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议西方观念艺术
[论文关键词]观念艺术 起源 发展 特点 意义 
   
  [论文摘要]观念艺术是西方当代艺术中重要的艺术形式,它强调艺术观念的重要性。通过对观念艺术概念的解析和发展过程的梳理,总结出观念艺术的创作特点和意义。 

  观念艺术是20世纪60年代在美国和西欧国家发展起来的重要的新艺术形式,它强调艺术的创造核心是表现观念。具体说来就是艺术家以某种思想观念作为创作的目的,运用任何可利用的物质或非物质形式作为表达其观念的载体。由此艺术家主观上的选择和意象拼接就成为最重要的因素,这一点改变了自亚里士多德、柏拉图以来的欧洲古典艺术注重对象价值的审美观。 
   
  一、观念艺术的起源和发展 
  观念艺术是从达达主义的观念、实践中演变、发展过来的,1917年马塞尔·杜尚的作品《泉》可以视作是观念艺术的发端。但是,到1963年“观念艺术”这个概念才由美国艺术家爱德华·基因荷兹提出,荷兰极少主义雕塑家索尔勒·维特借用了它,用以描述自己的作品。他在1967年发表的《关于观念艺术的短评》一文中说:“在观念艺术之中,观念或概念是作品最为重要的方面。当一个艺术家使用了艺术的一种观念的形式,这就意味着一切计划和决定都已事先完成,而其实施则只是一种敷衍了事的工作。观念成为创作艺术的机器”。观念艺术最重要的实践者们,比如约瑟夫·科苏斯在1969年发表的两篇影响重大的文章中将观念艺术定义为“哲学之后的艺术”,他在文章中开始审视艺术的角色、地位以及人们赋予艺术品的意义背后所隐藏的东西,探讨交流的界限以及现存各种视觉语言的内在同一性,由此他认为艺术作品的本质主要是传达某一观念。WWW.11665.Com约瑟夫·科苏斯也制作了一些作品来表达这样的观念。他在1965年创作的《一把和三把椅子》表达了如何把艺术的视觉形式直接向观念过渡的思路。他认为以实物为依据的图像最终是为了给人提供一种观念,艺术品提供的观念才是艺术的本质。 
   
  二、观念艺术的创作特点 
  观念艺术家用各种媒介和材料来表达自己的观念和思考,并在形式上不断创新,形成了以下特点: 
  (一)图像和文字结合的观念艺术 
  图像和和文字结合起来,是观念艺术表达的主要手段。利用文字来表现艺术,是艺术上的很大的革新,在艺术史上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观念艺术中的文字并不仅仅表现文字原来代表的意思,文字在观念艺术中仅仅是表达的工具而已,它们原来的意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们所被使用的方式和艺术家利用它们来表现的思想观念。观念艺术家在选择图形和文字结合时,往往采用具有大众文化的视觉符号来作为图形。比较典型的作品有布鲁斯·瑙曼的作品《享受乐趣/美好生活》。 
  (二)非文字形式的观念艺术 
  一些观念艺术家创作的作品根本不用文字,但是作品也表达出强烈的观念因素。例如,法国艺术家卢·维莫斯创作的作品《椅子的各面观》是由一张高背椅和二十面镜子组成的。每面镜子的大小同椅背上由衬条分隔出来的空间一致。椅子靠在一堵墙的中间,镜子挂在椅子后面的墙上,同椅背等高。镜子同椅子浑然一体,似乎是拓宽了的椅背,它们也成为了椅子的一部分。这样的设置使平常毫无生气的沉闷的日用品椅子,突然具有了“感觉”的功能。观众在凝视椅子的时候,似乎也在被注视着,镜子就是椅子的感觉器官,是椅子的“眼睛”。它似乎是在告诉我们,那些沉默的东西也具有“知觉”的能力,它们在每个幽闭的角落,默默注视着自认为是这世界主宰的精灵“人”的一切。我们也许从不曾意识到,在我们注视他人的时候,我们也是他人注视的对象,处于被注视的境地,无论它们是活人还是静物。 
  (三)观众参与的观念艺术 
  观念艺术非常强调观众的参与。观念艺术家认为,他们作品中传达的观念只有传达到观众的心灵之后,才是成功的艺术,而且,只有经过观众参与之后形成的观念,才是完整的观念。创作者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观众参与活动的组织者。 


  观念艺术家始终坚持“生活即艺术”的观念,将作品走向生活,走进观众,艺术更加独立与自由。马戎里·斯特里德1969年在纽约街头做了一个名叫《街景》的装置,这件作品由30个空空的镜框组成,摆放在街道上。当行人走过时,他们就成为镜框中的人物,成为一道“即时风景”。当他们透过镜框看出去时,纳入镜框的街头景物和建筑以及远处的天空都成为“天然的画作”,也成为他们通过自己的眼睛拍摄下来的“街头风景”。作者借此作品提醒每一个路过的行人,让他们突然意识到自己与周围环境的关系。 
   
  三、观念艺术的意义 
  综上所述,西方观念艺术无关形式或材料,而是关于观念和意义的。它不可能被定义为任何媒介或风格,而更多的关系到什么是艺术的疑问,尤其是观念艺术对艺术对象作为独特的、可收藏的或可买卖的传统地位提出了挑战,由于作品不再以一种传统形式出现,它需要观众作出更为积极的反应。观念艺术不只存在于观众的头脑参与之中,这种艺术具有各种形式:日常用品、摄影照片、地图、录像、图表,特别是语言自身。这些形式常常结合在一起,通过提出一种对艺术的彻底批判、表述和它们被使用的方式,观念艺术对大部分艺术家的思想产生了决定性的作用。观念艺术作为一种艺术思潮和现象,它的存在意义主要是它开辟了新的领域,特别是在语言学的范畴里;它试图创建新的表现手段,例如重视过程和记录,显示行为的轨迹;它有强烈反艺术商业化、反画廊和富有者垄断艺术的倾向,更重要的是它含有哲学的思考。它关心的是如何以理念的实在性来对抗感官的实在性。观念艺术是一种艺术的探索,也是一种探索性的艺术。一个新生艺术类型的产生一定有它的必然性,观念艺术在全球的发展和壮大更是值得我们研究的。 
   
  参考文献 
  [1]爱德华卢西·史密斯.1945年以后的现代视觉艺术[ml.上海: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96. 
  [2]杜尚访谈录[ml.南宁: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3]罗伯特·休斯.新艺术的震撼.刘萍君等译[ml.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9. 
  [4]阿纳森,西方现代艺术史.邹德农等译[ml.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1994. 
  [5]顾丞峰,观念艺术的中国方式[ml.长沙:湖南美术出版社,2002.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常晓 [标签: 西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论西方表现主义音乐的表现特点
    西方中世纪音乐中的女性
    西方流行乐对中国流行音乐的影响分析
    论中西方古典音乐之美学价值
    论学堂乐歌时期西方音乐在中国的传播形式
    对高中音乐教学中的西方古典音乐欣赏
    论20世纪初中国文化对西方音乐的影响
    西方音乐中人文主义思想影响的研究
    对中国和西方音乐创作最高境界的比较研究
    浅议中职学校数学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艺术
    浅议小学数学教师的语言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