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建筑企业对工程施工的进度控制
  摘 要:目前我国建设事业正在迅速发展之中。就施工企业来说,对于一个已中标的建设工程项目,通过有效的管理措施,把施工进度、施工质量、施工成本统一起来进行动态的管理,优化资源配置,降低项目施工资源消耗,缩短工期,提高质量,从而使企业获得效益。本文主要对如何加强工程施工进度控制进行了分析。
  关键字:企业;施工;进度
  中图分类号:tu74 文献标识码:a
  1 进度控制的主要工作内容
  其工作内容主要有:(1)编制施工阶段进度控制工作细则,如编制施工进度控制目标分解图;施工进度控制的主要工作内容和深度;进度控制人员的具体分工;与进度控制有关各项工作的时间安排及工作流程;进度控制的方法;进度控制的具体措施等。(2)编制或审核施工进度计划。(3)按年、季、月编制工程综合计划。(4)下达工程开工令。(5)协助承包单位实施进度计划。(6)监督施工进度计划的施实。(7)组织现场协调会。(8)签发工程进度款支付凭证。(9)督促承包单位整理技术资料。(10)审批竣工申请报告、协助组织竣工验收等。
  2 进度控制管理体系
  2.1 人员架构
  所有相关单位,包括业主、设计、监理、施工各级承包单位,必须设立明确的进度管理架构,设置专职计划员。计划员需具备一定生产安排经验,了解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等技术文件,能对施工进度动向提前做出预测。
  2.2 贯彻途径
  2.2.1 完善例会制度
  每周至少召开1次有各单位负责人参加的生产调度例会;各施工单位每周至少召开1次本单位的生产调度例会;必要时召开有关进度问题的专题会议。WWW.11665.cOM
  2.2.2 建立沟通渠道
  各单位生产负责人工作时间临时外出须通知其他相关成员,并做出相应安排;各单位相互通告进度管理体系架构,建立工程进度管理体系成员联系表;各相关单位之间建立纵向、横向联系。各级生产负责人、计划员之间及时进行指导、反馈、预警等工作交流。
  2.3 进度控制工作流程
  2.3.1 总体控制
  (1)此计划为项目指出最终进度目标,为各主要分部、分项工程指出明确的开工、完工时间,并反映各分部、分项工程相互间的制约关系,以及各分部、分项工程的关键路线。
  (2)总控制进度计划中各分部、分项工程的工期制订,原则上一是要满足现场施工的实际需要,二是要符合各项已签合同的工期规定。
  (3)甲方牵头制订总控制进度计划,经各专业负责人和总包、分包共同参与意见后确定。
  (4)总控制进度计划确定后,便成为项目施工的纲领性文件,各方要严格执行,不轻易调改。
  (5)合同中应规定建设各方必须遵守总控制进度计划,任何一方符合或违反工期规定,在合同中均应规定有明确的奖惩措施。
  2.3.2 阶段控制
  阶段控制是为了保证一级计划的有效落实,故有针对性地对具体某一阶段、某一专业承包公司的生产任务做出安排原则上必须符合总控制进度计划的工期要求,如出现不一致情况,需经甲方认可,或修改后再报。各专业承包公司在正式施工前必须上报该公司的生产计划,并上报监理、甲方审核。甲方在必要时将下发阶段性工期计划或分部工程计划,相关施工单位务必严格执行。
  2.3.3 周计划
  (1)周计划是进一步细化到日常的施工安排中,是最基本的操作性计划,应具备针对性、操作性、及时性和可控性。周计划最主要的是切合现场实际需要,有灵活性、全面性和可操作性等优点。
  (2)各分包单位须制定周计划上报总包;总包须制定周计划(可附上分包计划)上报甲方、监理;甲方、监理须对总包周计划进行批复,审批后由总包制定的周计划作为最终依据,下发各分包统一执行。
  2.3.4 编制项目进度计划
  首先列出实现项目目标的所有步骤。从最大块的工作开始进行细化,然后将每块工作分配到各项任务中,最后收集并输人工期的估计值。在创建了任务列表并按大纲的形式将其组织起来之后,即可决定这些任务之间的相互关系。
  2.3.5 项目进度计划的检查与评价
  在项目实施中,由于受到各种干扰,经常出现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不一致的现象。通常采用跟踪检查进度计划执行情况的方法,发现问题后,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通过项目经理部的管理施工进度月报了解施工进度

存在的问题。由负责计划的工程师检查了解进度计划执行情况,参加现场会议,同时协调与有关方面的进度关系。当工程进度出现偏差时,通过时标网络计划分析偏差是否影响到后续工作和总工期,除采取各种手段解决进度滞后问题,一般还要调整工作顺序、改变某些工作的逻辑关系、缩短某些工作时间,用工期优化的方法调整原计划。
  3 施工进度的控制措施
  3.1 动态管理
  工程进度控制是一个动态的管理过程。进度控制的目标与投资控制、质量控制的目标是对立统一的,一般说来,进度慢就要增加投资,进度快可能影响质量,但如果质量控制严格而避免了返工,又会加快进度。进度、质量与投资目标是一个系统,工程管理就是要解决好三者的矛盾,既要进度快,又要投资省,还要质量好。
  3.2 控制施工环境与施工工序
  在项目施工中,影响工程质量的环境因素很多,有工程技术环境,如工程地质、水文、气象等;工程管理环境,如质量保证体系、质量管理制度;劳动环境,如劳动组合、作业场所、工作面等。因此,根据工程项目的特点和具体条件,应对影响质量的环境因素,采取有效的措施严加控制,尤其是施工现场,应建立文明施工和文明生产的环境,保持材料工件堆放有序,道路畅通,为确保质量和安全创造良好的条件。施工工序是形成施工质量的必要因素,为了把工程质量从事后检查转向事前控制,达到“以预防为主”的目的,必须加强对施工工序的质量控制。为了更有效地做好事前质量控制,一是要严格遵守工艺流程,工艺流程是进行施工操作的依据和法规,是确保工序质量的前提,任何操作人员都应严格执行。二是控制工序活动条件的质量,主要活动条件有施工操作者、材料、施工机械、施工方法和施工环境。只有将它们有效地控制起来,使它们处于被控状态,才能保证每道工序质量正常、稳定。三是及时检查工序活动效果。工序活动效果是评价质量是否符合标准的尺度,因此必须加强质量检验工作,对质量状况进行综合统计与分析,及时掌握质量动态,自始至终使工序活动效果的质量满足规范和设计要求。四是设置质量控制点,以便在一定时期内、一定条件下进行强化管理,使工序始终处于良好的受控状态。
  参考文献
  [1]gb/t50326-2001.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s].
  [2]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用书.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第2版)[m].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工程施工 控制 施工 方案 施工 施工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现代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要点探析
    建筑电气在古建筑中的应用
    浅议建筑工程的弱电智能化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议旧工业建筑改造再利用新进展
    建筑工程结算审核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基于民用建筑雨季施工防护工作分析与研究
    现时代专业化建筑企业经营与发展的保障浅析
    建筑节能重要性及策略研究
    当湖书院建筑构成艺术中的造型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