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论钢琴演奏中触键方法对音色的影响

论钢琴演奏中触键方法对音色的影响

  音色是乐曲的灵魂,一首作品演奏的是否成功这往往与演奏者在音色上的控制有很大的关系。因为音色往往在演奏中起到渲染情绪、塑造形象、描绘意境的作用。触键对乐曲的音色起着决定性作用,不同的触键方法所发出的音色也会有所不同。触键速度,触键力度,触键方向对音色都会有所影响。
  一、触键速度
  触键速度的快慢差别也是影响音色的一个重要因素,即使差别很小也会产生很大的变化。
  快速触键从手指接触琴键到键底的速度非常快,如在肖邦的冬风《练习曲》中右手急速而密集的音群,需要在弹奏中做到手指迅速触键的同时也要做到指尖迅速离键,手指要灵活而准确,这样才能够做到乐曲的流畅与连贯。当手指垂直触键时,所产生的音色也会明亮而尖锐;当手指水平触键时,所发出的音色也较为浑厚;慢速触键多用于较弱的断奏或连奏中,音色柔弱却不失精致集中。如贝多芬告别奏鸣曲(op.26)的引子中手指在触键是应做到平稳、干净、力量集中,触键的速度不宜过快,这样才会是音色庄严而触动人心。
  二、触键位置
  手指应选择与键盘接触的正确位置,才会使演奏时做到放松、流畅,使动作更为简捷。首先,必须注重手在自然放松时弧形的状态以这种形式来应对普通的音符排练,如弹奏密集的音阶、半音阶、单个和弦及音程等等。保持正确的弹奏位置才能保持音色上的平稳连贯,声音结构也更加均匀。
  通过手腕的左右移动可以使手腕力量得到转移也是控制手指触键位置的一种很好的方法。WWw.11665.coM这样可以是乐曲的音色更加均匀而连贯。
  三、触键力度
  一般,触键时所用到的部位分别是:腕部、手指、前臂和各手指不同的用力程度,使乐曲在音色与音量上产生变化。
  当使用指尖触键时,利用的力度与力量是手指的前三关节,产生音量也较小,音色较细,多用来弹奏歌唱般的旋律;利用手掌重量与腕部力量的结合,弹出的音色清脆且尖锐;当加上前臂的力量,产生的音色就会既饱满又柔和且又集中;运用整个胳膊的力量有时甚至需要全身的力量,产生强烈巨大的音响效果。受力的部位与受力程度不同,产生的音色也不相同,色彩就会更加丰富。
  此外,每个音不论厚与薄、强与弱都应该有一个最好的发音点。然而,这个点在弹奏时采用力度的深与浅,力量上的大与小,下键的快与慢等等,都应根据音色的需要来确定。无论力度强弱,每个音的发音点都应在触键时感觉好,深厚的音色自触键是就应深一些;果断的声音在触键时必须直截干脆; 如歌般的音色在触键时要稍论文联盟http://迟缓些不宜过快,让琴弦发出的共鸣与延长达到最佳状态;轻巧的声音则要在触键的过程中找到它最合适的位置,不能压键。这样才能使声音干净,有颗粒性。
  总之,触键是必须找到最佳的触键点,在触键时找到每个音的最佳发音点,只有这样能提高手指的控制能力,加强手指触键能力,从而改善声音质量,发出真正悦耳美妙的音色。好的音色应该具有强烈的穿透性,发音要集中,且质地要纯净;声音饱满而圆润。这就需要触键是使琴键充分震动,才会使音响共鸣更加丰满、从而使音色更丰厚。
  总之,钢琴演奏中,不同的触键方法会带给人不尽相同的音色 。触键变化对音色变化起决定性因素。当快速触键是,所发出的声音也较为明亮,当慢速触键时,所发出的声音也较为暗淡。同时,触键深度对音色的缓急与质感也有很大影响;当触键很深时,声音也会变得沉闷;当触键浅时,声音较为浮浅。手指触键的角度的不同所产生的音质也会有很大差别。触键面积的不同也会产生不同的音色;当指尖触键时,音色会更加尖锐明亮;多用来演奏情绪较为激动的和弦单音。而使用指肚触键是声音便变得柔和平缓,多用来弹奏旋律性或富有歌唱性的乐句。所以在演奏不同的乐句是应根据声音的需要来选择不同的触键方法。触键方法的不同决定着乐曲声音的不同。所以,触键方式对钢琴音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张波洋 [标签: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大提琴演奏中弓法技巧对音色的影响
    海伦钢琴H—5P摘得2012年度最佳声学钢琴奖
    钢琴学习中如何把握好音色与触键
    探究我国钢琴作品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表现
    探究我国钢琴作品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表现
    浅析中国风与中国钢琴音乐创作特征
    钢琴演奏音色的多层面因素探究
    浅谈钢琴触键技巧与音色的关系
    钢琴演奏中的音色审美问题
    浅议在中学音乐中钢琴教学与创造性思维的联…
    民族民间音乐在钢琴教学中的传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