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加强当前警营文化建设中的几点思考
摘 要:当前正积极开展的“学习贯彻十七大,推进消防工作新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为消防部队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赋予了更多的内涵。就如何加强警营文化建设提出一些思考,以期能促进警营文化建设的新发展。
关键词:警营文化;思考;新局面
中图分类号:d691.6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0-8772(2009)14-0198-01
        如何开展好警营文化建设活动,增强警营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营造和谐稳定、栓心留人的文化氛围是和谐警营创建工作的重点所在。 
        一、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深刻领会警营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1.警营文化建设是体现以人为本理念、增强部队凝聚力的重要保证。在实际工作中,要深入基层听取广大官兵的需求,倾听干部战士的呼声,始终把战士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需要不需要作为开展警营文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足官兵求知、求美、求乐的需要,帮助官兵坚定理想信念,为消防官兵保持政治本色和坚持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提供坚强的保证。
        2.警营文化建设是满足官兵求知、审美、娱乐、健身、成才等多方面需求的有机统一。WWw.11665.cOM依照科技强警的任务,提高各类活动的文化含量,传授相关知识,切实做好军地两用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提高官兵胜任本职工作岗位的能力和参与社会竞争的能力。
        3.警营文化建设是增强队伍自我管理的有效途径。当前,随着部队兵员结构的复杂化,高学历入伍的战士比例愈来愈多,其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知识结构呈现多样化趋势,给消防队伍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因此,必须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充分发挥警营文化的作用,把追求整体价值目标与谋求个人利益有机统一起来,使警营文化对消防官兵产生持久的推动力。
        二、与时俱进,实现警营文化建设从“娱乐型”向“育人型”的转变
        警营文化建设的最终任务是实现人员素质的提高、增强参与社会竞争力的能力。首先,要实现观念的转变,确立求知型部队文化,做到寓教于乐。其次,实现形式的转变。改变过去那种说教型的部队文化,给部队基层文化建设注入新鲜的血液,强化熏陶与感化的作用,建立励志型部队文化。其次,实现系统的转变,改变过去那种随意型的基层部队文化生活,加强基层部队文化生活与工作的结合,使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建立系统型部队文化。
        三、有的放矢,把合同制消防员纳入到警营文化建设中来
        合同制专职消防员是当前新形势下消防工作的一种全新尝试,关系着消防部队建设和稳定发展。但由于体制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合同制专职消防员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合同制消防队员应聘动机不一、成份复杂;二是现役官兵与合同制消防队员的认识基础存在冲突;三是合同制消防队员思想意识中不能准确理解“军人”和“奉献”意义;四是合同制消防员合同期与业务兵一样,而在工资福利上待遇不一样;五是在合同制消防员在制度管理上不能理解,很容易导致合同制消防员产生厌烦、沮丧的情绪,从而导致发生辞职离队的现象。所以,丰富和发展合同制消防队警营文化生活是件不可疏忽的要事,我们要按照“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总体要求,把合同制消防员主动纳入到活动中来,充分挖掘合同制消防员的潜力,开展健康有益、积极向上、适合消防特点的活动同时,要主动了解、认真听取合同制消防员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变活动内容和方式、拓宽活动领域。 
        四、解放思想、开拓思维,在内容上不断丰富警营文化的形式和内涵


        加强警营文化建设,要结合时代需要,突出一个“新”字。一是警营文化内容的创新。根据警营文化建设的现状和特点,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大胆吸收和借鉴社会优秀的文化,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官兵生活。二是警营文化形式的创新。警营文化的建设,是由以人为本理念决定的,按照官兵的需求,注重把警营文化建设同思想教育、执勤训练结合起来,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引,彰显文化色彩,结合各种法制理念教育,开展演讲、征文等活动,一改往日严肃呆板的说教,而采取内容更为丰富、形式更为多样和高雅的文娱活动,突出消防部队的文化色彩,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警营文化氛围。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黄金宝 [标签: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认真落实“文化强国”战略 大力加强中纺联文…
    浅谈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如何在中学历史课堂教学中加强国情教育
    加强辽宁工业文化遗产再利用,打造城市特色…
    成长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之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浅议如何加强现代化管理的医院文化建设
    加强文化融合,提升“走出去”战略质量
    当前文化研究中的三大误区
    文化馆应加强对老年文化工作的指导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加强青少年核心价值体系建…
    文化强国战略背景下地方高校加强大学生礼仪…
    弘扬传统文化,加强高职院校文化素质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