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试论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状况的分析研究
[摘 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小企业日益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然而中小企业的财务问题却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主要障碍。文章在分析我国中小企业财务存在的具体问题后,主张从银行角度和企业自身两个方面采取措施,提出了优化中小企业财务问题的建议和对策。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状况;对策
    
  1 我国中小企业财务存在的具体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中小企业发展迅速。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财务问题越来越多。
  1.1 资金短缺,筹融资能力差,融资更加困难
  中小企业注册资本较少,资本实力有限,土地、房屋等银行认可的不动产数量较少,同时很多中小企业都处于成长发展时期,这一阶段的资金需要量是企业生产周期中需求量最大的,资金短缺问题成为其发展的瓶颈。据统计,中小企业通过银行贷款渠道获得的资金,占中小企业融资总量的90%以上,而通过其他渠道获得的资金不足10%。虽然,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已初步建立了较为独立、渠道多元化的融资体系,但由于种种原因,中小企业通过银行贷款获得资金的渠道并不畅通。据“2009经济半小时”报道,2009年,随着金融危机波及的面越来越广,在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紧缩,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更加凸显,金融危机的到来让一些中小企业的销售更为不利,出现严重的资金周转问题,偿债能力和信用度进一步降低,金融机构当然也敬而远之。
  1.2 资产疏于管理,财务控制薄弱
  与市场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是中小企业中的资产管理制度缺失,控制力量不足。Www.11665.cOM
  1.2.1 对现金管理不到位,导致现金闲置或不足
  许多中小企业不编制现金收支计划,他们对现金的管理很大程度上是随意性的,一旦市场发生变化,经济环境发生改变,就很难使现金快速周转。有些企业的资金使用缺少计划安排,过量购置不动产,无法应付经营急需的资金,陷入财务困境。有些中小企业认为现金越多越好,造成现金闲置,未参加生产周转,造成浪费。
  例如,企业认为自己经济效益好,明天可能收到的钱就认为已经是今天的钱了,于是,花钱大手大脚,过量购置设备,不考虑经营风险,结果一旦遇到经济效益突然下跌就会出现资金短缺,陷入财务困境。
  1.2.2 应收账款周转缓慢
  随着经济的发展,信用销售会越来越普遍,在市场激烈竞争的情况下,中小企业为抵御大企业的压力,会采取更多的商业信用促销。但由于应收账款管理水平不高,无严格的信用标准、信用条件和收账政策,更无相应的责任部门来组织落实,造成大量应收账款沉淀,使企业资金周转不灵,并隐含着较大的坏账风险。
  例如,中小企业的客户中有很多信誉好的客户,企业经理认为应收账款百分百的可以收回,因此对追款问题不急,很少上门催收,有时甚至拖沓一年以上,显然这样做的弊处是既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坏账风险又造成大量资金闲置和利息损失。
  1.2.3 存货控制薄弱
  许多中小企业对存货缺乏有效管理,无存货计划、无存货定期监督和检查制度,对日常存货的控制不到位,致使存货周转失灵,造成资金呆滞。
  1.2.4 成本费用管理水平低
  中小企业内部缺乏科学有效的成本费用控制体系,相当一部分企业在成本费用控制上仍处于事后算账的阶段,定额标准、信息反馈、责任制度等都不健全,事前和事中控制能力较低。因此,许多中小企业成本费用管理中存在核算不实、控制不严、控制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2 解决中小企业财务状况问题的对策
  
  下面从银行和中小企业自身两个方面来提出解决中小企业财务状况问题的对策。
  2.1 从银行角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对策
  银行作为我国的金融机构,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应发挥应有的作用。
  2.1.1 加强金融创新,推出更多更好的适合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
  中小企业对银行来说到底是一块食之无味的鸡肋还是一座金矿,浙江泰隆银行给出了答案。他们正是用看“三品、三表”(人品、产品、押品,水表、电表、海关报表)这种创新手段,通过这种近乎走家串户的地毯式企业调查,使泰隆的业务不断做大。浙江省建设银行分行与阿里巴巴也推出了新产品网络联保,其操作就是通过阿里巴巴提供给银行中小企业的网上交易数据供银行筛选,银行选出优秀的中小企业予以提供贷款。
  2.1.2 建立和完善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是世界各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通行做法,是政府综合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和宏观经济调控措施的成功典范,是变行政干预为政策引导的有效方式,是重塑银企关系、强化信用观念、化解金融风险和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等的重要手段。
  2.2 从中小企业自身解决融资难的对策
  在政府、银行等外界力量的帮助下,中小企业更要从自身方面探索、思考融资难问题的解决对策。
  2.2.1 拓宽融资渠道
  中小企业应根据自身特点,拓宽融资渠道,选择多种融资形式。如风险投资、典当等。风险投资最适合于产品或项目科技含量高、具有高发展空间和高市场前景的中小企业,在企业创业之初,或者在产品研发阶段和市场进人前期,急需资金之际,这是一条比较好的渠道,利用风险投资,中小企业可以尽快启动。典当是以实物抵押,不涉及信用并且其期限短、周转快,有其特有的便捷性。因此,典当十分适合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特点,能够迅速、及时地解决当户的资金需求。但典当贷款也存在缺点,除贷款月利率外,典当贷款还需要支付较高的综合费用,包括保管费、保险费、典当交易的成本支出等,因此它的融资成本高于银行贷款,这一点需要提请中小企业予以注意。
  2.2.2 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信用等级
  中小企业要健全财务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中小企业要避免使用现金结算方式,要集中账户管理,增强现金统一管理意识,把资金和业务集中在一两个银行账户。将资金集中不但能提高自身在银行的地位,同时也可大大降低财务成本。
  2.2.3 树立品牌意识,提高竞争力
  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关键还是要提高企业实力,使银行自愿为中小企业贷款。这种自愿其实就是真正的商业利益驱动,而非政策指令强制。在面对全球的金融风暴中小企业一定要守住阵地、扩大份额,要在产品的更新、管理模式的创新、品牌的打造、品牌的增值等方面来综合地做好应对之策,要不断开拓,树立品牌意识,提高竞争力。
  2.2.4 加强资金管理,强化财务控制
  为此,首先要保持合理的“三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现金比率,特别是现金比率,它反映企业当前或近期需支付现金的能力,应努力保持企业各项现金收入之和略大于各项现金支出之和,即接近所谓理想的“现金余额为零”,说明资金得到了充分利用。其次,注意合理的存货比率——存货与流动资产总额之比。企业应对采购物资实行定额控制,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控制、事后有分析,使物资结构趋于合理,尽量减少储备资金和成品(商品)资金的占用,应充分利用市场这个“仓库”的观念,在满足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存货是越少越好。再次,要严格控制“三期”——存货周期、应收账款周期及应付账款周期。存货周期是通过当期的销售额和库存资金占用之比来体现的,只有通过缩短存货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停留时间和减少库存、加速产品销售,才能缩短周期,加速资金周转,减少资金占用。应收账款周期即账款回收天数,应强化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制定相应的应收账款政策,千方百计缩短账款回收期。应付账款周期是指充分利用供货方允许企业支付货款的期限,这样企业可利用这部分资金来周转,但也应注意不能拖延应付账款周期而影响企业信誉。最后,努力降低“三费”——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和销售费用。这三项费用可以说是直接耗用掉了的一部分流动资金,严格控制并努力降低“三费”是企业当务之急。还要加强财产控制。建立健全财产物资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在物资采购、领用、销售及样品管理上建立规范的操作程序,堵塞漏洞,维护安全。对财产的管理与记录必须分开,以形成有力的内部牵制,绝不能把资产管理、记录、检查核对等交由一个人来做。定期检查和盘点财产,督促管理人员和记录人的严格管理。

 2.2.5 正确进行投资决策,努力降低投资风险
  首先在投资立项上要进行管理与控制。对投资立项的可行性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通过对市场的分析规避风险。如果是借入资本搞项目投资,还必须考虑筹资成本。除了进行可行性研究外,还可以对该项目进行不可行的研究分析,从不同角度和不同意见中分析利弊得失,从而取得比较切合实际的可行性研究结论。其次在投资项目管理上要进行分析与控制。项目投资以后,必须加强对投资项目的跟踪管理,不能以投代管,投资后不闻不问,放任自流。对投资对象除了听其汇报、审阅其方案外,有条件的还要选派得力人员到被投资企业去参与管理,及时反馈经营情况,发现问题要尽可能解决在萌芽状态中。最后对对外投资项目的选择,也可通过多元化的投资组合来分散风险。从实际操作讲,企业实际投资的多元化,如产品开发多元化、生产地区多元化等,可采取一业为主兼营他业和多种经营的做法。多样化的投资可以减少或抵消风险因素的不利变化。
  
  3 结 论
  
  通过对我国中小企业在经营管理中面临的突出财务问题进行思考,得出了解决中小企业财务状况问题的对策:即从银行和政府两个方面采取措施。通过这两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力争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财务环境。
  
  参考文献:
  [1]张凯.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j].中小企业财务,2009(1):43-45.
  [2]王威然.浅论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及其完善[j].企业家天地,2008(2):78-80.
  [3]刘欢.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研究[j].四川大学学报,2005(5):66-68.
  
  [作者简介]张跃强(1982—),男,山西运城人,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讲师,研究方向:财政税收、企业管理。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张跃强 [标签: 中小企业 状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我国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发展
    试论管理会计工作精细化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