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西方绘画中“光”的研究与探讨

                       作者:赵 芳 侯颖丽 姚春丽 李 娜

  《圣经·马太福音》曾说:“在黑暗中开黎明”。这一语道破了光在这个世界中的位置,因为它是一切万物得以显现,并且被赋予生命的神奇物质。同样,在研究或欣赏西方绘画,尤其是传统绘画时,我们更不能忽视光的神奇力量。光在西方绘画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有了光,便有了体积,有了形状,有了色彩。因此,西方绘画对光的运用集中体现在真实性艺术之中,要粗略给个范围的话。这大概是从古希腊开始,一直延续印象主义,这以后的艺术虽然仍有不少具象绘画,但就整个艺术史来看,它已经不再是主流,所以从现代主义开始的西方绘画不在本文讨论的范围之内。
  在西方绘画史的长河中,对光的运用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古希腊罗马到文艺复兴。在这个时期,对光的运用是为了通过制造幻觉达到描述的作用。艺术从古埃及到古希腊的转变。正是古希腊人认识到光的重要,从而认识到明暗。认识到色彩,达到对真实的表现。古罗马的绘画在庞贝和赫库兰·尼姆的死者肖像中可略知一二,在这些绘画中,我们看不到太多的“光”,它们是通过把光消解在阴影和明暗中来摹拟物象,是对光被动地接受,光化为了形体。在中世纪,古希腊、罗马的绘画传统在拜占庭帝国中得到延续,以至以后的印象派画家雷诺阿在威尼斯圣·马可大教堂看到拜占庭的画时发出感叹,认为光和色的奥秘早已被中世纪的画家所识破。WWw.11665.CoM
  第二阶段从文艺复兴到十八世纪,在这个阶段对光的运用可用一个词来概括:设计。对光的运用强调一种人工性的设计,这基于对光的独立表现力的认识,光并不只是为了造成塑造形体的明暗。而且是为了气氛、环境的渲染或体现画家的某种思想。马萨乔是自乔托之后第一个在才能上与之不相上下的画家,从他的处女作《宝座上的圣母子和二天使》中可以看出,他的革新精神已初露锋芒,他的人物较之乔托的画更加真实有力,画中的背景具有一种亲切的真实感。同时还证明他是通过光第一个广泛运用明暗对比手法的人;第一个掌握透视法的人。马萨乔的业绩给同时代的和后来的画家们以极大的影响,他们为了学习马萨乔的技法,研究他完美的写实技巧、空间的表现、人物的安排和优美的造型,并最终形成了佛罗伦萨画派的写实主义潮流。文艺复兴的盛期美术一方面总结了十五世纪美术的经验。把透视、解剖、明暗等写实的手法发展到了尽善尽美的地步:另一方面有汲取了古典艺术的优秀传统,形成了庄重典雅的艺术面貌。同时,大师们进一步把艺术与实验科学、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了写实主义的创作。
  在这一阶段对光的设计归纳起来有两种:一种是烛光效果,以尼德兰的托特·辛特·杨斯的《基督诞生》及法国的乔治·拉图尔的“夜间画”为代表:另一种影响最大的是明暗对比效果,从达·芬奇的“渐隐法”开始(作品《蒙娜丽莎》便可看出其成就)。到卡拉瓦乔的“酒窖光线法”(预示着欧洲十七世纪现实主义绘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再到伦勃郎的“明暗法”。在这个设计光线的阶段,着重的是一种亮与暗的对比,在这种对比中既表现出形象,也传达出一种形而上的思想。可见这时光的运用已成为主流。
  第三阶段从十八世纪一直到“印象主义”。在这个阶段,画家开始表现光线本身,表现真实之光,而不仅仅满足于把光作为物体的附庸。从十七世纪开始,随着自然科学的发展,人们对光开始有了科学的认识。牛顿发现了光谱,并认识到事物之所以呈现丰富的色彩是由于对光线折射的不同所致。到十八世纪,这种科学的发现通过“通俗洛克主义”开始在视觉艺术上产生影响。在夏尔丹的绘画中已经体现出了这样趋势,进入十九世纪,对表现真实的光线一尤其是外光的兴趣不断增长。在世纪的中期出现了“巴比松画派”,在七十年代产生了划时代的“印象主义”。“印象主义”追求对光、色、大气的表现,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科学主义”对光的表现。在这个时候。光最终在与物体的竞争中占据了上风,在“印象主义”那里,不是光服务于物体,而是物体服务于光。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光与色的表现支配了他们的创作活动。以至在其后世界美术的发展中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一些画家承续了印象主义对于主观印象的强调,发展了印象派的形式的因素,而使绘画进一步脱离了社会生活,形成了现代西方绘画的诸流派。另一些画家却主要是吸取了印象派的形式技巧和在光色表现上的杰出成果,从而创作出了许多生动感人的作品,发展了印象主义进步性的一面。


  西方绘画经过三个阶段的漫长的发展过程。终于达到了对光的解放,在我看来,这也正是西方艺术从“古典”向“现代”得以转变的一个因素。因为对光的解放放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对写实性绘画的消解。光从构成写实性绘画的必不可少的决定因素中脱离出来。为现代主义解构传统写实绘画奠定了基础。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赵 芳 侯颖丽 姚春丽 李 娜  《圣经·马太福音》曾说:“ [标签: 西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西方表现主义音乐的表现特点
    西方中世纪音乐中的女性
    西方流行乐对中国流行音乐的影响分析
    论中西方古典音乐之美学价值
    论学堂乐歌时期西方音乐在中国的传播形式
    对高中音乐教学中的西方古典音乐欣赏
    论20世纪初中国文化对西方音乐的影响
    西方音乐中人文主义思想影响的研究
    对中国和西方音乐创作最高境界的比较研究
    小议高中音乐教学中的西方古典音乐欣赏
    西方手工艺术运动与中国当代手工艺的复兴
    西方手工艺术运动与中国当代手工艺的复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