现代派作品当中,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充实了二胡作品的形式。如《流浪者之歌》《无穷动》《查尔达斯》《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等,在经过音乐家的移植改编之后成为了赋有二胡特色的音乐作品,并促进了二胡演奏者演奏技术的提高。
  小提琴音乐对二胡作品的影响,以宫商角徵羽为例,这是中国民族音乐音阶中的五个特有的音阶排列,即简谱中的12356,这样的传统音乐技法在很多乐曲中均有体现,如《二泉映月》《寒春风曲》《良宵》等二胡作品。wWW.11665.CoM而在移植的音乐作品中,宫商角徵羽显然不是乐曲的“主角”,取而代之的是复杂的变化音程。就小提琴音乐对二胡演奏技术的影响而言,在十二平均律的应用中,多表现于曲式调式的变化,弓法的变化,节拍、曲式的多种运用等方面。
  西方音乐运用的是十二平均律,即各相邻两律之间的频率比均相同的律制,相当于将一个八度音程平均分为十二个半音。其中,变化音是其最具代表性的特点之一。变化音不同于传统的和谐音程,其结构比较复杂,难于演绎,演奏者在这些变化音程的学习和演奏过程中,对于音程关系与音高有了清晰的认识,并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提高对于音程认知的准确度,也提高了演奏难度,这样的曲目在传统的作品中较少见,很多演奏者把移植曲目当作是炫技派的曲目,演奏移植曲目的同时,二胡作品的难度系数有了提高,并出现了不同于传统作品的音乐形式,曲目教材也摆脱了短缺和单一的尴尬。
  在曲式结构中以《无穷动》为例,这是一首以十六分音符组成的小提琴曲,是许多音乐家音乐会中展现技巧的保留曲目。乐曲中的十六分音符颗粒性强,节奏快,且没有停顿,一气呵成,此曲原为c大调,但二胡只有两根弦,小提琴可以达到的音域二胡无法精确的演奏,故把此曲转为d大调进行演奏,解决了这一问题。不止这一首乐曲,在移植小提琴曲目的过程中,音乐家们结合乐曲的特点并把乐曲与二胡的演奏特点相结合,并尽力地保持作品的原貌。
  十二平均律的半音音阶与音程的演奏在技术上对于演奏者是一个挑战。这些西方音乐中的基本音程对于民族乐器的演奏者来说并非易事,以人工泛音的处理为例,在传统曲目中,演奏者大多遇到的是自然泛音,自然泛音与其实际的音高相同,容易演奏,在掌握人工泛音后,自然泛音的演奏就会变得容易许多,乐曲中出现的泛音在带给演奏者困难的同时,也让演奏者在技巧上有了很大提高。由此看来,

小提琴曲中的人工泛音在二胡乐曲中的渗透提高了演奏者的技巧。
  这样的不同在曲式中亦有体现。传统二胡曲在曲式上遵循单一、重复的特点,但与小提琴曲移植而来的现代二胡曲相比,传统曲式逐渐由写实写意、单一的曲式结构向多变的曲式结构变化。调式特点在汲取移植曲的同时被逐渐被同化,并具有西方音乐的调式特点。在以往的二胡音乐作品中,作曲家大都采用分解和弦或者单声部旋律来演奏,在演奏高难度的曲目时显得比较单一,在移植的过程中,音乐家们根据二胡的特点,采用了改变八度、移调等手段把小提琴曲目更好地融入二胡曲中,扬长避短,改善了二胡不善于演奏大量和弦与大跨度跳音的问题,使二胡在发挥其演奏特点的同时与移植作品更好地结合。
  以刘文金的《长城随想曲》为例,二胡的写作形式也受到了西方音乐形式的影响。在此曲中,作曲家以我国的标志性象征——长城为主题,分四个乐章进行描写,作曲家借鉴交响乐的作曲形式,写出了这首古典和谐与传统民族风格相结合的二胡协奏曲。在这首规模宏大的二胡曲中,乐曲的交响性发挥了更重要的作用,增加了乐曲的音响效果,更加突出了乐曲的交响性,这样的手法还是很少见的,此曲无论是在写作手法、表现手法、表现力、乐队功用等方面都进行了全方位的发挥,对二胡作品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在弓法多种形式的改变与灵活应用中,小提琴音乐中的特点也发挥着作用。在传统二胡曲中,平稳有力的长弓是二胡作品中具有代表性的常用弓法,而在移植二胡曲中,弓法有了改变与新的突破。移植曲中的弓法大多是根据小提琴的演奏特点来定的,在移植为二胡后也应适当加入小提琴的特点。以《流浪者之歌》为例,乐曲中有大量连顿弓的同时,又需要大跨度换把演奏,不同于传统的二胡作品,移植而来的作品与二胡结合后,大胆地突出连弓、跳弓、顿弓、连顿弓等特点,并力求达到与原曲最好的模仿与结合。在结合以上特点的同时,二胡再加入其音色特点达到两者的完美结合。
  节奏与节拍在发展过程中也在传统二胡曲的基础上发生了变化,移植曲中的节奏大多使用多变的节奏与节奏型,如5/4拍子、3/2拍子、10/8拍子等。作曲家用节奏、节拍来表现他们对乐曲的理解。在混合拍子中,3拍子加2拍子是比较常用的拍子,这样的组合带给了演奏者新的感受与演奏灵感。在《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中,作曲家运用了7/8拍子、5/8拍子等,八分音符给人以跳跃、舞蹈之感,再加入4拍子、3拍子相结合的节奏,使乐曲在富有跳跃性的同时,与乐曲的民族风格相结合。在节奏的变化中,乐曲的音乐风格多变,把音乐的音调准确排列于节奏当中,两者密切结合,欢快流畅,把塔吉民族的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民族形象在多变的节奏中得到了体现。这样具有外国民族特点的曲子在传统曲目中还是比较少见的,移植曲目在移植的过程中丰富了二胡音乐文化。
  如今,二胡演奏者表演性的多元化也成为二胡演奏中重要的一项现代音乐因素。在现代音乐发展的过程中,人们的审美也逐渐发生了变化,在演奏方式和形式上不再拘泥于古板、陈旧的方式,而是大胆创新,用开放式的形式来满足日益变化的大众需求。在表演时,演奏者更加激情、放开身心演奏,在演奏热烈的曲子时,经常会用琴托辅助以达到使场面热烈、奔放的效果,让观众在欣赏作品的同时,感受到演奏者的表演与乐曲融为一体的魅力。
  从另一个角度看待移植作品,二胡移植曲目在带给我们便利于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其他的问题。只是曲目在现在的演奏中已蔚然成风,有些演奏者把演奏小提琴移植曲目当作最高水平进行练习、演奏,在平常的学习演奏当中把移植曲目看作是技巧的象征去练习,而忽略了民族音乐作品的练习与演奏,这样的影响在带给演奏者大量曲目与水平提高的同时,多少限制了演奏者在传统曲目上的演奏时间,演奏者应当分别对不同风格的曲目进行演奏,从而丰富个人的演奏形式。
  综上所述,从现代派的二胡作品中可以看出,二胡不再拘泥于过去的形式,二胡也能在传统的技法基础上发生大的变化,也能在表现力上更加气派,在立意上表现重大题材与民族精神。在小提琴曲目与技法逐渐渗透于二胡音乐作品的过程中,二胡的音区、技巧、演奏者的表现力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小提琴曲中的技法,对二胡演奏者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在学习一首曲目的过程中应掌握这些要素,把两者更好地结合。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陈晨 [标签: 现代 现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提琴演奏中弓法技巧对音色的影响
    浅析中国风与中国钢琴音乐创作特征
    电影中肖邦钢琴音乐的诠释作用
    论钢琴音乐在电影中的运用
    浅谈肖邦性格的丰富性对其钢琴音乐风格的影…
    大提琴演奏音色
    浅谈十九世纪中叶欧洲钢琴音乐鼎盛时期的成…
    巴洛克时期意大利小提琴音乐对欧洲器乐音乐…
    浅谈不同时代的钢琴音乐风格
    钢琴音色演奏的技巧分析
    戴卫·波帕尔与大提琴独奏曲《音乐会波…
    小提琴的练习曲与音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