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试析大学生服饰文化批判
论文关键词:大学生 服饰文化理念 着装现象 良性发展轨道
  论文摘要:当前,大学生服饰文化正处于如火如茶的发展中,大学生的服饰文化理念和着装现象呈现出多样化发展趋势,高校应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校园服饰文化建设,使大学生服饰文化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服饰文化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服饰除了装饰,也起着彰显国家文化、民族文化的作用。大学生服饰文化则是服饰文化中最丰富、最具创造性的一支。改革开放以后,受社会潮流的影响,服饰的潮流是一浪又一浪,大学生服饰出现多元化现象。到了二十世纪末,开始盛行日常生活审美化,因各个年龄阶段的人的审美观不同和商家的推波助澜,各个年龄阶段的服饰文化开始有了各自的特点。到了二十一世纪,有了专营大学生服饰的品牌及服饰店。目前,大学生服饰文化正处于如火如茶的发展中。大学生着装现象引起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因为服饰可以影响人的外在形象,可以向外界传达其本人内在的信息,可以影响人的社会交往和工作效果,天长日久也会反作用于人的个性、品格。因此,对大学生服饰文化的批判是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的。
    一、大学生服饰文化理念批判
    不同地区,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校园文化,不同的社交团体,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不同的个性特点等等造成即使在同一个班、同一个宿舍的同学也有着不同的服饰文化理念。比如有的父母有“再穷不能穷孩子”的思想,自己省吃俭用却舍得花钱在孩子身上,尽量让孩子在大学过得心情舒畅,怕孩子因为钱的原因产生自卑感,影响学习,但这种做法往往助长了孩子大手大脚的消费习惯。www.11665.CoM
    沿海比较富裕的地区,生活条件比较高,那里出来的学生一般对生活要求比较高,着装也比较讲究,品牌意识比较强。校风比较正统、学风比较浓厚的学校的学生更注重内在涵养的修炼,相对来说对服饰是否时尚不是太关注。男生和女生因为性别的原因呈现出不同的群体特点。男生不太重视服饰的个性化特征,更重视是否舒适,是否名牌。女生的品牌意识不是很强,更重视是否时尚,是否具有个性化,是否俏丽夺目。
    据分析,大学生的服饰文化理念具体有以下儿种:(1)认为在校要吃好,有好身体才能好好学习,穿着好差关系不大。(2)认为不要太时尚,很多韩版服饰太张扬,牛仔、恤、休闲装,运动鞋类较合适大学生,省时省力,又不会过时。(3)认为要穿出自己最喜欢的风格,而拿出最自信的一面就是最好的个性。(4)认为装扮很重要,认为装扮不仅会影响人的心情,还会影响人的前途,中国有句俗话“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而长相可人加装扮时尚,则有助于女孩子找到如意郎君。(5)受社会上高消费、高享受的影响和对青春偶像的崇拜心理,衣着光鲜,打扮靓丽已成一些女大学生的梦想,出现了“月光族”,某些大学生甚至不惜以情感换金钱,以人格换享受等等。
   我们很难说哪一种观点是绝对正确还是绝对错误,应该说都有它存在的合理性。开放的社会允许不同服饰理念的产生。但是我们要知道三点:一是服饰对于个人来说,遮羞、护体、御寒是第一功能,通过装饰自己来愉悦自己、获得别人的肯定是第二功能。但衣着光鲜只是得到别人肯定的一部分,过分夸大这方面的魅力,则会削弱个人其它方面的魅力。如果为了这第二功能放弃第一功能,甚至做人的本质,就不值得了。二是时尚、漂亮与勤俭节约不矛盾,昂贵、华丽、名牌并不代表英俊潇洒,美丽动人。节俭巧饰,也能让自己美丽时尚。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社会,服饰品种丰富,供货渠道也丰富,当代大学生应该利用自己信息灵通、头脑灵活的优势用最经济的方法装扮出动人的自我。相反,服饰过分华丽、昂贵,甚至显摆自己,会诱发家境贫困学生的仇富心理,不利于大学集体生活的和谐。三是各式各样的服饰有利于大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各种别出心裁的服饰,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工作,渗透到他们的思想,从而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但是,有时候,有的大学生错把模仿当成了个性。现在好多流行的服饰是偶像崇拜的结果。崇拜明星,模仿明星,抹煞了自己的特点,自己的个性又在哪里呢?时尚是什么,流行是什么,时尚、流行是大工业的产物。因为大工业批量生产出来的商品,需要大量的人来接受并消费它,由此产生了时尚商品。当我们跟着潮流走的时候,也恰恰是我们丢掉了独立思考能力的时候。现在出现了自由白在的out族,表示落伍、乡巴佬的意思,与时尚对着千,不怕落伍、不怕出局,不怕过时。可以看成是对当前社会服装格局的一种挑战、不管怎样.在一个商业迅猛发展的现代社会,作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劣代大学生,培养具有时代意义的正确的先进的服饰文化理念是必要的。
  二、大学生的服饰现象批判
    大学生一般刚进大学校门是土气型,第二年是闪亮时尚型,毕业前后是社会时尚型。他们的服饰个性往往在第二、第三年形成。其服饰文化取向,有以下表现:(1)崇尚品牌型。着装讲究品牌,特别是运动装品牌,互相模仿,攀比严重,特别是男生,以名牌服饰来提高自身身价,显示其家庭的经济实力,起到吸引女孩子的作用。(2)追求新潮型。有得体的和不得体的服饰,穿金戴银,“瘦、露、透、短、乱”、有的大学生夏天在校园里穿着时尚凉拖鞋等,过分成熟,平添儿许风尘感,失去朝气。(3)拘谨保守型。没有量体裁衣,没有自己的个性。(4)艳丽、昂贵型。有的女孩子花了很多心思在穿着打扮上,全身上下,花里胡俏。整整一套装扮下来,需要花很多精力和金钱。(5)崇尚牛仔、休闲型。目前,牛仔裤因其随意、清洗便捷,凸显身材曲线,尽显青春活力而受到大学生的欢迎。市场上价格适中穿着舒适的休闲服在大学生身上也非常常见。(6)邀遏随意型。一些大学生,尤其是男学生,对自己的形象不太注意,易出现衣服肮脏、形象邀退的现象,尤其是夏季,穿着塑料拖鞋和汗衫背心就在校园里走来走去,很不雅观。(7)有些同学经过自己的精心选择和细心搭配,服饰在她们身上让人耳目一新,显示了青春活力,显示了书卷气、雅致、朴素和纯情。(8)艺术类学生崇尚自然、舒适,注重个性品味,乐于大胆尝试。宽松、自如的服装,大胆的色彩搭配,服饰中奇奇怪怪的装饰品是他们的显著特色。(9)有些同学很无知,穿上了图案含义不佳、不雅的服饰,如衣服上是外国国旗,伤害中国人的自尊心;服饰上的英语含义模棱两可,易产生误解;头饰上用英语注:"dog" ,不符合中国人的审美习惯等。另外,对漂亮服饰的喜爱致使某些大学生形成了即时消费、品牌消费、高消费、超前消费、冲动消费的习惯,成了信用卡的奴隶。

    首先,整洁、不逍退,应是大学生着装的最起码的要求。其次,有文化底蕴的大学生服饰应文明大方、自然得体。有的大学生刻意追求奇装异服、喜欢露胸、露肩、露肚、露腿,这显然不符合大学生服饰礼仪的要求,是一种校园着装的误区。原本想给别人留下好印象,结果却事与愿违。第三,造型款式、色彩、质地要符合自己的年龄和身份、体型、肤色。作为一个有修养的当代大学生,其外表形象也是很重要的。有的同学一门心思学习,对着装技巧不甚了解,有时会穿上不合自己身材、肤色的服饰或者搭配很不恰当的衣服等;有的同学过于保守,对样式比较新颖、颜色比较鲜艳的衣服、甚至裙装不能接受,不能凸现他们的优势和年轻美貌,显得落后,不合时宜也是令人遗憾的。第四,大学生服饰文化的特质在于它具有浓郁的青春与文化的气息,用服饰语言来表述自我的聪明才干,显示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奋进的精神风貌,穿得新颖、鲜艳活泼是正常的,但与时髦高档不是一回事,过分时尚,有时反而会显得老气横秋,不伦不类。有的大学生即将毕业时,进人了社会,手里也有了点钱,便烫起了头发、蹬上了高高的高跟鞋,穿上了社会妇女流行的时装,猛一看还以为来了位家长,其灵秀、纯净及青春气息便难寻。第五,大学生的休闲服饰只要方便、舒适、自然得体即可。但花花世界花花心,过于花里胡哨、过分随意的衣服,会对学生形成过分随意的生活态度、学习态度、爱情态度等。休闲、随意也是有其度的。
    如何选择适当的服饰,国际上有一个客观的检测标准,称作tpo原则。t代表时间、p代表地点、0代表目的,即要求人们在服装穿着、饰品佩戴等方面,都必须遵循具体时间、地点和目的的要求,有早晚、四季和时代潮流的概念。所谓时代潮流,就是说服饰也应顺应时代发展的主流和节奏,不可太标新立异,大幅超前,也不宜过于滞后,款式老迈陈旧,尽可能行走在服装发展的时代主流和节奏上。“甲”指根据场合环境的需要来确定自己的穿着打扮。比如,在食堂里围着浴巾打饭就是很不合时宜的。是指人们通过自己的穿着打扮着意给别人留下的印象。这个原则可以作为大学生着装的一个参考。

    三、大学校园服饰文化建设批判
    大学生服饰要体现中国特色、大学生特色、个人的特色,但是着装的选择最终是决定于个人的审美观。审美是一种感性的东西,会使人主观地、有意无意地忘掉理性,因此在我们提倡创新、提倡个性的同时,要重视学生的科学审美观的教育,不能过于放纵年轻人对于时尚事物的痴迷,要使他们在感性的选择中蕴含了理性精神。对此,高校应作如下努力:
    第一,关于大学生的着装要求,高校要根据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要求大学生仪表整洁。各高校应根据当地经济文化发展情况和学生着装的实际情况,对学生的服饰穿戴做出一定的礼仪要求。如有的学校制定了《学生文明行为规范》其中要求大学生“服饰简洁、大方,在进人教室、图书馆等地,参加集会、演出,参加集体活动以及在各公共场所不穿跨栏背心、吊带背心、拖鞋、运动短裤、超短裙等不适宜学生穿着的服装”。提倡大学生作为社会最具希望的一个群体,应该自觉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多穿着便于行动、适合年龄要求的休闲装、便装等;在一些特定的场合,着装上应体现出自己的文化层次、道德水准、审美品味。
    第二,当服饰作为艺术的一部分而日渐成为一种审美追求。大学生应该是服饰进步的领头军。目前全国大学校园正兴起服饰文化热。对同学来说,正面、正式了解、学习服饰文化的机会并不多,所以举办大学生服饰文化节,能提高大学生的审美情趣,美化学习环境。校园服饰文化要充分体现大学生独特的思想、崭新的时尚理念、不俗的设计才华。现在明星偶像对于大学生的着装具有潜在指导作用,每一次明星大聚会,就像是一次服装展示会。用校园服饰展示来修正明星偶像给大学生的负面影响不失为一种方法。
    第三,引导大学生服饰创业。有的大学生以大学生为对象,开始自己的服装创业史。很多中学有自己的校服,既有特定含义,设计精巧,又舒适好看。大学生也应该主导自己的服饰消费倾向,让商家根据我们的需求来设计服装,而不是被动接受商家的产品。  
  第四培养大学生关注国家服饰文化的意识。服饰是一种文化的载体,它的建设不仅传达校园时尚,丰富课余生活,也应该是大学生们用强烈的爱国热情对古老中国深厚的文化和蓬勃的现代文明的全新演绎。这几年有大学生提出:日才有在中国隋唐服装基础上形成的和服;印度有象征印度精神甚或印度文化的纱丽;中国也应该有自己的国服。正是大学生们的倡导,这个问题才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当今,西装几乎成了男士的正装,上海服装界推出的结合中山装、唐装和西服工艺的富含中国文化的“中华装”,是服装界的一个亮点。服饰的融合是中国古代衣饰文化的一个特点,“北方胡服”的上衣衣袖窄小便于劳动,长裤、靴子便于行走和打仗,于是,中原人便纷纷效仿胡服。风行于20世纪30年代的旗袍,脱胎于清代满族妇女服装,并吸收西洋服装式样不断改进而定型。中国服饰不应该跟着别国的潮流跑。要融合中西、中韩、中印、中日等服饰的特点创造出受现代人欢迎的显示当代中国特色的服饰。这不仅是服装设计界的责任,文艺界、影视界、音乐界、教育界都有责任。作为将来各行各业建设大业主力军的当代大学生,关注当今国家服饰文化的建设是很有必要的,而不是盲目地陶醉在昂贵的韩式服饰中。
    第五,提高教师的时尚文化素养,开设相关的课程或讲座、论坛。比如服饰文化可以开设《现代礼仪》、《服饰文化》课,既教会大学生一些着装的窍门,又能帮助他们做一个有知识有修养的大学生,还可以揭示出《时尚》杂志在建构时尚、品位及美好生活的同时,隐藏着的消费陷阱。这方面素质的培养,不仅能引导大学生合理消费时尚文化,而且将为他们面对就业的挑战增添新的祛码。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夏淑芳 [标签: 大学 服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民族院校大学生流行文化研究
    对大学语文和传统文化教育的分析
    对大学社区文化的浅要研究
    大学优秀班级文化研究
    大学生对我国文化强国战略认知及态度调查分…
    关于文化强国战略下青年大学生信仰教育的几…
    文化强国战略下的大学生媒介素质教育
    传统文化对“90后”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作…
    校园文化建设——大学发展的战略使命
    大学英语教学与西方文化教育
    美国影视文化在中国大学校园中的传播
    试析中西方传统文化内涵及其对中国当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