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论少儿音乐教育及其审美功能

论少儿音乐教育及其审美功能

  美育早已列入我国的教育方针,这是众所周知的。在人类高度文明的今天,人们对美的追求越来越迫切,马克思曾说过:社会的进步就是人类对美追求的结晶。所以,重视美育是时代的呼唤,社会的需要。这就要求我们在少儿音乐教育中必须注意启发少儿的审美意识,为他们今后接受审美教育奠定启蒙基础。
  音乐教育与审美教育的关系
  审美教育是以审美为方式的一种教育活动。它按照美的规律,塑造审美主体即人的审美兴趣、感知、想象、情感、理解等审美素质,健全人的审美心理结构,提高人的审美能力,指导人们以审美的方式在生活、生产的实践中塑造自我、完善自我,使人类社会和谐完美。这说明,审美教育主要目的并不是论文联盟http://仅仅在于教会人们怎样去欣赏美,而是在于实现完美人格的建构,即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可见,审美教育是人格修养的必要手段。
  音乐教育是以音乐美为核心而传播音乐知识和技能的教学活动。它通过音乐艺术形象,培养人们对音乐美的感受、理解、鉴赏及表现能力,提高人们的音乐素质,促使人们心身完美健康的发展。音乐是一种表情达意的听觉艺术,而艺术最重要的社会作用之一就是满足人类对美的需求。高尔基认为:“唤醒人类对美的思念,使人追求美,是艺术的必然任务。”不同类型的艺术以不同的方式实现这一任务,而音乐则以它独特的方式反映生活美,它奇妙的力量就在于它能够直接而迅速地抓住人的感官,激发起人们的感情波澜,引起共鸣。音乐教育正是利用音乐这一特征,运用音乐艺术训练的手段,培养人的艺术修养,提高人的审美能力。www.11665.CoM音乐教育和审美教育的共同特点是寓教于乐、乐于受教、潜移默化、唤起美感。由此看来,两者的关系是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相互补充、相互作用,是息息相关的。所以,音乐教育是审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审美教育的有效手段和途径。因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从本质上讲,音乐教育就是审美教育。
  少儿音乐教育的审美心理功能
  审美功能是音乐教育特有的和主要的功能,这种效应来源于音乐之美。构成音乐美的要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旋律和节奏。旋律(音之长短、高低、强弱)是音乐的灵魂。它可以模拟自然、反映生活、表达感情,塑造各种各样的音乐形象。人们情感中的喜、怒、哀、乐都是通过旋律表现的,各种优美的旋律使人精神振奋、思维开阔、充满着幻想、想象和追求。节奏(速度、拍子等)是旋律的骨架,音乐的生命。节奏反映着音乐的风格、情趣、速度等,它的节拍与旋律的音一起运动着,从而使音乐的形象更鲜明更生动。我国的音乐美学理论家沈建军教授指出:“音乐节奏在音乐内部起着推动美妙乐思前进的作用,如同人的心脏,按规律的节奏推动血液循环,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他还指出:“音乐节奏技能训练对于提高脑神经功能是一种很有效的手段。”人们对音乐美的鉴赏主要是通过欣赏音乐的旋律、节奏而进行的。因而音乐教育的审美功能也就显而易见。
  音乐教育的审美功能主要是通过音乐教育手段去塑造人们审美心理结构。组成审美心理结构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一般多指参与审美活动中占据重要的因素,即兴趣、感知、记忆、想象、情感、意志、理解等,这些因素在审美过程中相互交融、协调地发生作用,而音乐教育则在发挥审美心理因素上有极强的功能。从教学的体验来看,从少儿开始接触歌曲或乐曲到能够完成练习,直至可以表现的整个过程,都需要教师运用各种方法对学习者从初感到理解再到实践操作(表演)进行一系列的指导,特别要始终启发他们的音乐审美感受和理解,以培养他们增强审美心理因素。要实现这一目的,除针对性地指导外,平时就应向少儿讲授音乐基础知识及音乐听觉能力的训练,使他们具有音乐的耳朵。此外,启发他们用心观察各种现象,引导他们丰富音乐的体验。实践体会到,当今少儿的音乐潜能是有些出人意料,这与他们生活的社会、家庭环境有关,只要有正确的方式引导,少儿们的音乐潜能就会很好地释放。例如,让少儿全神贯注地玲听、品味、领悟歌曲的旋律、节奏以及歌词内涵,使之从小积累大量的旋律、节奏及优美的歌词,这对他们提高音乐的感知、想象、情感、理解、记忆能力会大有好处。又如组织少儿排练、演出。不论是独唱还是合唱,演唱者与乐队、与合唱群体必须紧密配合,协调一致,以达到声部平衡、音准无误、节奏统一,这必然要求他们注意力高度集中,相互协调,为能表达歌曲的意境,要让他在理解歌曲的基础上发挥恰当的想象与创造能力;此外,演唱者与观众台上台下的交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也需提示演唱者注意自身的形象美,以增强其自我控制能力。这充分说明,音乐教育能够培养少儿审美的注意力、记忆力、感知力、想象力、理解力、创造力和协调能力及思维能力。在器乐训练中提高少儿的审美能力亦是如此,有些器乐功能更为明显。例如学习钢琴,需要对乐曲的旋律、节奏、音色、力度等有深刻而全面的理解,要有读谱、记谱、背谱的能力。特别在弹奏钢琴时,两手之间、手脚之间、左右脑之间必须相互协调统一,全面平衡运作,从而有利于提高少儿的智商,使其思维敏捷,审美心理素质得到全面提高。正如马克思所说:“艺术对象创作出懂得艺术和能欣赏美的大众。”
  少儿音乐教育的审美社会作用
  审美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指导人们按美的规律来塑造、完善自己。少儿音乐教育既然是审美教育的组成部分,也必然要起到塑造少儿健康成长的作用。
  一、音乐教育能开发少儿智力
  所谓智力,一般是指人的观察力、记忆力、注意力、想象力、思维力等诸因素的有机结合。沈建军教授指出:“评价一个幼儿园的孩子聪明与否,首先看他在艺术活动中的表现,如唱歌、跳舞、绘画、朗诵、美工等,因为人的艺术能力也是大脑思维活动水平的反映,艺术感就是孩子的美感、想象力、观察力、记忆力、平衡力、模仿力的总和,这些正是我们所说的智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能力发展的同时,少儿的智能也会得到多方面的发展。例如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从四岁起就爱上了音乐,学习了小提琴、钢琴,音乐的熏陶促进了爱因斯坦的智力超常发展,为人类的科学事业做出了不朽贡献。这位巨人曾说:“如果我在早年没有接受音乐教育的话,那么我无论在什么事业上都将一事无成。”我国许多杰出人物都是终身与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而在事业上也创造了惊人的成就。例如,古代教育家孔子是一位音乐家;地质学家李四光喜欢拉小提琴;数学家华罗庚热爱二胡;力学家钱学森是一位钢琴好手。他们取得的成就都离不开音乐的巨大功效,是音乐启迪了他们的智慧。
  为什么音乐可以开发智力呢?人的大脑是主宰思维活动的总枢,它形似核桃,由左、右两个半球组成。左脑(称语言脑)具有语言、数学、理解等逻辑思维功能;右脑(称音乐脑)具有音乐、记忆、想象、情感等形象思维功能。两者既有分工,又有配合;既有独立性,又有互补性。科学研究证明,大脑左半球控制着身体的右边,右半球控制着身体的左边。音乐训练,尤其是器乐技能训练,都需要双手灵敏协调地统一运作。这就促进了大脑左、右两个半球各自的思维活动。有些器乐如二胡、提琴等,主要是由左手活动,充分发挥着右脑的功能。在大脑功能中,右脑占据显要位置,因为它负责记忆。如果右脑失灵,整个大脑将是什么状况!优美的音乐可以增进右脑的记忆力、想象力等智力活动能力,并由右脑延伸传送到左脑,经逻辑思维形成理性的东西,然后再存入右脑的记忆中,两者之间的互补使左右脑的思维活动活跃起来,这就形成了音乐开发智力的途径。如果我们重视或忽视任何一个脑半球,智力发展就会受到阻碍。试想,一个左右脑发展非常不平衡的人,绝不是一个智力完善的人。可见,音乐教育对人的智力发展至关重要,音乐是智力的源泉。
  二、音乐教育能陶冶少儿情操
  音乐教育并非单纯传授音乐知识,而是通过音乐的教育功能去改变人的精神面貌,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曾说:“音乐教育比起其他教育都重要得多,节奏和乐调以最强烈的力量浸入心灵的最深处。如果教育的方式适合,它就会拿美来浸润心灵,使它也就因此而美化……因此自己性格也变成高尚优美。”美的音乐总是反映着社会的美好生活与人们的高尚精神,它最能够激起人的情感共鸣。一首好的歌曲,不但有感人的歌词内容,而且又用乐曲将歌词升华到富有音乐感染力的高度,对人特别有启发性,人们歌唱以后,即进入歌曲的意境。例如少儿歌唱了反映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尊敬师长、歌颂英雄、团结友爱、树立理想等等主题的歌曲,他们心灵深处就会萌发出崇高思想和对美德的向往。如果听一首抒情乐曲又可以使少儿心旷神怡、轻松愉快、亦能修炼其性情。还有指导少儿进行齐唱或合唱都可以增进他们团结向上的集体精神。所以通过音乐教育,能使少儿逐渐养成文明行为和习惯,能够增强接受真善美、抵制假恶丑的能力。事实证明,美好的音乐是引导少儿完善人格的教材,音乐教育则是实现人格修养的重要手段。孔子的“成于乐”思想,就是指通过音乐的审美教育(乐教)来形成人的完美人格。只要对少儿进行长期的音乐美的熏陶,就会使他们形成完美的心理结构和心理走向,使心灵得到净化、美化,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少儿成长需要音乐,音乐促使少儿成长。音乐教育工作者都应不断探索少儿音乐审美启蒙的有效方法,启发他们识美、爱美、追求美,在美育中健康成长,这是我们应尽的光荣职责。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候敏 [标签: 音乐 中国 音乐 审美教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少数民族艺术
    论少数民族艺术
    开展幼儿音乐欣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浅谈促进少儿音乐素质提高的途径
    论少儿课外音乐教育中家长的作用
    招商银行“金葵花”彝族少儿合唱团音乐教室…
    论音乐教育中少儿创造力的培养
    音乐节奏感的培养应从少儿抓起
    浅谈幼儿音乐学习能力的培养
    激发幼儿音乐学习兴趣的三种途径
    少儿音乐教育“重技轻趣、轻艺、轻文”现象…
    少儿音乐快乐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