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少儿音乐教学探索

少儿音乐教学探索

 音乐教育是“审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少儿音乐教学中,音乐教师一方面要加强美育、音乐审美教育理论的学习,正确地认识音乐审美趣味的作用,一方面在教学实践中要重视对学生审美趣味的培养,从而达到提高学生艺术素质的最终目的。
  
  一、音乐具有其他课程无法替代的特质
  1、音乐具有自己的观念范畴
  音乐以自身的特有表现手段,论文联盟http://如乐音、节奏、旋律、词句、色彩等来传达人们的价值观念。音乐还具有象征性的意义,是想象力开拓的最辽阔、最自由的原野。作为一位音乐教师,是引导儿童在美丽的音乐原野中遨游的向导。
  2、音乐具有极其丰富的色彩
  宇宙万物存在着极其丰富的色彩。如青山碧水、蓝天白云、红花绿叶等。前苏联著名小说《盲音乐家》曾经出色地描写了盲音乐家怎样在他的音乐启蒙教师的帮助下,以音响的震颤高低来体会视觉形象和自然界色彩。《盲音乐家》的作者在这里正确而形象的描写出的一个科学认识的真理──音乐色彩的情感是靠人的感觉认知转换(联想)而得到的。换言之,音乐形象是能够也应该引起欣赏者一些预知和非预知联想的。因此,“音乐乃是人类理智的最强有力的表现之一。”
  3、音乐能陶冶情操提升素质
  音乐教育起一种特殊的美感教育,它把旋律、节奏、和声、声调等音乐要素有机地组合起来,将美好的情感付诸声音的表达中,能拨动儿童心灵中的琴弦,使他们产生强烈的情感体验。wWw.11665.cOm
  如在欣赏乐曲《赶花会》时,每当那优美欢快的旋律一出现,孩子们总是不由自主地把自己想象成一只可爱的小鸭子,尽情欣赏各种美丽的花朵,领略大自然的美好,激起热爱生活的情感。音乐教育在培养儿童良好的情感方面具有独特的效果。当然,情绪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这就需要我们在音乐教育中注意因材施教。
  
  二、音乐具有育人功能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音乐教育就是用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以它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发挥着独特的育人功能,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音乐教育发展至今,它的育人功能日趋成熟,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是以乐辅德。音乐是情感的艺术,它充分利用鲜明的节奏、优美的旋律、丰富的和声、美妙的音色来表情达意,因而能直接触动儿童的情感中枢,震撼儿童的心灵,对儿童的情感世界、思想情操、道德观念的渗透和影响是很大的。所以,音乐教育能以乐辅德。如教唱革命历史歌曲《义勇军进行曲》、《长江之歌》等,能使儿童爱憎分明,能唤起他们对敌人的仇恨、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
  二是以乐促智。音乐教育不仅帮助儿童形象地认识客观世界,扩大他们的知识视野,并且可以以乐促智,让他们的智能得到多方面的发展,诸如思维能力、想象能力、情感体验、审美能力等。
  
   三、音乐教学实践初探
   少儿音乐教材为教师提供了培养儿童审美趣味的有效途径。教材中选择了许多适合于低段儿童的结构短小、旋律动听、节奏明快、形象鲜明的音乐作品。我们应充分发挥教材优势,做好这项工作。许多人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如创设优美的音乐教学环境,进行乐音化教学活动的训练;用音像结合的方式进行欣赏教学;用角色化的表演与游戏增强儿童的情感体验;用“竞赛”评比的方法引导儿童积极参与音乐教学活动等。
  1、培养审美趣味,获得美感体验
  根据儿童的年龄特征和认知特点,笔者认为培养他们对音乐的“审美趣味”是教学的侧重点。美好的音乐作品是能带给人以快感的,其中包含了生理快感的成分。但这毕竟不是音乐审美的本质表现。有的人看到女孩喜欢跳舞,男孩子喜欢打击乐,就在还没有听完全曲、学会新歌、感受音乐所要表达的内容、表现的情绪时,便让儿童盲目地跳起来,敲起来。还有的人对音乐欣赏这一重要的教学内容,采取了形式主义的教学方式,粗粗一听,简单一讲:“这首歌曲表达的音乐情绪是欢快的。”“这首乐曲是优美、抒情的。”这样便草草了之,以为这就是音乐审美教育。其实音乐审美的本质应是美感。法国作曲家圣桑说:“音乐不是生理满足的工具。音乐是人的精神最精致的产物之一。人生其智慧的深处有一种独特的神秘的感觉,即美的感觉,借助于它,人才能领悟艺术。”
  2、扩展审美趣味,开阔音乐视野
  低年级儿童由于受年龄、文化、生活经验的局限,审美趣味是狭窄的。作为教育者,我们有责任通过音乐教学活动让他们的审美趣味在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扩展,以开阔儿童的音乐视野。孩子们往往对当代的音乐作品比较熟悉,因而倍感兴趣。然而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创作了极为丰富的音乐作品,这是民族文化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宝贵财富。少儿音乐教学负有不断扩大儿童音乐审美视野的任务,要让其不仅喜欢当代的音乐,对古代、近代、现代的优秀音乐作品也能逐渐欣赏、喜欢。教材中安排的唢呐独奏曲《百鸟朝风》、管弦乐《春节序曲》片断、民歌《马灯调》、男声齐唱《大路歌》等内容正是进行民族音乐教育的极好的材料。
  另一方面,从审美规律来看,人们本来就是有寻求新颖、向多元化发展的审美倾向。教育者的作用在于引导儿童的审美趣味向多元化发展。不仅要教好本民族、本国的歌曲和乐曲,还要让儿童欣赏外国歌曲和乐曲,喜爱外国歌曲和乐曲。一位教师在教唱美国歌曲《祝你生日快乐》时,首先引导孩子们声情并茂的演唱这首歌曲,并向其介绍这首歌曲是两位美国教师在1893 年创作的,不少孩子感到意外,教师抓住时机发问:为什么一首歌曲能长上翅膀超越时空,飞过万水千山,飞遍世界?为什么在100 多年后的今天,男女老少在过生日的时候还会常常唱起它?孩子们回答:“它有意义。”“它有感情。”“它好听。”教师总结:“对,大家说得好,一首好的歌曲不受时间的限制,它永远不会老;一首好的歌曲不受国界的限制,可以传到世界的各个角落,让大家都喜爱它。”这个导入设计非常生动,非常煽情,使孩子们的视觉、听觉获得美感,情感想象获得的审美愉悦,最终懂得的音乐无国界的道理。
  4、提高审美品位,培养高尚情操
  音乐是一门很特殊的艺术,一方面它很抽象,一方面它却又能最深刻、最细腻、最准确地反映人的情感。欣赏者从这门特殊的艺术中感受歌曲(乐曲)的丰富情感和思想内涵,从中获取精神力量,使思想得到升华,这就是音乐的社会功能。许多哲学家和音乐大师对音乐的这一功能作用都作出了充分的估量,给予高度评价。或曰“浸润心灵”,或曰“净化灵魂”,或曰“改进德行”。但是,是不是所有的音乐作品都具有如此巨大的魔力?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当前文化市场发展不平衡,在相当范围内主旋律不响亮,优秀民族文化不占主导地位,流行歌曲作为一种商品进入市场,渗透到各个角落,我们也不例外。少儿辨别是非的能力比较弱,而好奇心与模仿能力却特别强。音乐教师应从中省悟自己身上的重任,在音乐教学中充分利用教材提供的优秀音乐作品,精心设计音乐教学课,通过听听、唱唱、讲讲、跳跳、演演、比比等教学手法,让孩子们体验每一部音乐作品的美感和思想内涵,同时教给他们必要的音乐知识以促进学习;引导其树立健康高尚的审美观念,提高音乐审美的品位;逐步培养学生对高雅艺术的好感、兴趣,从而净化儿童心灵、培养高尚情操。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杨玲玲 [标签: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歌剧弄臣中对二重唱的音乐演唱技巧的要求
    高中音乐教学技巧浅探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陕北与关中地区民间音乐形态差异探析
    陕北与关中音乐形态的比较研究
    《音乐新课标》实践之安塞腰鼓走进陕北地…
    陕北秧歌唱腔音乐初探
    以“民族新兴音乐”为鉴,论陕北民歌的发展
    大型陕北音乐话剧《地火》在西安公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