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论西方表现主义音乐的表现特点

论西方表现主义音乐的表现特点

  1 20世纪西方表现主义音乐产生的历史背景
  1.1 表现主义的发展过程
  19世纪末,浪漫主义晚期的唯我论把人带向类似于绝望的境地,一些作曲家要求超越与逃避自我,将个人感情从音乐中排除出去。以勋伯格(schoenberg arnol 1874—1951)为代表的表现主义音乐也就应运而生了。
  20世纪,西方的表现主义音乐首先出现于绘画艺术,后扩展到文学、音乐等领域,它作为一种艺术思想与表现手法由来已久。表现主义是相对印象主义而言的,印象主义是欣赏和捕捉外部世界的光影色彩的印象,强调是一种客观的感觉。表现主义抓住的却是人的内心和灵魂深处的感受和体验,着力挖掘的是精神世界深隐之处。
  1.2 表现主义产生的原因
  20世纪德国统治集团不仅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而且在国内加紧压榨劳动人民,实行专横统治,致使社会矛盾加剧,动荡不安。表现主义者用自己的艺术表示了对社会的强烈反抗。表现主义艺术家把他们对世界所感到内心的苦闷、孤独、恐惧、绝望、等情绪,用极端主观的方式表现出来。因此所谓表现主义就是,以无调性为其基本成分。
  2 20世纪西方表现主义音乐的特征
  2.1 勋伯格(1874-1951)
  2.1.1 个人简介及代表作
  阿诺尔德.勋伯格奥地利作曲家,他还著有《和声学》(1911;亚当斯德英译本,1948)是当代最重要的和声论著之一;《和声的结构功能》(汉译本1981);另撰有《风格与思想》(1949)和《作曲基本原理》(1948)。WWW.11665.CoM
  第一时期:半音阶的音乐
  第一个时期是从1897年到1908年,包括作品1号到作品10号。所有这些作品都展现出后浪漫派的气息,例如,《光明之夜》,《佩列阿斯与梅丽桑德》,《弦乐四重奏第二号》。
  第二时期:无调性音乐
  勋伯格第二个时期的作品包括在1908-1912年间所创作的作品第11号到作品第21号。最主要的作品是:作品11.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三首钢琴曲(1909) 15.《空中花园篇》(1909)17.《期望》(1909)
  第三时期:采用十二音音乐作曲时期
  《五首管弦乐曲》,《钢琴曲五首》创立了“十二音作曲法”。
  第四时期:到美国后的时期
  勋伯格到美国后的作品如下:
  作品36号《小提琴协奏曲》(1936)
  作品37号《弦乐四重奏》(1936)
  作品45号《弦乐三重奏》(1946)
  作品46号《华沙幸存者》(1947)
  2.1.2 勋伯格音乐的风格特点
  由于音列中的音可以在任何一个八度上使用,所以勋伯格的旋律具有跳跃很大的特点。
  勋伯格的和声,因为不使用功能和声,也就没有任何功能的进行。他的音乐主要采用对位的写法,勋伯格经常抽出这些音作为旋律,又抽出另一些音作为旋律。
  十二音技法对音乐的色彩也产生了影响,因为管弦乐曲的许多手法—持续和声、反复的伴奏音型和管弦乐队的各个声部之间功能上的明显区别等—与这一音技法是不相容的。
  2.2 贝尔格(1885—1935)
  2.2.1 个人简介及代表作
  阿尔本.贝尔格(alban,berg)生于维也纳,他的歌剧《沃采克》很成功,得到了广泛的上演,从1927年到1936年共上演了166次—这是二十世纪大型的严肃歌剧次数最高的记录。表现主义音乐的最高成就——贝尔格的歌剧《沃采克》
  2.2.2 贝尔格音乐的风格特点
  贝尔格借鉴了勋伯格的手法,但是他自己的特殊贡献却在于自由的使用各种材料,因为他从来不是一位“有体系的”作曲家,从来不受一种学说或一种理论的约束。贝尔格的成就在于他能够把新的和旧的结合成一种完全属于个人的音乐语言。
  2.3 韦伯恩(1883—1945)
  2.3.1 个人简介及代表作
  安东.韦伯恩(anton von webern)生于维也纳,他原来的作品是有调性的,保留下来的只有一首《帕萨卡利亚》(op.1)。1908年跟随勋伯格采用无调性语言《六首管弦乐曲》(op.6,1910)、《五首管弦乐曲》(op.10,1913)弦乐四重奏《六首小品》等。1924年起,采用十二音技术写作《三首宗教民歌》(op.17),从此他所写的作品都是十二音的《交响曲》,《钢琴变奏曲》等。
  2.3.2 韦伯恩的风格特点
  韦伯恩更倾向于“未来”,更具有“先锋性”。韦伯恩把勋伯格的作曲规则运用的更彻底、更加极端、更加理性化,因而使他的音乐语言更加抽象、主观,带有更多的实验的性质。具体表现在:旋律、和声的零碎和片断;织体的节俭;曲式结构的简短。他常用倒影、节奏移位等对位手法,很少主题的模进或重复。
  3 20 世纪西方表现主义音乐的历史意义
  表现主义音乐为我们认识现实生活提供了另一个角度;由于它表现作曲家内心苦闷、孤独、恐惧、绝望、悲痛等情绪时极端主观的方式,使人更不易找到它与现实生活的联系,以至在音乐联想方面远离群众传统的欣赏习惯。在音乐技法上,十二音体系也很难与民间或流行的音乐素材相结合。但是,表现主义音乐毕竟在传统音乐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革新和突破,它打开了如何使用、组合十二个音的新途径,开阔了人类的音乐视野,为世界音乐文化的发展开辟道路.
  总的来说,表现主义以其极大的主观性着眼于人类精神与体验的直接表现。表现主义音乐的最大特征,是无视传统,无视规则,不追求庞大、夸张,刻意追求精致、纯朴,抛弃印象派的玄妙模糊,力求于音乐表现的简洁、单纯、明快和热烈。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赵瑶 [标签: 西方 表现主义 抽象 表现主义 西方 表现主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西方中世纪音乐中的女性
    西方流行乐对中国流行音乐的影响分析
    论中西方古典音乐之美学价值
    论学堂乐歌时期西方音乐在中国的传播形式
    对高中音乐教学中的西方古典音乐欣赏
    论20世纪初中国文化对西方音乐的影响
    西方音乐中人文主义思想影响的研究
    对中国和西方音乐创作最高境界的比较研究
    小议高中音乐教学中的西方古典音乐欣赏
    西方手工艺术运动与中国当代手工艺的复兴
    西方手工艺术运动与中国当代手工艺的复兴
    试论儿童艺术与原始艺术、民间艺术、西方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