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简论在会计学中运用Excel的几点研究
【摘要】excel内含了一些实用的功能给会计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目前,电子表格软件已经在财务工作中得到了广泛运用,如会计处理程序、现金流量表、存货管理,相信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excel将在财务工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excel;会计;固定资产折旧;现金流量表
  
  随着当今经济的发展,财务工作也发生了越来越大的的变化,工作领域大为扩展,财务工作者们的工作量数据日益复杂,这就要求他们能够运用电子表格软件excel,excel凭借其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便捷的操作和灵活的运用,已经迅速与财务工作相结合。
  一、excel函数功能
  1.数学运算函数
  其中运用得较多的是sum(求和)和average(平均值)函数,例如“工资费用的计算”:求一个车间的所有工人(100人)的工资总额和平均工资。只要在对应“工资总额”和“平均工资”数据的单元格b101,b102中分别输入函数公式:“=sum(b1:b100)”;“=average(b1:b100)”(在excel中,函数或公式是以“=”起头的,回车后便能得到结果。可以想象,汇总或求均值的数据越多,就越省时省力。
  2.折旧函数
  常用的固定资产折旧方法有:直线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excel根据这几种折旧方法设置了相应的函数。直线法的函数是:sln(资产总额,残值,使用年限);双倍余额递减法:ddb(资产总额,残值,使用年限,折旧期);年数总额法是:syd(资产总额,残值,使用年限,折旧期)。wwW.11665.cOm用excel计算某一期折旧比手工条件下简便许多,通常只需输入一个公式就完成了。
  3.投资评估函数
  投资决策中,作为投资方案优劣评估尺度的指标主要有:净现值和内部报酬率指标。在手工条件下,这两个指标的计算非常麻烦,而excel也设置了相应的函数,从而大大简化了工作。
  二、excel公式复制功能
  excel的复制可以把公式从工作表的一个位置复制到任何需要的位置,而在此过程中,excel会根据公式最终所处的位置自动调整其中的单元格地址。我们知道,当引用某一个单元格时,既可以用格内的数值,又可用其地址来表示。然而,若要使用公式复制功能的话,在公式中必须引用地址来直接表示单元格,因为在复制过程中,数值是始终不变的,只有地址作相应改变。对于大量类似的操作,无须多次重复地输入公式,只需简单地复制一下公式便行,这无疑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excel相关公式编制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表是企业的主要报表之一,在编制现金流量表时可以采用工作底稿法或t型账户法,也可以直接根据有关会计科目的记录分析填列。而工作底稿法和t型账户法比较复杂,采用分析填列法较为简便。用这种方法编制现金流量表,将其与excel电子表格的强大功能相结合,从而为企业提供一种准确、经济、简便、灵活、适用的现金流量表编制方法。
  1.基本思路
  根据会计理论和现金流量表的原理,使现金流量表的各项转换成为现金流量表公式;转换后的每项现金流量表公式由资产负债表项目、利润表项目及少量特殊业务项目组成;然后利用excel表格将现金流量表公式链接起来:涉及到资产负债表项目和利润表的项目,已在现金流量表公式中由excel自动生成,涉及到少量特殊业务的项目,则需要建立一个附件,填列少量特殊务项目完成现金流量表的编制。
  2.excel现金流量表编制的具体步骤
  第一步建立“现金流量表。xls”工作簿,在工作簿内建立“资产负债表工作表”、“利润表工作表”、“附件工作表”和“现金流量表工作表”4张工作表。第二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完成“资产负债表工作表”和“利润表工作表”。第三步,通过分析将现金流量表的各项转换成为易懂且便于操作的现金流量表公式。这种编制现金流量表的方法理论性强、适用广泛,主要适合于大、中型企业的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其使用基础是手工做账,如果把这种小软件作为模板镶嵌在已有的财务软件中,更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3.excel现金流量表方法的优缺点
  一是电脑普及,使用微软的excel电子表格就无需增加新的投资,经济实用;二是操作简便,财务人员只需处理好“附件工作表”中的少量特殊业务项目,就能自动生成现金流量表。但也有其缺点:其一,推导现金流量表公式,需要有牢固的会计理论、现金流量表方面的知识及较强的工作实践能力,并非所有层次的会计人员所能掌握。其二,此方法并非适合所有企业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实际应用此方法时,要根据不同企业、不同行业作适当的调整,因此,在“附件工作表”每项后都留有几行空行,以备调整时用。
  四、excel表中的存货管理
  在实际工作中,这种方法做帐简单、实用、容易理解,在一张excel表的标签处标明月份,在表的上方设置好表头,如:日期、摘要、规格、上期结存、本期收入、本期发出、本期结存等内容,按顺序输入上期结存名称规格及数量、单价和金额,再按认证后入帐的增值税进项发票为依据,在收入栏下面填写数量、单价、金额等内容,最后按发票顺序输入销售数量,核对无误后,对规格型号作简单的调整,使整体上的分类尽量精简到最少,这时选中全部表格,点击表上方“数据”栏的“排序”按钮,选中按“规格型号”排序的列按钮,点击确定,整张表格便会按“规格型号”分为几类。
  总之,利用excel在会计工作的方法,是建立在分析填列法基础上,对会计工作的一个新的探索,相信这种方法能够得到不断的发展与完善,也一定会对企业今后财务工作有所帮助。
  
  作者简介:孙宪合(1963—),男,现供职于辽宁省北票市职教中心,研究方向:财务会计。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孙宪合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行动导向教学法在会计电算化教学中的应用
    高级会计理论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应用
    论在中职会计电算化专业开设珠算课程的重要
    浅谈项目教学法在会计电算化教学中的应用
    论现代管理会计理论在我国企业经营管理中的
    浅谈会计委派制在会计管理体制改革中的重要
    简论企业内部控制中会计电算化对其的影响性
    关于哲学理论和方法在会计理论研究中的应用
    会计公正在会计职业道德体系建设中的重要地
    简论企业会计准则对企业社会责任信息的披露
    项目教学法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