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广西横县陶圩平话单字调的声学实验研究

广西横县陶圩平话单字调的声学实验研究

  1 引言
  横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南部,地处东经108°48'~109°37',北纬22°08'~23°30'。横县的东面连着贵港,南接灵山县、浦北县,西界邕宁县,北面与宾阳县接壤。横县境内有汉语方言有平话(当地俗称客话)、白话、客家话。平话是横县的第一大汉语方言,是各民族之间交流沟通的主要语言工具;白话和壮话次之。陶圩镇分布有汉语平话和壮话两种语言,绝大部分人说平话,只有少数村落是说壮话,但其中双语的情况比较多,即“见客讲客,见壮讲壮”。为丰富横县平话研究内容,本文以陶圩镇石西村的语音为例,借助实验手段对横县陶圩平话的单字调情况进行研究分析。
  2 横县平话音系简介
  横县平话属于桂南片下邕江小片的一个点。本文所讨论的横县陶圩镇石西村平话共有22个声母(包括零声母),韵母53个(具体见后面附录表1、表2),声调共10个(不含轻声),平上去入声依古声母的清浊分化为阴调类和阳调类,另外入声的阴调类和阳调类内部又都分上下两个小调。其中6个舒声的调值分别为34、13、33、22、55、41;4个入声调的调值为4、33、2、22。十个声调当中就有7个调类的调型是平调,体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现其“平”的特点。本文采用实验的方法,通过对其单字调声调特点探讨各个方面的特点和差异。
  3 实验材料和实验过程
  3.1实验材料的选择和录制
  3.1.1实验字表说明
  陶圩平话有舒声调和促声调两大类别,因此本次实验的字表分为两个:舒声调字表和促声调字表(见后附录表3、表4)。WwW.11665.CoM测试材料为该方言单音节常用字,有音有字的优先。字表的设计基本上遵循以下原则:①各调类字声母与韵母的界限比较明显;②各调类字的韵母尽量是单元音韵母,减少动程的改变对音质的改变从而影响数据精确度的可能性,并照顾到元音高低前后的平衡;③各调类同一个韵的实验字的声母尽量有送气与不送气的对立。
  本次实验两个字表例字的声母优选塞音[p、p‘、t、t‘、k、k‘] 、塞擦音[ts、ts‘]。在舒声调类的阳声调中大多选择不送气音。在韵母方面,舒声调字表优选[a、i、u、o]这几个单韵母,在字表当中去声的[o]韵以[ou]代替。促声调上下类有元音长短的区别与对立,即上阴入与上阳入字韵母的主要元音都是长元音;下阴入与下阳入字韵母的主要元音则是短元音。本次实验促声调字表例字主要是选择由以下三对[a]元音韵母[a:p、ap、a:t、at、a:k、ak]及[op、ot、ok、ip、it、ek、uk]韵构成的音节。其中[ap、at、ak、uk、ek]由短元音构成的韵母只出现与上阴入与上阳入当中,而[a:p、a:t、a:k、ok、op、ot、ip、it] 由长元音构成的韵母则互补地出现于下阴入与下阳入当中。
  3.1.2实验材料的录制
  录音时间和地点:2009年7月28日;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语音学及应用语言学教研室。
  录音设备:采用praat软件及hyundai-m30麦克风进行录音,采样率为22050hz,单声道录制。
  所有实验例字均以单字形式朗读,在录音之前适当练习以求发音自然。舒声字表每一个调类有8个例字,每个字读三遍(一遍为一个样本),每遍间隔2-3秒,读得过快或读错则重读,每个调类共24个样本。促声字表中上阴入与上阳入各有10个例字,下阴入和下阳入分别是16和15个,都是每个字读两遍,入声调共10*2*2+16*2+15*2=102个样本。全部的样本量为24*6+102=246个。录音样本以windows pcm(*.wav)语音文件格式保存。
  3.2实验过程
  3.2.1声调段的确定和基频数据的提取
  首先,首先对每个样本进行声调段的切分和标注。声调的主要承载段为韵母段。在确定声调段的过程中我们参考朱晓农(2005:50)的原则,以f2的第一个声门直条清晰可见处作为声调的起点,终点的确定原则是:“降调基频终点是在宽带图上的基频直条有规律成比例的间隔结束处,升调基频终点定在窄带图的基频峰点处”。平调和升降调基频的终点参照降调的标准。总之,综合观察样本的波形图、宽带语图或窄带语图,结合听感对声调段进行确定和标注。因该方言完整地保存了古入声的塞音韵尾,在实验中把韵尾塞音的闭塞段也包括在韵长中。语图中会有“弯头降尾”的现象,“在测量声调的频率时不必把弯头和降尾的频率包括在内”。本次实验声调段的确定中省略掉“弯头降尾”部分的基频。最后,为消除人际随机差异,提取恒定参数,使数据具有可比性,我们采用praat软件的一个脚本程序——声调提取程序来对每个样本声调段进行时长上的归一化处理。
  3.2.2基频数据的处理
  利用excel表格算出各调类的每个例字的10个基频采样点的算术平均值。再对每个调类所有的例字的基频的算术平均值进行第二次平均,得出每个调类的10个采样点的平均基频数据。为使数据具有可比性,消除人际差异,我们采用t值对原始的基频数据进行归一化处理(石锋:1994,12),其公式为t=(lgx-lgb)/(lga-lgb)*5,得到相对化合归一化的数据和五度值。其中,a为调域上限频率,即全部基频数据中的最大值;b为调域下限频率,即全部基频数据中的最小值;x为测量点的频率。
  根据各调类的基频均值和t值,分别作出两种类型的声调折线图。其中舒声调的6个调类做一张折线图,4个促声调则另作一张声调图。
  4 实验结果与分析

  4.1基频均值表及基频曲线图
  4.1.1舒声调基频值表及基频(f0)曲线图
  表5 舒声调基频均值表 (单位:赫兹)
  tab.5 fundamental frequency(f0) average of shusheng tone(unit:hz)
  根据以上数据,利用excel表格图形向导做出舒声调的基频曲线图,如图1所示:
  图1 舒声调基频曲线图
  fig.1 fundamental frequency(f0) graph of shusheng tone
  4.1.2促声调基频值表及基频(f0)曲线图
  表6 促声调基频均值表 (单位:赫兹)
  tab.6 fundamental frequency(f0) average of cusheng tone(unit:hz)
  根据以上数据,利用excel表格图形向导做出促声调的基频曲线图,如图2所示:
  图2 促声调基频曲线图图
  fig.2 fundamental frequency(f0) graph of cusheng tone
  4.1.3基频曲线图的调型分析
  根据表5和图1,陶圩平话舒声单字调基频曲线和调型的分布情况如下:
  阴平调基频曲线位于调域中部,起点为240hz,终点为265 hz。调型比较平缓,属于中升调。阳平调基频曲线起点为200 hz,终点为230 hz,调型与阴平相似,是个低升调。阴上调基频曲线相当平坦起点为240 hz,终点为238 hz,属于中平调。阳上调基频曲线与阴上调很相似,起点为216 hz,终点为212 hz,曲线比阴上要低,是个低平调。阴去调基频曲线起点为305 hz,终点为318 hz,属于高平调。阳去调基频曲线是一条高降曲线,几乎覆盖了整个调域,起点为277 hz,终点为177 hz,相差了100 hz,是一个平缓下降的高降调。
  根据表6和图2,该方言促声单字调基频曲线和调型的分布情况如下:
  上阴入属于一个短促调,起点为265 hz,终点为255 hz,起终点之间相差不大,曲线基本调型是平的。下阴入调的基频曲线也非常平坦的声调。起点为242 hz,终点为234hz,是一个中平调。上阳入也是一个短促调,调型也很平坦,起点为220 hz,终点为208 hz,属于低平调。下阳入调的基频曲线同样呈现出“平”的特点,与上阳入的调型一样,也位于中下部,几乎是重叠在一起。
  4.2归一化后的调值分析
  我们采用t值法对绝对基频值进行归一化处理。各声调基频均值换成t值后的结果如下:
  4.2.1舒声调t值表及t值曲线图
  表7 舒声调t值表
  tab.7 t value of shusheng tone
  根据上述舒声调t值数据,做出舒声调的t值曲线图,即声调格局的声学表现图,如图3所示:
  图3 舒声调t值曲线图
  fig.3 t value graph of shusheng tone
  4.2.2促声调t值表及t值曲线图
  表8 促声调t值表
  tab.8 t value of cusheng tone
  根据上述促声调t值数据做出促声调的t值曲线图,即入声声调格局的声学表现图,如图4所示:
  图4 促声调t值曲线图
  fig.4 t value graph of cusheng tone
  4.2.3实验结果的分析
  根据五度值标记方法,算出来的t值数据中,0—1.0相当于五度值的1度,1.0—2.0相当于2度,而2.0—3.0、3.0—4.0和4.0—5.0则分别对应于五度值中的3、4、5度。从表7、表8的数据并结合图3、图4,我们可以归结出陶圩平话单字调的五度值为:阴平34,阳平13,阴上33,阳上22,阴去55,阳去41;上阴入4,下阴入33,上阳入2,下阳入22,具体分析如下:
  阴平调是一个中升调。起点在2.6度,最高点大致位于3.4度处,整条曲线表现出上升趋势,结合听感,将其值定为34。阳平调是个低升调,曲线在1度到3度之间。结合听感,将之定为13。阴上调是个中平调,整条曲线都在3度区间内,整条曲线呈现出“平”的特点。结合听感,调值定为33。阳上调是一个低平调,整条曲线都在2度区间内,结合听感,调值定为22。阴去调是一个高平调,整条曲线都处于5度区间内,基本上也体现了“平”的特点,结合听感,将调值记为55。阳去调是一个高降调,是所

有调类当中跨调域区间最多的一个调类。一直从4度区间降到1度区间的底部,曲线是先升后缓慢下降,结合听感,调值记为41。
  上阴入是一个短促调,整条曲线都在4度区间内,起点始于3.4度处,终点正好达3度,微降,但幅度很小,也呈现出“平”的特点。这个调类的字读音都非常短促有力,结合听感,其调值记为4。下阴入是一个中平调,整条曲线都处于3度区间内,稍有下降的趋势,但幅度很小。结合听感,其调值为33。上阳入是一个低平的短促调,整条曲线都处于2度区间内,结合听感,将其调值记为2。其调型和阳上相似,只是舒与促的区别。下阳入也是一个低平调,调型和调值和上阳入一样,它们俩的区别在于,下阳入调是一个长促调,而上阳入调是一个短促调,结合听感,将其调值记为22。另外,下阳入后接韵母的主要元音一般是长元音,而上阳入则是接短元音,它们形成互补的局面。
  5 结论
  总之,陶圩平话的声调系统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①平上去入各分阴阳两调,其中“平上去入”基本上是按照声母的清浊各分阴阳两个小类,而阴入阳入两大调类再按元音的长短又各分上下两个小类,上阴入和上阳入属于短促调;下阴入和下阳入属于长促调。除了[yt]、[ep]等几个韵独属阳类之外,其他的韵母在阴、阳类促声中都是成对出现,呈互补的分布状态。②从调型上看,除了阴去和阳去区别较大外,相应的阴阳二调很相近。③从调值上看,相应的阴阳两调或上下两调(上下阳入除外)总是阴类调高,阳调类低。④大多数调类的调型属于平调,10个调类当中就有7个是平调,没有曲折调,只有一个高降调,真正体现了“平”的特点。⑤入声与舒声相配,入声的调值与舒声调值相同或相近,且阴调类配阴调类,阳调类配阳调类,如下阴入、下阳入分别于阴上、阳上相同。⑥促声调都是平调,调域的高中低位置都分布有,有3个促声调与舒声调的调型和调值相一致。⑦上下阳入调值相同,都处于2度的范围内,几乎重叠,仅靠听感上时长差异来区别意义。上阳入的时长较下阳入更为短促。

  附录表:
  表1 陶圩平话声母表
  tab.1 the initial consonant of taoxu pinghua
  声母表(22)
  p p‘ m f l j
  t t‘ n x ? w
  k k‘ ? s ?
  ts ts‘ ?
  kw k‘w
  表2 陶圩平话韵母表
  tab.2 the final of taoxu pinghua
  韵母表(53)
  a a:i a:u a:m a:n a:? a:p a:t a:k
  ?i ?u ?m ?n ?? ?p ?t ?k
  e ei eu em en ?:? ep et ?:k
  i iu im in e? ip it ek
  o oi ou om on o? op ot o:k
  u ui un u? ut ok
  y yn yt
  ?
  表3 舒声调实验字表
  tab.3 experimental characters of shusheng tone
  舒声调实验字表
  [i] [a] [u] [o]/ [ou]
  阴平 碑 披 家 卡 姑 箍 多 拖
  阳平 皮 迟 爬 口1 婆 涂 驮 罗
  阴上 纸 齿 把 假 补 普 宝 可
  阳上 被 似 马 口2 肚 户 抱 造
  阴去 舍 借 霸 怕 过 课 布 破
  阳去 夜 谢 罢 骂 怒 助 步 座
  口1:大口地吞吃 口2:(又)播,把已出芽谷种播到地里
  表4 促声调实验字表
  tab.4 experimental characters of cusheng tone
  促声调实验字表
  上阴入 下阴入 上阳入 下阳入
  [ap] 急 吸 口2 及
  [at] 笔 匹 突 侄
  [ak] 北 口1 贼 特
  [a:p] 答 塔 踏 匣
  [a:t] 八 遢 拔 达
  [a:k] 百 拍 白 凿
  [op] 鸽 盒 合
  [ot] 割 口3 口4 口5
  [ok] 国 扩 薄 浊
  [ip] 接 贴 碟 叶
  [it] 跌 铁 别 杰
  [ek] 的 踢 笛 剧
  [uk] 谷 曲 读 局
  口1:[ph?k]轻拍口2:[t?p]用力踩踏 口3:[phot]对接失败,错过,掉,脱 口4:[not]臀部或整个身体在平面上作水平挪动口5:[tsot]人的生殖器官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梁晓丽 [标签: 广西 横县 横县 天气预报 横县 横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广西壮族民间艺术色彩视觉符号分析
    论民族民间音乐教学体系中《广西壮族民间音…
    试论广西民族装饰纹样中的吉祥观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