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大学在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中的战略地位

大学在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中的战略地位

 大学历来是一个国家培育人才、创造知识和传承文明的重要阵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学又更加明确地承担起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重要使命。知识和人才无疑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软实力之一,大学在知识创新和人才培养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使命,使得大学成为国家软实力建设的一个重要阵地,而大学文化软实力则成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在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
  
  一、大学是文明传承的主渠道
  
  人类的文明成果薪火相传,绵延不息,主要包括人文传承和科学技术传承。
  对人文的传承,是中华文明区别于世界任何其他文明的一大特点。何谓“人文”?周易贲卦曰:“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可见人文传承内在地包涵着“善成价值、化成天下”的功能。世界五大古代文明,唯独中华文明从无间断地传承下来,这无疑得益于中国历史上各类学校担负“人文以化成天下”的使命和功能,其中处于高等教育层次的机构,诸如太学、书院等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国儒家文化传统明确把大学界定为大人之学,也就是学习如何进行道德修养以成德成物成为大人、君子的过程。而这一过程,首先在于“知本”,即循流知源。《大学》开篇即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WWW.11665.cOM”可见“明”的过程,就是传承的过程。尽管中国现代意义的大学历史不长,但作为传承人文的教育体系和教育机构(包括高等教育机构)始终参与着中华民族的文明传承。
  对科学技术文明的传承,主要体现在科学精神、科学思维、科学认识、科学方法的传承上。这些传承一是通过生产实践的科学技术操作来进行,一是通过学校的书本和课堂来进行。在以实行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大学中,科学技术文明的传承实际上主要是在大学里进行的。这种传承,当然也包括反思科学技术的“异化”,在充分认识科技发明可能给人类带来利益、财富和方便的同时,也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甚至是灾难性后果。而这种反思,又使科学技术文明的传承和人文社科文明的传承水乳交融地形成合流。应该说,任何其他社会领域对文明的传承很难同大学相媲美。必须明确的是,大学是培育高级专门人才的摇篮,因而大学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人类文明传承的主渠道。
  
  二、大学是文化创新的主阵地
  
  人类的历史是文化不断创新的历史。创新是文化的本质特征。任何一种文化,只有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的变化,不断创新,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当今中国正处于不断创造奇迹的时代,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之所以能够绵延不绝、历久弥新,这与中华民族的文化创新能力是分不开的。如果说,大学与中小学在传承文明的职能上是相同的,那么创新文化的职能则是大学所特有的。因而大学是一个民族文化创新能力的源头。正如胡锦涛在清华百年校庆的讲话中所指出:“高等教育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实践永无止境,文化创新也永无止境。为什么大学会成为文化创新的主阵地?因为大学是高级专门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最集中的地方,又是各种思想文化的集散地,还是学术民主思想活跃的地方。由于大学生年轻,所以条条少、框框少、思维活跃、敢想敢说,这就使青年学生成为社会中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活力的创新主体。由于是各种思想文化的集散地,所以才能使学习和工作在大学里的师生知识面宽、视野宽、信息多、学派多、分歧多、碰撞多,这就可以为知识创新提供足够的素材和智慧启迪。由于学术民主,才能包容差异、鼓励多样、宽容失误,每个人都可以畅所欲言,真正实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知,出乎争;新,也出乎争,于是大学便形成了最有利于创新的宽松环境。显然,大学这种宽松环境最有利于培养创新型专门人才。大学源源不断地向国家和社会输送所培养出的创新型人才,就会不断把文化创新的种子播撒到各地,所以说,大学是当之无愧的知识创新的主渠道。
  
  三、大学是中国文化软实力可持续发展的主力军
   论文联盟http://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过程中。大学始终是一个国家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是引领社会潮流,确立主导价值观的重要场所,在中国文化软实力建设中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第一,大学的人才培养职能决定了大学将为中国文化软实力可持续发展提供丰富的人力资源。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持续快速发展,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大学已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人才基地。特别是近十多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实施了“211工程”和“985工程”,大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在大学中汇聚了一大批高层次专门人才,产生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学科,大学特别是研究型大学的创新能力得到了显著增强,已成为国家科学研究和文化建设的强大生力军。
  第二,大学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为推动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不断深入发展的主要力量。在国家社科基金每年立项的课题总量中,大学所占比例平均在85%以上。全国各类学术刊物论文的作者90%以上都是高校专家学者。在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即便按最苛刻的标准来遴选,高校文化软实力研究成果依然占据显著位置。据《2010年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报告》发布的资料:2009年在文化软实力的研究成果中,高校发表的论文占研究论文总数的50.74%,无疑是文化软实力研究的主阵地。
  第三,随着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的广泛开展和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高等学校认识到文化软实力研究的重要性和广阔前景,纷纷搭建平台,成立基地,延揽人才,占领文化研究的制高点。以湖南大学为例,早在2009年就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国内相当一批热心文化软实力研究的专家学者也先后加盟这个中心的研究工作。目前中心已经推出了以第一部《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蓝皮书》为代表的一系列有份量的优秀研究成果,成功召开了两届中国文化软实力高层学术研讨会,对推动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四、当前我国大学文化软实力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应对策略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国家与国家之间综合国力的竞争和较量日趋激烈,知识创新力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以知识创新力和文化影响力为核心要素的文化软实力竞争成为日益引人注目的领域。如何加强我国大学文化软实力建设,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重大课题。
  目前,我国大学文化软实力建设存在的问题还不少,建设任务还非常艰巨。主要表现在;一部分教材、一部分教师,对文化中真与伪、善与恶、美与丑、高与低、对与错的鉴别与选择能力还比较欠缺;一部分师生对思想政治课、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重要地位缺少深刻的理解,缺少学习的自觉性;少数教师对理论创新、知识创新不热心、不善为、不作为;还不能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富有创造力和奉献精神的文化研究人才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民族论文联盟http://认同、国家认同、历史文化认同在一些大学中还存在政治上和学理上的挑战,等等。应当看到,大学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大学的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以及大学对文化的研究力和传播力之中。大学作为文明传承的主渠道、文化创新的主阵地和中国文化软实力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要履行好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职能,建设好大学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始终坚持大学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我们必须认识到,大学不仅是培养人才、研究学问、传播知识、服务社会、传承文明的重要场所,也是建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阵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必须坚持的前提和基础。所以,高等学校在参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开展大学文化建设的时候,必须坚持和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人大学教育的全过程,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教师,教育学生,用先进文化熏陶和培养一代又一代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永葆大学的生命力。大学是先进文化的播种机、知识创新的发源地,要主动为国家昌盛、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和动力。在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进程中,大学应该着眼于国家的兴旺发达、民族的团结友爱、社会的和谐进步,应该着眼于国家文化软实力和高等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自觉担负起批判地继承人类文明,大力弘扬先进文化,不断增强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光荣使命。
  第三,提升大学的创造力。大学要把求新作为己任。文化繁荣靠的是思想,靠的是人的思维活力和知识创新力。大学的繁荣与否取决于大学是否能够为不同的具有创造性的个人提供独特的,适宜的学术环境;是否善于将各个不同领域形成的亚文化,吸纳、整合并形成属于自己的价值观念和规范。尊重、理解、包容、吸纳、整合成为大学提升创造力的不竭源泉。
  第四,增强大学的吸引力。大学的吸引力无疑在于其杰出的教师与优秀的学生。梅贻琦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曾任哈佛大学校长的科南特曾说:“大学的荣誉不在于他的校舍和人数,而在它一代代教师的质量。”青年学生冲着名师、大师而来,名师出高徒,高徒不断传播知识与学问,大师和高徒一代代教学相长便形成了大学独具个性的人文传统和大学文化,这就是大学具有吸引力的精要所在。
  第五,提高大学的文化研究力和传播力。首先要把大学文化研究和文化软实力研究作为人文社会科学一个新的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予以高度重视。在教学和研究方面,要有专门的队伍,专门的平台,专门的教材。其次,要重视和提升大学的文化传播功能。一方面要加强和提升传统文化教育在大学德育中的地位,要通过高等教育的功能直接和间接地推动文化特别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大众化,推动优秀文化在全体国民中的普及和教化;另一方面,要通过大学的留学生培养和各大学在国外创办的孔子学院等,加强中国文化的对外输出、传播和交流,发挥大学文化在公共外交层面的独特作用,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刘克利 [标签: 战略 的地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民族院校大学生流行文化研究
    对大学语文和传统文化教育的分析
    对大学社区文化的浅要研究
    大学优秀班级文化研究
    大学生对我国文化强国战略认知及态度调查分…
    关于文化强国战略下青年大学生信仰教育的几…
    文化强国战略下的大学生媒介素质教育
    传统文化对“90后”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作…
    校园文化建设——大学发展的战略使命
    大学英语教学与西方文化教育
    美国影视文化在中国大学校园中的传播
    试论社会文化理论指导下的大学英语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