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对提高监狱财务管理效能的探讨
 [摘 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逐步深入,我国的监狱体制也在深化改革和创新。为顺应这一形势的要求,监狱财务管理必须改变管理理念,树立综合管理财政资金的思想,强化财务控制、加强预算管理,以求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中,既确保监狱安全稳定,又促进监狱企业不断壮大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关键词]监狱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探讨
    
  1 监狱财务管理的特点以及存在的问题
  
  1.1 监狱财务管理的特点
  (1)财务管理目标的双重性:监狱企业是以追求社会效益为前提,在此基础上又要讲求经济效益,因此追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目标双重性,就决定了监狱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因为以追求社会效益为主,会受到一定程度的社会效益制约。
  (2)组织形式的独特性:监狱企业的主要劳动力是罪犯,是一种为罪犯提供劳动手段、劳动场所和劳动对象的企业,这是与一般企业最大的不同之处。监狱企业是属于监狱生产的组织形式,是体现国家意志、受法律保护、融经济和法律于一体的特殊企业。
  (3)国家政策扶持优势:监狱企业是由“国家”独资的企业,因此在税收方面国家对其实行一定的扶持政策,对于产权全部属于监狱的企业,不仅免征企业税,并且对监狱警式围墙内生产经营用地,还免征土地使用税。
  1.2 监狱财务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
  (1)经费压力大:管理经费是监狱各项职能顺利实施的保障,是监狱行刑的物质基础。wWw.11665.com在监狱体制改革前,经费由国家实行差额拨款保障。在体制改革后政府对其实行全额保障,只是这种全额保障有一定的标准要求和范围,并不是监狱支出多少,政府就拨多少,全额保障是建立在收支分开、建起分开的基础上的,所以对于承担着特殊国家任务、监管支出相对较大的监狱来说,经费不足是一项比较突出的问题。
  (2)预算管理不健全:当前的监狱管理预算制度是粗放而传统的管理体制,因为国家财政部门要求监狱当年预算资金结余不结转下年使用,因此监狱财务管理的精力都放在“将预算资金耗完”的对策上,而不是降低控制成本上,所以存在着很大的浪费现象。
  
  2 全盘统筹预算管理
  
  2.1 正确理解全额保障
  全额保障是国家对监狱体制改革的经济支持。但“全额保障”不是监狱需要花多少钱,财政就拨给多少钱。全额保障是有范围、有标准的,它是建立在监企分开、收支分开基础上的,是需要执行财政部门对监狱制定的“全额管理、经费包干”的预算管理办法。监狱对财政部门批准的财政拨款预算需在核定的额度内包干使用,而监狱的收入和支出也需全部纳入预算管理。
  2.2 适实统筹预算管理
  监狱预算包括财政拨入经费收支预算和其他收支预算。财政拨入经费收支预算包括经常性经费预算和专项经费预算。
  
  3 提高财务管理效能
  
  对财务活动要注重程序制约,必须经过授权、批准、执行、记录、检查等控制程序。同时以加强资金支付控制、加强资金管理力度和准确进行财务分析,提高财务管理效能。
  3.1 加强资金支付控制
  监狱的财务管理遵循“统一领导,归口管理”的原则,在监狱长统一领导下,由财务部门统筹管理监狱的一切财务收支活动。
  (1)监狱应当严格执行预算,按照“量入为出、保证重点和专款专用”的原则安排收支,并适当遵循资金的“早收晚付”管理原则。
  (2)监狱支出的审批应由主管的行政领导专人负责,防止多头批准和无计划开支。
  (3)监狱财务管理部门应根据必须马上支付、必须支付可以拖延、可付可不付、不得支付等实际要求,分轻重缓急,合理有序地安排对外支付,协调好不同层次对资金的要求,以加强对资金支付的控制。
  3.2 强化货币资金管理
  监狱对各基层单位的财务控制需从资金控制入手,通过健全内部资金控制机制来强化货币资金的管理。
  (1)监狱货币资金由财务部门统一掌管,并在银行单独开设账户,用于监狱经费管理。任何增设账户,都须经监狱主管部门报同级财政部门审批方可开立。
  (2)监狱内部的往来结算全部使用由监狱财务部门设制的统一的内部结算支票,监狱财务部门根据每个单位预算资金的额度配给该单位相应数量的内部支票;若有对外货币支付的需要,可由具体经办单位提交书面申请,由财务部门统一对外支付。这样既有监督,又有控制,能够保证资金的合理使用。
  3.3 准确进行财务分析
  准确进行财务分析,为监狱企业正确的预测、决策、计划、控制、考核、评价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监狱作为特殊机构,其财务分析主要应用于二级单位,可以运用以下指标进行财务分析:
  (1)变现能力比率
  ①流动比率:体现企业的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流动资产越多,短期债务越少,则流动比率越大,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越强。
  公式:流动比率=流动资产合计/流动负债合计
  企业设置的标准值:2
  ②速动比率:比流动比率更能体现企业的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因为流动资产中,尚包括变现速度较慢且可能已贬值的存货,因此将流动资产扣除存货再与流动负债对比,以衡量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

 公式: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合计-存货)/流动负债合计
  企业设置的标准值:1
  分析提示:低于1 的速动比率通常被认为是短期偿债能力偏低。影响速动比率的可信性的重要因素是应收账款的变现能力,账面上的应收账款不一定都能变现,也不一定非常可靠。
  (2)资产管理比率
  ①存货周转率
  ②存货周转天数
  ③应收账款周转率
  (3)负债比率(资产负债率)
  (4)赢利能力比率
  (5)流动性分析
  (6)获取现金的能力
  (7)财务弹性分析
  总之,财务管理是监狱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适实统筹预算管理、加强资金支付控制和货币资金管理、准确进行财务分析,是提高监狱财务管理效能,促进监狱事业更好发展的有效措施。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訾士涛 [标签: 财务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谈当前医疗档案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浅谈会计理论及其发展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浅谈ISO26000背景下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
    浅谈财务预算与绩效考核的联系
    浅谈财务会计理论框架的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