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高寒地区沥青混凝土路面病害分析及防治
  摘 要:本文对高寒地区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与应用进行了阐述,对高寒地区沥青路面施工施工难点、施工技术措施和注意事项等做了介绍。
  关键词:高寒地区;病害成因;施工技术
  中图分类号:tv54 文献标识码:a
  1 高寒地区气候特征
  高寒地区一般是指:一是海拔高、常年低温、冻土常年不化的地区;二是高纬度、常年低温、冻土常年不化的地区。我国属于高寒地区的有黑龙江省北部、青藏高原、甘肃、内蒙古部分地区。这些地区都有着独特的气候特点,具体表现在:大气压力下降,空气密度减少,氧气含量不足,平均气温低且昼夜温差大,低温气长,常年冻土面积大,风沙大等。
  2 沥青混凝土路面
  沥青混凝土路面指的是用沥青混凝土作面层的路面。沥青混凝土路面属于柔性路面,能适应各种交通条件;但其对温度十分敏感,温度稳定性较差,夏天高温易变软,在车辆碾压下易产生推移拥包,冬天低温易变脆,易产生裂缝,而裂缝的发展不但直接影响路面的使用性能;更易使雨水沿缝渗入,造成路基的破坏;同时沥青与大气接触,易老化而缩短使用寿命。
  3 高寒地区水泥混凝土路面断板的原因
  3.1 水泥混凝土品质
  水泥混凝土品质的好坏是决定水泥混凝土路面是否发生断裂的一个主要原因,当水泥混凝土中砂含泥量不达标,选用水泥不合适,骨料级配也不达标。再加上坏的运输条件,在混凝土拌和出场时,经受颠簸离析,降低了水泥混凝土品质,进而产生断板。
  3.2 面板切缝深度及切缝时间
  因为高寒地区具有较大的昼夜温差,导致混凝土收缩力增大。WWW.11665.cOM按照《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切缝,未必与高寒地区气候特性相符。
  如果没有及时切缝,在水泥混凝土面板发生凝固的时候,其内出现应力,由于时间加长,其也会变大,在应力满足某程度时,此时于混凝土板上面的薄弱位置,把板拉开,出现不规则断裂。切的要是太早,则会发生翘角及打边问题。
  3.3 水泥混凝土配合比
  水泥混凝土配合比是影响水泥混凝土路面质量的一个关键因素,水你混凝土配合比不稳定,能导致水灰比不一样板块因为不相同的受热膨胀率或者凝固收缩率,于交界结合的位置,产生断板及裂缝,使缩缝间距相对太大,导致贯通混凝土路面断板的出现。普通水泥混凝土施工运用的配合比,与高寒地区水泥混凝土路面具有的施工特性不符,也是高寒地区水泥混凝土路面发生断板的一个重要原因。
  3.4 施工控制
  施工过程中的下承层标高、平整度以及强度都是路面产生断板的可变因素。其中的下承层表面存在凹凸不平,导致基层和面板之间存在的摩擦力变大,还会让面板下的摩阻力造成不均匀的片状区,在摩阻力较为集中区域以及边缘处,断板极易发生;没有足够的稳定性,基于水温这些改变的影响,比较大的变形出现,导致不均匀沉降,致使处于受荷载底,面板会有太大弯拉应力的出现,造成水泥混凝土路面发生断裂;混凝土进行拌制及运输、摊铺成型具有长的时期,进行施工,养生、气温以及降水还使断板发生。
  4 高寒地区水泥混凝土路面病害防控措施
  4.1 确保水泥混凝土品质。水泥混凝土具有的强度、含泥量及水灰比、规格要达到规范标准,更要和高寒地区气候特性相符。原材料采购必须遵循交通部的设计文件、规范及规程:对于中砂,质量应清洁、坚硬,干燥,没有风化以及杂质,存在合适级配,它的含泥量、细度模数以及硫化物、硫酸盐与有机物含量这些指标,一定应达到要求;水泥,一定要使用高于42.5号具有好的抗冻性、高的强度、小的收缩性以及强的耐磨性这些特性的普通硅酸盐水泥,它的化学及物理成份要和国家标准《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里面的规定相适合;碎石应有好的颗粒形状,近似于多棱体、立方体最为合适。
  4.2 混凝土搅拌要均匀。混凝土拌合物掺入添加剂之后,为了保证减水剂能均匀分散,最大程度地产生减水效果,应适时地加长混凝土搅拌时间,通常比一般混凝土时间要多1/3-1/2,但也不宜加长太多,加长太多,拌合物则会产生离析。
  4.3 表面保水。混凝土拌合物摊铺完成之后,应采取相应措施使混凝土表面失水速率变慢。因为高寒地区风大、干燥,混凝土拌合物表面失水速率非常快,其内水分不能及时往表面进行补充,致使混凝

土表面出现干燥,施工的时候,可以采取人工喷雾,使用高压喷雾器实施喷雾,确保混凝土表面于抹面的时候一直处于湿润状态,已达到良好的效果。
  4.4 保温保湿养护。北方地区的最佳施工时间为6-9月,这段时间太阳辐射强,天气变化快,且多风。如果覆盖养生不及时,表面很快就会发生干缩裂缝。在施工过程中要及时地洒水,在水泥混凝土养生期前14天应做到“及时洒水,勤洒水”保持水泥混凝土路面表面湿润,没有条件的地区至少也要保持7天的养生期。当施工速度快,且当地风大,养生覆盖确实存在一定难度,应采取一定的防治工作,如防晒棚、及时覆盖塑料薄膜等,避免干缩裂缝的发生。
  4.5 切缝时机把握。切缝时间的掌握,是影响裂缝的主要因素。高寒地区的日夜温差比较大,应提前切缝时间。有必要的时候,可以于夜晚最低温度到来前,实施切缝,防止承受最高温度应力。切缝者应随时查看,及时进行切缝。根据规范要求,一般切缝时间常处于20-26小时内,可采用拇指指甲划其表面,能够划出轻微凹痕且凹痕处呈白色.边缘整齐无掉渣现象来判定最佳切缝时间。
  4.6 合理控制基层表面平整度。混凝土板承受的拉应力,因为受基层的制约,进而出现断板现象。基层不平整以及标高失控,导致混凝土板没有均匀的厚薄,造成薄弱环节,混凝土板进行收缩的时候,它的底面和基层面间有大的摩擦力出现,于混凝土板中,造成非常大的拉应力,裂缝发生的地方不容易控制,极易造成断板。
  在滑模施工过程中,应于混凝土内加入保塑剂、缓凝减水剂或者缓凝剂,确保水泥混凝土于3-4小时中存在坍落度,保证施工顺利进行;使用高保水率以及散热快的养生剂,或湿草袋、湿麻袋养生,确保混凝土体表面一直处于潮湿;夜晚铺盖保温膜,使路面养生温度增加保证昼夜温差不过高;使散装水泥拌和温度变小,让温度不高于50℃,使用砂石料遮阳,进行淋水使集料温度变低,运用冰水减低拌和水温度。
  结语
  总之,致使高寒地区水泥混凝土路面发生断板的因素有很多,仅进行一类或几类因素的控制,不会产生突出效果。针对施工实际情形,应搞清哪些因素是此施工内对断板产生影响的重点因素,并严格进行控制。
  参考文献
  [1]赵尚传,朱建平,周正德,等.高寒地区水泥混凝土路面降低断板率的措施[j].施工技术,2007.
  [2]肖竞,陈定.城市混凝土道路裂缝的成因及对策[j].山西建筑,2009.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沥青混凝土 病害 混凝土 配合比 病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