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钢琴演奏中音色、力度与情感的表达探析

钢琴演奏中音色、力度与情感的表达探析

  在钢琴演奏中的情感因素的表达是十分丰富的,并且蕴含在其中的那些情感因素不仅是来自于音乐家们丰富的心灵和体悟,更能表达出一些音乐家们内心的想法与期盼。正因为如此,所以作曲家们通常都会把心中的所思、所想变幻成五彩的音符,用来谱写出一首又一首动人的乐章。但我们知道的是,音乐又可以说是在所有的艺术形态中不可捉摸的,同时又是最无法去 完全准确地把握的。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因为由于无法像其他的表演以及艺术形式一样能够被人们直观地摸到,看到。真正的音乐只能用耳朵去聆听,用心灵去感受。
  一、在演奏中如何通过音色来更好的表达情感
  1首先分清触键的种类
  之所以会把一个看似简单的触键分出了很多不同的种类,这就是因为每一种触键却会拥有不一样的感觉并且由于其中力度感情的大小不同也会产生不同的领悟。因此只有通过这些不同的、方式多样的触键方式才能演奏出不同的音色,同时也能够达到作曲家蕴含在作品中的深厚情感。由于触键方式不同从而产生的几种不同的音色可以划分为以下几大类:⑴第一种就是让手指抬高然后垂直着碰触琴键的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就能轻易地看出,这种触键方式比较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要将手指抬高然后再落到琴键上,这样弹奏出的音色非常的有力、同时又非常的干净利落。音色也非常明亮清脆,同时也具有非常强大的表现力。这样的触键方式更加适合弹奏一些非常欢快、有力、有激情的乐章。⑵第二种方式就是将手指紧贴着琴键的触键方式:要达到这个标准,控制好手指对于键盘的力度是非常重要的。WwW.11665.COM在弹奏的时候要将手腕要由内向外慢慢转动,在做到这个动作的同时还要注意手指一定不要抬的太高。在手指触键的前后也都要与键盘进行着接触,不能离开键盘太远。在弹完之后始终要将手指保持着一种十分放松的姿态,然后再向外慢慢地松开。论文联盟http://这样的音色会非常的圆润并且非常的柔美,这样的演奏方式比较适合演奏比较柔美、比较温柔一点的曲子。⑶第三种方式就是将手指冲击着弹奏在琴键上的一种触键方式:这种弹奏的方式不仅要依靠手部的力量,而且还要将手部的关节都进行一个综合的运动。这种有力量的触键一定要做到弹奏的时候非常的有力。这样才能保证弹奏出的音色非常的洪亮和激昂。这样方式非常的适合演奏一些情绪澎湃,能够鼓舞人心的一些乐曲。⑷第四种方式就是要通过手腕的摇动然后碰触琴键的方式:这种触键的方式要要求以手腕为中心,虽然手腕摇动,但是弹奏出的音色不能飘。将手臂放松,这样有规律的上下左右的进行摇动。只有这样才能弹奏出平稳的音色。这样弹奏出的音色不仅是非常的透明,并且还非常具有弹性,整首乐曲的旋律富于变化。上面提及了几种最主要的触键方法,而这几种不同方法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那就是要根据作品的需要,来演奏出不同种类的音色,通过出色的触键方式达到能够演绎出更好的乐曲的目标。
  二、在演奏中如何控制好力度与情感因素之间的关系
  所谓力度就是在音乐中所弹奏的音量的强弱程度。要是想达到一个比较完美的演奏程度除了要控制好演奏的音色还要注意到演奏中的力度。这个在演奏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音乐表现形式。同时也是不能被忽略的。因此在进行演奏的时候,演奏者不仅要控制好弹奏的音响,而且还要根据音乐的变化来调整一些触键感觉。作为演奏者要仔细的辨别音色及音素,这样才能将各种不同的音色与声音更好的、更完整的表达出来。要做到将音色、力度、情感完美地结合起来。这样演奏者才能对音乐达到自如操纵的能力。然后再将音乐中加入一些自己独特的心灵体验。对作品不仅要有对作者思想的分析,更要有自己对作品的独到的见解,从而将别人的作品转化为带有自己独特的情感与领悟。在演奏中,要从一开始有意的进行力度方面的变化,过渡到自觉运用力度。这样才能更加自然地将蕴含在作品中的情感完全的表达出来,将自己自然地去表现音乐中的强弱的变化,进而发展到将自己和音乐融合在一起, 到最后将力度演奏变化为演奏者的自身的本能的一种情感的表达,这样感情才会真挚、乐曲才会更加动听。
  在看谱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到的力度变化应该就是谱面上的那一个个表情记号。表情记号也主要被划分为两种。像1和f就表示强, 强可以用来表现一些激烈或者是激昂的情绪。
  f (强)—mf(中强)—ff(很强) —fff(极强)。
  而渐强可以用来表现情绪逐步强烈。例如:《婚礼场面舞》这首曲子中,到结尾的部分用了三个f,表达了当时那种激动兴奋以及热情高涨的愉快之情。
  在乐曲中p用来表示弱,弱可以用来表现安静或者是比较平静的情绪等。
  p( 弱 )—mp( 中弱 )—pp( 很弱 )—ppp( 极弱 )。渐弱可以用来表现情绪逐渐变得越来越平静。举个例子,具有这样特点的曲子要数肖邦的《夜曲》结尾处,从一个p,过渡到最后用3个p。这样的表达方式能够充分的体现那种万籁俱寂、安宁的情感。
  演奏者在弹奏中,特别不能忽视的就是这些表情符号,并且要严格地执行。这是因为在作曲家创作乐曲的过程中,会把自己心里的感受和想法通过音乐表现出来。因此在乐谱中的感情记号就是对作者的思想内容和感情的具体表现。通过对这些表情符号的分析能使演奏者通过这些符号能够明确作者的创作时的初衷和蕴含在其中的感情,进而领悟到音乐中那种真谛。同时,力度的变化还要依靠身体的放松,将全身心都投入到其中的时候才能达到一个最完美的效果。
  综上所述,如果我们想要能够完美的领悟作者蕴含在作品中的情感,那么就要从作品中的每一个细节入手。演奏者对于作品的诠释就相对于对作品的二次创作。演奏者不仅要对作品的理解做到忠实,而且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其中加入自己的思想感情。这样的作品才会变得更加生动。要用心体会作者的每一个音符、每一个表情符号,将音色与力度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才能得到感情的升华,这样的作品才会更加的富有生命力。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王亮 [标签: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大提琴演奏中弓法技巧对音色的影响
    海伦钢琴H—5P摘得2012年度最佳声学钢琴奖
    钢琴学习中如何把握好音色与触键
    探究我国钢琴作品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表现
    探究我国钢琴作品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表现
    浅析中国风与中国钢琴音乐创作特征
    琵琶演奏艺术中的音色
    钢琴演奏音色的多层面因素探究
    浅谈钢琴触键技巧与音色的关系
    钢琴演奏中的音色审美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