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材料核算在酸性气田工程建设中的探索与创新
普光气田地处四川盆地东北部,大巴山南麓,位于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包括普光气田主体、毛坝、大湾、老君山等16个构造,是我国规模最大、丰产最高的特大型海相整装气田,并被列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主要从事天然气勘探开发、加工和销售及副产品硫磺销售。
  普光气田工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大,属高含硫化氢气田,所需设备和材料大都为抗硫防腐产品,进口物资用量大,性能特殊,制造工艺复杂,技术含量高,相对普通材料、价格也很昂贵。在开发建设的过程中,为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抓住投资和成本核算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而投资和成本中关键又是材料核算。材料成本在工程建设中占用很大的比重,管好、用好、控制好工程材料十分重要。所谓材料核算就是用货币或实物数量形式,对酸性气田工程建设中材料的消耗活动进行记录、计算、控制、监督、分析、考核和比较,及时真实地反映工程建设的投资成本,控制好材料核算是保证工程建设项目顺利运行及完成投资的关键环节,在酸性气田工程建设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创新。
  一、细化材料核算单元,按子项目控制材料投资计划
  按照中石化总部发展计划部下达的投资总额,材料投资由普光分公司计划经营部分解为钻井工程、采气工程、集输工程、公用工程、天然气净化厂工程等若干个子项目,财务资产部按照子项目的材料投资额加以核算和控制。
  普光分公司在具体的材料核算过程中,钻井工程项目按照单井所需要的油套管、井口、入井液等逐项进行核算;集输工程按照单站场、集输管线所需的设备、钢材、阀门、管件控制系统等材料对应进行核算;公用工程按照配备的用电线路、通讯设备、变电设备等对应核算;天然气净化厂按照epc总承包协议规定的材料投资总额加以核算控制。WWW.11665.cOM所有材料核算均通过erp管理系统中ps模块下达投资预算,按照网络作业号进行结算。通过细化材料核算单元,普光气田工程建设的材料投资很好的控制在下达的额度之内。
  二、积极争取国家的减税免税政策
  加强材料核算管理,不断探索新的途径。在天然气净化厂epc总承包进项税抵扣及进口关税减免过程中,工程项目实行epc总承包模式,若完全按此模式运作,采购方为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以下简称sei),由于该单位为非油气勘探开发上游生产企业,根据国家税法规定,由此单位采购的工程项目的设备材料将无法进行增值税抵扣和关税减免。但是sei是营业税纳税人,不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开具不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取不到epc总承包中的设备材料采购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这部分增值税进项税就无法抵扣。净化厂概算投资含税104.7亿元,如果无法抵扣将直接给普光分公司利益造成重大损失。因此,为了最大限度的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认真研究国家税务政策,及时做好税务筹划工作,避免损失、节约投资,经过多次请示股份公司总部,反复与sei磋商与沟通,与各级税务部门进行请示和交流,最终在征得税务部门的同意及不影响sei效益的前提下,提出了采购方由甲方直接对供应方签订物资采购合同,改变了原由sei直接签订采购合同,变更为普光分公司对供应商直接签订采购合同,sei为监督方的三方合同。经变更签订了827份三方合同,合同金额不含税38.09亿元,累计取得可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达55350万元。为工程设备材料进项税抵扣和进口设备免税铺平了道路,开创了中石化epc总承包抵扣进项税和减免进口环节税的先例,为普光分公司节省了大量投资。
  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制度,规范材料核算办法,由epc总承包的sei按设计负责全面的技术验收,所有进口设备登有台账,对进口的材料设备严格按照出入库程序办理,加强库存物资管理,加快库存资金周转。
  三、及时真实地反映工程建设项目中的材料采购成本
  为了加强材料核算,普光分公司不断加强财务管理,制定材料预算管理机制。积极配合毕马威和中石化各级审计部门的审计,以真实发生的业务为基础规范材料核算,禁止为完成投资计划和资金指标等随意提前确认往来款项或不确认往来款项,据实结算工程建设中材料采购成本。
  四、加强集团公司内部往来材料结算
  积极配合总部物装部、国际事业公司开展物资集中采购,料款集中结算。普光气田工程项目建设所需设备材料多数为进口物资,形成材料结算工作量很大,往来各单位增值税发票、普通

票等原始单据直接传递到普光分公司相对应业务员,收到发票,材料检验合格后及时办理出入库,结转工程建设投资成本,确保财务挂账与资金结算准确无误。对于货到票未到的材料采购业务,财务每月和业务部门核对应付账款的暂估明细,包括供货商、挂帐金额等,当月暂估入账,消除双方往来差异。不断加强内部往来对账管理机制,设置专人牵头负责往来对账事项,做好信息沟通、单据传递、往来核对等工作,确保每月和各单位往来核对准确无误,提高了进口物资材料结算速度。
  五、完善材料核算管理制度,防范财务风险
  不断完善材料核算管理制度,材料核算管理中存在的财务风险,及时掌握预测,进行避免。
  首先是资金使用风险。资金分散使用,资金计划不准确,资金支付条件、时间、方式、金额不恰当,对酸性气田工程建设中材料预付款和工程进度款及时控制不严,影响资金安全,造成效益流失。
  其次是财务结算风险,对多记、错记、漏记,导致账物不符,财务数据不准确、不完整;货到验收合格不及时,结算不及时,影响企业商业信誉和形象。
  材料采购资金集中管理、统一使用和严格控制,是防范材料结算财务风险的有效措施。
  工程余料是材料核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工程质量、进度、降低工程施工成本,同时还可以冲减工程投资成本,加速剩余材料的处置。
  通过强化材料核算,创新材料核算管理模式,提高了材料核算的管理水平,把投资有效地控制在普光分公司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范围之内,为普光气田工程建设创造了最大的经济效益。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机制 创新 创新 创新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浅谈中小企业会计核算的问题
    浅谈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与优化政策
    浅谈建筑工程材料试验检测技术
    论材料价差调整与工程造价控制
    浅析建筑工程主要应用材料的质量控制
    土工合成材料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及其施工方…
    地方高校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开放的探索与实…
    园林绿化工程植物保护的目的、材料及操作方…
    建筑工程材料基本应用分析
    金属材料的物理性质在工程中的影响以及疲劳…
    装饰工程新材料新工艺的发展与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