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析基于经济收益的会计收益质量问题研究
 【摘要】在目前企业财务报告框架下,会计收益还难以全面真实地反映企业的经济收益水平。为此,有必要以提高会计收益质量为目标,借鉴经济收益概念,引入全面收益理论,以增强会计收益与经济收益的关联性;补充现金流量预测信息,以增强会计收益的预测价值。
  【关键词】经济收益;会计收益;收益质量
  
  收益是会计的核心概念,也是会计信息使用者,特别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会计信息使用者通常以会计收益为基础,通过计算每股利润、权益收益率等指标,对企业获利能力进行评价。在目前的企业财务报告框架下,会计收益尚不能够全面地反映企业真实的经济收益。有必要对影响质量的因素进行研究,并确定其信息质量特征,然后按照会计收益质量特征的要求,对现行的财务报告制度重新进行安排,如引入全面收益观,导入资产负债观等,并以此为基础进行收益的确认、计量和报告。
  一、收益质量概念的提出
  收益质量概念的提出源于会计收益与经济收益的不匹配所产生的会计收益质量低下问题。会计收益和经济收益是企业收益的两种不同形式,前者是一定会计期间内收入减去费用的差额,后者是企业一定时期内期末净资产减去期初净资产的差额。经济收益只是一种理想化的收益概念,只有通过一定的工具才能被表达出来。到目前为止,会计是唯一被人们公认的最佳的收益计量工具。但是,会计在表达经济收益的时候,往往受已有的会计观念支配,降低了会计收益与经济收益的关联程度,从而降低了会计收益信息的质量。
  (一)会计收益
  目前的会计收益仍然以历史成本为主要计量基础、以权责发生制为确认基础,将一定时期内的收入与费用相配比的结果。www.11665.com会计收益从财务资本保全观念出发,强调已实现收入与相关历史成本的配比,体现的是“收入费用观”(交易观)的要求。现行会计实务遵循的原则仍然是,收益必须能够客观计量,并且还必须通过交易予以证实。会计收益具有以下特征:
  1.会计收益以交易观为基础
  根据交易观,只有经过交易检验的收益才能予以认定。在这一观念之下,会计收益的确认要遵循实现原则,企业收益被划分为营业收益和持产收益。营业收益的确定必须在商品或劳务销售等关键性事项发生以后,才能予以确认,而持产收益因为没有经过交易的检验,只能作为未实现收益而不予确认。
  2.会计收益以分期假设为前提
  会计收益是以会计分期假设为前提的,它是某一特定期间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果。所以,会计收益是以权责发生制为确认基础,将当期收入与费用配比的结果。受权利和义务的约束,收入和费用的确认便逐步与现金失去了直接联系。
  (二)经济收益
  经济收益是从实物资本保全观念出发,所体现的是以现行价值或公允价值为基础的全面收益观,因此又被称为“真实收益”。最早提出经济收益概念的当属亚当·斯密,他在《国富论》中将经济收益解释为:在总收入中减去维持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的费用。约翰·希克斯从经济学的角度将收益进一步表述为:一个人的收益是他在期末和期初保持同等富裕的前提下可能消费的最大金额。
  比较而言,经济收益体现了企业收益的本质,使会计收益接近经济收益一直是会计学界追求的目标。
  二、收益信息质量特征
  随着企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强,会计信息的决策相关性,特别是预测价值受到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从决策相关性的角度看,会计收益质量可以由会计收益的真实性、现金保障性、可预测性等基本的质量特征来衡量。
  (一)真实性
  真实性即可靠性,它是会计信息的两个最主要质量特征之一,另一个质量特征是相关性。可靠性是指会计信息能够客观如实地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它主要由中立性和可验证性两个次级质量特征构成。就会计收益而言,真实性是指会计收益能够如实反映企业收益的经济实质,即与经济收益完全相关联。为了保证会计收益的真实性,会计人员在运用会计原则,选择会计政策的时候,应当不存偏见,不追求预定的结果,并保证会计收益的计量结果具有可重复性。
  (二)现金协同性
  现金协同性是指会计收益的确认是否伴随着相应的现金流量流人,即现金对会计收益的支持程度。由于会计收益的确认是建立在权责发生制基础之上的,是收入与成本费用配比的结果,收益并不直接等同于实际现金净流入与真实财富的增加。通常认为,若会计收益伴随着充分的现金流量流人,收益的内在信息质量就越高。
  现金协同性概念的提出,源于人们对收益收益的安全性的担忧。美国公认会计原则认为,评价一个公司披露的收益质量有两个原则,即公司呈报的盈余数据的客观性和保守性,当会计报表的保守性和客观性受到破坏时,收益质量就被认为是低下或危险的,基于这种质量低下的收益数据进行的公司价值评估和投资都充满了风险。
  (三)预测性
  预测性是会计收益的核心价值体现,它直接决定了收益信息的有用性,从这一原则要求出发,会计收益只有同时具备了持续性和稳定性特征,才具有预测价值。
  1.可持续性
  可持续性主要反映的是历史会计收益所表现出来的规律是否能够在未来得以延续。基于这一认识,可以把会计收益分为永久性收益和暂时性收益。永久性收益预期将持续到公司未来会计年度;暂时性收益仅涉及当前会计年度,它主要是由偶然性收益、一次性收益和会计变更引起的收益构成的。永久性收益与企业收益的预测能力有很强的相关性,而暂时性收益没有预测价值。
  2.稳定性
  稳定性是指企业总收益中将持续到以后会计年度收益的比重,它反映了企业收益水平变动的基本态势。实证研究表明,收益越稳定,收益信息的质量就越高;收益波动剧烈,是企业收益风险增加的表现。稳定性是会计信息的预测价值所要求的,因为投资者都是厌恶风险的机会主义者。正因为如此,管理层往往存在强烈的盈余管理动机,以期平滑收益,尽管平滑收益不一定都是贬意的。
  收益的预测能力是对收益的真实性、现金协同性的总括性要求。如果企业收益预测能力薄弱,则说明以上两个特征中至少有一个是不符合收益质量特征。如果企业收益的预测能力强,则说明以上两个特征均符合收益的内在信息质量特征。
  三、收益信息质量特征的保持
  (一)引入全面收益理论,增强会计收益的真实性
  经济收益是企业会计收益质的规定性,原则是讲,会计收益应尽可能地与经济收益保持一致。为此,就会计概念层面而言,需要引入全面收益理论,并以此为基础,实现财务呈报目标从“受托责任观”到“决策有用观”的转变;就会计准则层面而言,应当以全面收益理论为基础,在收益计量方面导入资产负债观,将企业净资产的变化全面纳入到会计收益概念之中。其实,自2o世纪5o年代以来,会计学界已经注意到经济收益概念的优势,并试图建立一种与经济学收益概念相吻合的会计学收益概念。例如,1985年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发布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所阐述的收益概念已经全面地体现了资产负债观。1998年,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发布《全面收益表》准则,其意图就是将资产持有利得纳入收益表,以全面体现资产负债观。
  (二)保持中立性,控制盈余管理
  决定收益质量的因素很多,如管理当局在广告费、营销费、研发费等酌量性费用的发生时间有一定的自由决定权,可以作为操纵收益的工具,从而影响收益质量。之所以要再次强调中立性,是因为会计收益的确认、计量和报告,只有在一个中立的环境下,其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才是有保障的。

(三)巩固年报信息的地位
  受权责发生制确认基础的杠杆作用,会计收益报告的时间间隔越短,会计收益与经济收益的偏离程度越大,收益质量越差。所以,拉长会计收益报告的时间间隔,会减小权责发生制的消极影响,从而有助于提高收益质量。所以,应当进一步巩固年报在会计信息使用者心目中的地位,并充分保证年报的信息含量,尽管目前的技术手段已经可以实现会计信息的在线报告。
  (四)补充现金流量预测信息
  鉴于会计收益与现金流量不匹配,是影响会计收益质量,降低会计收益预测价值的关键因素之一,企业可以考虑在年报中同时向会计信息使用者披露收益预测信息和现金流量预测信息,供投资者进行比较分析,从而评价会计收益质量。
  (五)提请投资者特别关注非持续性收益信息
  由于企业非经常性业务带来的收益不具有持续性,而且会影响会计收益的稳定性,从而会干扰人们对会计收益质量的判断。所以,企业不但要按照会计法规的要求在年报中充分披露非经常性收益,而且还应当以适当的方式特别提醒投资者关注非经常性收益。
  
  参考文献
  [1]周浪波,杨琼.会计收益的质量特征探析[j].事业财会,2002(5).
  [2]刘文国.衍生金融工具会计收益质量研究[j].企业经济,2008(9).
  [3]李健,李东.企业收益质量及其衡量指标研究[j].黑龙江社会科学,2006(1).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周娜 [标签: 经济收益 会计收益 质量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基于价值链管理会计的战略成本决策路径探讨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基于河谷型城市公交区域化经营管理体制的策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基于环境会计的企业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研究
    浅析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增强会计从业人员职业胜任
    浅析企业强化会计管理工作的有益探索
    浅析“项目导入、任务驱动”在《成本会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