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谈少儿音乐能力的培养

谈少儿音乐能力的培养

 少儿时期是学习音乐的最佳年龄段。对少儿音乐素质的培养,应着重从以下三方面人手。
  一、少儿音乐感受力的培养
  音乐感受力包括音乐听辨能力、音乐记忆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音乐的感受能力是在音乐实践活动中,人们对音乐作品产生审美知觉的过程中所表现的情感状态,是获得相应情感的体验,是审美感受的一种特殊能力。
  要加强音乐对听觉能力的论文联盟http://训练。人们的一切音乐活动都是通过听觉进行的,所以说,音乐艺术也是一种听觉艺术,离不开听觉的感知、体验和校正。正如马克思所说:“只有音乐才能引起人们的音乐感觉,对于非音乐的耳朵,最美的音乐也没意义。”这就说明音乐活动要靠具有音乐听觉能力的耳朵来进行,训练感知音乐的耳朵是从事音乐活动所必需的,这就要求培养者在训练方法上从基础上训练。开始由听辨学唱音的高低、长短、强弱、节奏变化,到学唱简单的歌曲和视唱简单的乐曲,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地训练,逐步提高少儿的听觉能力。
  音乐的听辨力和记忆力是感受音乐的重要条件,要在培养这种能力的基础上启发想象与联想,获得音乐所表达的形象,激发对形象的情感体验。这种形象思维活动和情感活动,能使少年儿童进入音乐所描述的意境,进一步理解音乐的内容,音乐在他们记忆中也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联想和想象能够提高音乐感受能力。
  在培养少儿想象和联想能力的过程中,不仅能提高音乐感受力,更能强化知识技能的掌握,这些知识技能又能促进感受力的发展,使之由感受简单形式和浅显内容的音乐,逐步发展到能感受较复杂形式和有一定深度内容的音乐。WWW.11665.coM
  二、少儿音乐鉴赏力的培养
  音乐鉴赏力是指识别音乐作品的题材、体裁、风格及各种情趣、色彩等的能力。鉴赏力建立在欣赏能力的基础上,也就是说除了良好的感受力外,还要有一定的艺术修养。这种修养也就是所谓的艺术素质,包括知识、技能技巧掌握的程度,对音乐作品的理解、分析、综合判断的逻辑思维的能力。通过教师多次的示范演奏,完成学生的思维过程。首先让学生有一个完整的第一印象,在第二遍演奏之前提出问题,通过反复欣赏,使学生能够对作品乐曲的体裁、形式、风格进行分析,了解乐曲的表现手段和创作特点,提高对作品情感的理解能力和评价能力,从而培养少儿的艺术趣味和鉴赏能力。
  三、少儿音乐表现力的培养
  音乐是表演的艺术。音乐表现力通过表演者与演奏者的演唱、演奏,生动地反映出作品的内容和表演者的表现技巧和创作才能,提供给欣赏者一个美好的享受。这一表现力也是表演者的二度创作。而要培养少儿音乐表现力,必须在演唱、演奏、表演活动中启迪他们的音乐想象和创作才能,而音乐想象和创作才能必须通过一定的演唱、演奏和表演去表现。
  1.音乐的演唱、演奏及表演技能技巧和情感的训练。
  音乐是声音的艺术,也是技术性较强的艺术,是通过一定的技能技巧所产生的各种艺术审美及表现的综合效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果。所以在少儿启蒙教育中技能技巧的训练,是一个中心任务。在器乐演奏中两只手相配合地有节奏动作,十分协调,通过反复训练,领会情感和强弱的对比。由于少儿的模仿力较强,可塑性大,经过反复练习很快就熟练了。在熟练的基础上,便形成了第二创作,达到了艺术表演的升华。
  2.音乐想象、创论文联盟http://造、表演才能的训练。
  音乐作品必须通过表演者的演奏、演唱,表演给观赏者,是表演者在理解感受的基础上用表演的方法来表现力度的强弱,速度的快慢,刚与柔、连与断的。通过训练逐步提高少儿的艺术修养,在技能技巧熟练,理解乐曲情感的基础上,增添一些对乐曲富有情感的即兴表现。这种对乐曲技能技巧情感的敏捷发挥也就是作者艺术表演能力的再现,这样更好地沟通作者与听者之间的思想认识,充分发挥音乐艺术的情感因素,促使儿童在情感体验和思维活动的基础上有了一定的应变能力和创造能力,使之由情感变为意志,在思想上受到启发和教育,丰富和提高了音乐艺术的表现能力。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音乐 音乐 音乐 音乐 音乐 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开展幼儿音乐欣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浅谈促进少儿音乐素质提高的途径
    论少儿课外音乐教育中家长的作用
    招商银行“金葵花”彝族少儿合唱团音乐教室…
    论音乐教育中少儿创造力的培养
    音乐节奏感的培养应从少儿抓起
    浅谈幼儿音乐学习能力的培养
    激发幼儿音乐学习兴趣的三种途径
    浅谈少数民族舞蹈服饰
    谈少年宫电子琴教学大班授课的课堂教学管理
    少儿音乐教育“重技轻趣、轻艺、轻文”现象…
    少儿音乐快乐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