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广西壮族民间艺术色彩视觉符号分析

广西壮族民间艺术色彩视觉符号分析

  壮族是广西最早的主要世居民族之一,据历史学家考证,在唐、宋以前,壮族先民即西瓯、骆越、俚、僚、土人是广西人数最多的居民。他们历史悠久,艰苦劳动,多有发明创造,成为广西最早的和主要的开拓者。悠久的历史,形成了广西壮族绚丽多彩、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文化。春秋战国时期广西壮族先民在左江沿岸峭壁上创造了长达200公里的花山崖壁画;中国四大名锦之一的壮锦;广南壮族绣球、壮族的三月三歌墟等都是广西壮族民间艺术文化的代表,反映着广西壮族的文化观念和审美情趣。
  一、民间艺术色彩符号的形成
  所谓色彩,是指通过视觉感知被识别的那些相对于形态而言具有独立意义的、并且依靠多种颜色的差异性组成的视觉要素。色彩具有强烈的抽象性,它必须借助具体而多样的颜色来共同描述色彩的视觉现象才具有实际意义。色彩本身,并不存在审美意义上的界定,它的美是在色与色的结合,色与形的构成组合中体现出来的,在色彩表达意念时与人的审美情感相吻合,能产生共鸣的就被认为是美的。通过对自然界色彩的模仿,充分表现出对所感觉到的色彩的美的视觉信息的肯定,同时唤起了人的本能的情感冲动和心理反应。
  色彩离不开形态,无论是原始洞穴中的壁画,还是原始彩陶上的装饰,都把色彩与形态做了最完美的结合。色彩是人类所拥有的精神财富中最具有生命力的视觉符号因素,历史悠久的广西壮族民间艺术在不断发展传承中,将色彩赋予在服饰、绣球、壮锦等各种民间艺术形态之上,色彩与形态的贴切结合,使色彩的感觉与艺术造型的理性成为一种最具打动人心的视觉整体力量。wWW.11665.cOm
  二、民间艺术常见色彩符号及其象征意义
  广西壮族喜重彩,色彩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取材自然,利用当地植物和有色土,红色用土朱、胭脂花、苏木,黄色用黄泥、姜黄,蓝色用蓝靛,绿色用树皮、绿草,灰色则用黑土、草灰。广西壮族民间艺术色彩符号存在于族服饰、绣球、壮锦等诸多民间艺术形式之中,在悠久的发展进程中一直保持着相对的独立和稳定,其内容、风格和审美标准饱含着民间的精神符号,它的美体现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以及人与社会的和谐。
  壮族自古有蛇图腾、鸟图腾和蛙图腾崇拜。《说文·虫部》字条下注:“南蛮,蛇种。”壮族人民自称蛇的后裔,奉蛇为图腾,可见其对蛇的敬畏和崇拜。壮族先民尊鸟为祖、为神。文山地区壮族传说乌鸦是一小姑,崇为小姑女神,其《巫经》之为“乌鸦小姑”,显示其鸟图腾崇拜的痕迹。在壮族史引人注目的是蛙图腾,广西东兰、凤山壮族至今仍有“蛙婆节”的节日,在每年都要举行盛大的祭蛙仪式。此外,现在石南壮族仍跳铜鼓舞,鼓上雕蛙,亦为蛙图腾祭仪的遗存。青蛇、乌鸦、青蛙为青黑色,为壮族图腾物的色彩,被赋予了图腾的驭邪祈佑功能,因此得到了广西壮族先民的喜爱。《易经》中将黑色看成是天的颜色,“天地玄黄”之说说明了古人对神秘的黑色和象征大地的黄色的崇拜。
  白与黑相对而生,白色是阳光的颜色,它代表着光明,表示朴素、明洁的审美品性。蓝色使人联想到大海、天空的颜色,在古代蓝色与青色同义,它代表着宁静、智慧、深远,壮族人民更把它看作朴素、善良、庄重的象征。阳光撒下的白色和天空的蓝色是壮族先民非常喜爱的颜色,应用广泛,白色和蓝色也是壮族服饰的常见色彩,多见于男子服饰,称之为白衣壮、蓝衣壮,以显示男子的英勇和刚劲之气概,同时体现出壮族朴素的民族风情。除此以外,红色、黄色、绿色等彩色也使用广泛,多用于刺绣、编织等工艺品,例如壮族花鞋、绣球、壮锦,据《广西通志》载:“壮锦各州县出,壮人爱彩,凡衣裙巾被之属莫不取五色绒,杂以织布为花鸟状,远观颇工巧炫丽,近视而粗,壮人贵之。”绣球更是以红、黄、绿为底色,色彩绚丽,充满热烈、开朗的民族格调,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三、民间艺术色彩符号的美学特征
  色彩鲜明是广西壮族民间艺术色彩符号的一大特征,欧洲中世纪末期基督教神学家和经院哲学家圣·托马斯·阿奎那指出:“美有三个要素:第一是一种完整或完美,凡是不完整的东西就是丑的;其次是适当的比例或和谐;第三是鲜明,所以鲜明的颜色是公认为美的。”壮族民间艺术色彩艳丽,多使用原色,搭配对比强烈。和谐是广西壮族民间艺术色彩符号的另一特征,壮族民间艺术色彩讲究色相、明度、纯度、补色和冷暖的对比,虽出自农村,但表现手法具有现代色彩构成的某些要素,实现了色彩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呈现出和谐、鲜明的视觉效果。
  广西壮族民间艺术色彩符号之美集中体现在壮族花鞋和壮锦的色彩运用上。壮族花鞋是壮族的刺绣工艺之一,又称“绣鞋”,为妇女所用,流行于广西龙州等地。在色彩上,年轻人喜用亮底起白花,常用石榴红、深红、青黄、绿等艳丽色,鲜明的色彩展现了壮族少女的青春活力。在配色上以红、黄、蓝、绿为基本色,其余是补色,对比鲜明强烈。如以红为背景,用绿作烘托,充满热烈、活跃、欢腾的气氛;如以黄绿搭配,则清新自然、明亮动人。在配色上有时也讲究色彩冷暖的对比,如用青色来衬托红、黄等暖性色彩。
  广西壮族民间艺术中的色彩符号,蕴含着深厚的文化传统和集体的民族情感意识,更饱含着壮族的古老观念、寓意和内涵,这正是它的魅力所在,是今天我们赞赏、研究它的主要原因。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文化背景下,民族的即世界的,带有民族性和地域性的色彩审美文化已经成为当今色彩设计中不可或缺的主要因素。因此,广西壮族民间艺术在其原始朴素的用色中隐含着丰富的美学内涵,有着完整的色彩观念系统和应用法则,是丰富现代色彩设计的极好素材,值得我们去认真研究与开发。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王刚 [标签: 广西 壮族 广西 壮族 广西 壮族 广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广西横县陶圩平话单字调的声学实验研究
    论民族民间音乐教学体系中《广西壮族民间音…
    壮族民歌艺术形式、特点与发展探讨
    试论广西民族装饰纹样中的吉祥观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