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音乐新课标》实践之安塞腰鼓走进陕北地区农村音乐课堂

《音乐新课标》实践之安塞腰鼓走进陕北地区农村音乐课堂

  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素有礼乐之邦的美称。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民族文化的积淀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安塞腰鼓就是这遗产之一,它具有不朽的艺术魅力和民族特色,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的组成部分。随着新一轮中小学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为了做好民族音乐的传承和发展工作, 针对陕北地区农村青少年的年龄特点,我们可以把安塞腰鼓引进音乐课堂培养学生的乐感,发展学生的音乐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能力,并渗透思想品德教育。让学生在音乐学习中激发民族自豪感,增强民族自信心。
  一、音乐新课程标准
  在音乐新课程标准中指出,音乐课的基本理念是:“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强调音乐实践,鼓励音乐创造;突出音乐特点,关注学科综合;弘扬民族音乐,理解音乐文化多样性;面向全体学生,注重个性发展。”[1]我们要如何把这些理念传达给学生呢?只局限于课本教学是不够的。
  二、安塞腰鼓的现状
  安塞腰鼓是一种独具特色的民间大型舞蹈艺术表演形式,被誉为“天下第一鼓”[2],具有2000 年以上的历史是重要的民族音乐文化瑰宝。安塞腰鼓以其风格独特、粗犷豪迈、强劲有力、气势恢宏而闻名天下,它巧妙地融合了田径和武术动作,将黄土地人民憨厚朴实、威猛彪悍而又开朗乐观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安塞腰鼓的发展命运却值得我们反思。腰鼓传授主要以师傅带徒弟、老人带新人等传播方式为主,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腰鼓的学习者也越来越少。www.11665.coM这类情况的出现主要归因于腰鼓练功苦,耗时,报酬少,再加上老一辈艺术家的去世,使得很多传统地道的腰鼓动作已经失传。而且,一些自发的民间腰鼓队也日趋衰败,安塞腰鼓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享誉全世界的安塞腰鼓,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安塞腰鼓是陕北土地上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怎样才能让它更好的保存及发展呢?安塞腰鼓进课堂将会为这个古老的艺术注入新的生命,并且为它翻开崭新的一页。
  三、安塞腰鼓进入音乐课堂的意义
  安塞腰鼓是重要的民族音乐瑰宝,民族音乐是素质教育中重不可缺的一部分。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素质教育则使音乐教育目标更为明确。[3]音乐教学的目的是提高学生的音乐文化素质,培养学生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以期使每个学生都拥有高贵的心灵与完美的人格。而要完成这一目的就不能脱离民族音乐教育。由此可见安塞腰鼓进课堂可以为中学音乐的教学带来很多好处。
  1.“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丰富教学内容
  一个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否浓厚,将影响到他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是否能贯注全部的热情,对于学习兴趣浓厚的学生在学习中甚至达到“迷”的程度。正如一位教育家说过的:“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活动的重要动力”[4],所以学生的兴趣如果被调动起来就会产生表达的欲望。学生就会主动积极地参与表现。中学生学习的特点就是学中玩,玩中学,所以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能使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潜移默化地受到良好思想品德的熏陶,也能为学生学习音乐增添兴趣。安塞腰鼓的娱乐性非常强可以轻松愉快、潇洒活泼,可以欢快激烈、粗犷奔放,饿可以较大的踢打、跳跃和旋转动作,这些都可以极大的增加音乐课的娱乐性。由于陕北的多数农村还保留有安塞腰鼓每年春节至元宵节集中活动的活动习俗,具有深厚的文化根基和群众基础,所以学生对这种艺术形式非常熟悉,也便于学生可以积极迅速的参与到活动中。随着新一轮中小学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院系,针对陕北地区农村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开设安塞腰鼓课程,可以打破课本音乐教育的局限性增加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音乐教育,为传统音乐教学增添新内容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2.“强调音乐实践,鼓励音乐创造”有利于更好地开展音乐教学
  陕北地区农村中学地处经济欠发达城镇,这里的学生基本没有接受过系统的音乐学习,学生对音乐的认知局限性很大。由于办学资金有限,音乐设施建设虽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依然无法满足教学的要求,所以为了更好地开展音乐教育让学生更好的了解音乐,发现音乐的乐趣并且积极主动的参与到音乐中来,在教学中加入他们喜闻乐见的音乐活动形式是必要地。为了更好地开展陕北地区农村中学音乐教育,我对延安市宝塔区青化砭镇中学初一初二的学生进行了关于“如何上好音乐课”的调查问卷。根据需要,学生各有一份针对性的调查问卷,调查结果仅供参考。在“你希望音乐活动课怎么上”中,选择学习安塞腰鼓的占92.3%,选择学习西方古典音乐的占5.6%,选择都喜欢的占2.1%。所以虽然办学资金有限,教学设施差,但是安塞腰鼓对场地要求低,只要有空地就可以开展,可以容纳大量的学生去学习,更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四、总结
  民族音乐教育是音乐教育有机的组成部分,在我们这样一个历史悠久多民族的国家里,民族音乐教育更具有重要的地位和意义。我们应当充分利用我们周围的文化氛围,把民族音乐在音乐教学中发扬光大,大力培养民族音乐的传人,振兴民族音乐。通过音乐特有的形式、手段,培养学生了解并学习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促使学生认识到灿烂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中华民族音乐艺术密不可分的联系。安塞腰鼓课进入陕北农村中学音乐课堂,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的理念和素质教育的要求,不仅是对传统的常规课程内容和形式的改革和补充,更重要的是地方特色教育和理念上的进一步发展。它丰富了课程的内容,增强了课程的实用性、趣味性和挑战性,对深化的。所以,安塞腰鼓进入陕北农村中学音乐课堂是必要而可行的。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白雪 [标签: 音乐 安塞 北安 安塞 安塞 安塞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歌剧弄臣中对二重唱的音乐演唱技巧的要求
    高中音乐教学技巧浅探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陕北与关中地区民间音乐形态差异探析
    陕北与关中音乐形态的比较研究
    陕北秧歌唱腔音乐初探
    以“民族新兴音乐”为鉴,论陕北民歌的发展
    大型陕北音乐话剧《地火》在西安公演
    从陕北民歌的历史演变看传统音乐的文化变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