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针对退休空巢老人的娱乐产品设计
摘 要 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人类发展的主要特征,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老龄化所带来的社会问题日益加剧。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本文从老年人心理和生理需求等方面研究老人的娱乐产品设计要素,通过观察、调查和信息研究等方法。整理出老年人娱乐产品设计的要素和策略,以其对未来老年人娱乐产品的设计和生产有一定的价值。
  关键词 老年人 娱乐产品 心理 生理 需求
  中图分类号:c913.6 文献标识码:a
  一、引言
  从目前我国老年人生活方式上看,老年人的闲暇时间增多。离休或退休闲居在家老年人,更多的时间是看电视、听广播、浏览报刊杂志等。还有更大一部分人天天用打扫房间来作为自己的娱乐方式。近些年来,虽然对于老年人这个特殊的人群,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像老年人的医疗设备、保健品、老年人卫浴等的设计开发,但是考究多年来为老年人设计的产品基本上都是针对残疾人设计的,而真正为正常的老年人来说却少之又少。所以在设计中我们不仅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更应该从生理、心理更方面需求上积极开发老年人用品。
  二、空巢老人特征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的需要归纳为五个层次,即生理的需要、安全感受、归属感、得到尊重与自尊以及自我实现的需要。我国学者把老年人的需要归纳为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两大类物质需求是生存的基础,精神需求是高层次的需求,包括了社交情感的需求、文化娱乐需求以及个人价值需求。当需要满足时就会产生积极的心理,可提高老年人心理健康水平。Www.11665.COm当需要得不到满足时,就会使老人产生消极的情绪,对老人的心理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
  从数据中显示,当前大部分老人都是与老伴居住,或者老伴逝去的就独自居住,与子女同住的少之又少。在空巢现象日趋严重的背景下,空巢老人情感缺失状况也越来越恶化,空巢老人承受的精神上的孤独越来越严重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另一方面,整个社会对此现象的支持体系却尚未建立。社会学认为,社会支持是一个可以运用一定物质和精神手段对社会弱势群体进行无偿帮助的社会网络。如果这种恶性压力得不到社会的支持,个体会产生无助感,绝望感等各种心理问题或出现极端消极行为。
  三、空巢老人娱乐产品的现状和必要性
  目前我国老年人娱乐产品市场除了部分健身器材或按摩器材以外,其他关于老年人的娱乐产品几乎没有。虽然我国有着悠久的娱乐文化,但是很多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由原来的日常娱乐用品变成博物馆的展览产品。
  数据显示,大部分老年人都没用过甚至没听过娱乐产品。现在中国市场上虽然有各种各样并且年龄跨度比较大的玩具,但其目标消费人群定位很宽泛, “儿童玩具”和“老年人玩具”的界线并不清晰。很少有专门针对老年人设计制造的老年人玩具。所以对于老年人娱乐产品的设计研究,中国基本还是空白。
  当代的城市老年人都生活在高层建筑中,平时缺乏互相交流和沟通。导致很多老年人都养宠物来进行精神寄托。但宠物对于精神寄托的效果并不明显,而娱乐产品可以成为老年人排遣寂寞的最好工具。从访问中可看出,平时总参加娱乐活动的老人更愿意和别人接触而且始终保持着愉悦的心态。所以当代老年人越来越需要适合自己生理、心理状况的新的娱乐产品,而目前老年人的这种需要尚未得到满足。所以,设计和改良老年人娱乐产品是十分必要和迫切的。
  四、空巢老人娱乐产品的人性化研究
  人性化设计注重改善产品与人之间存在的一种可以相互交流的关系。在考虑到对产品功能设计的同时,更多的目光放在人们对产品的需求方面,放在人与产品的关系方面。人性化设计的产品不仅给生活带来方便,更重要的是建立起产品与人之间的情感关系。
  (一)需求因素。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各个器官功能开始下降,而老年玩具的诞生,恰好可以弥补老年人生理老化所带来的影响。据美国休斯顿大学的严进洪介绍,经常玩玩具的老人与其他老人相比,患老年痴呆症的概率要低50%以上。所以产品的诞生应该使老人在玩乐的过程中达到锻炼的目的。
  随着生活环境的变迁,社会模式的改变,许多因素都会容易引起老年人的心理变化。为了有效解决老年人的心理问题,我们更应该从心理感受的角度去关照他们的需求。老年人娱乐产品的设

最终都要服务和满足老年人的健康和情感需求。例如从老年人怀旧的心理特点而言,娱乐产品应该与老年人的兴趣爱好相结合,尽量满足他们的习惯和兴趣,力求能传达出他们过往的经历和体验,以引发或促使这种愉悦性心理的产生。在产品的趣味性和形态上做出大的改变,利用设计赋予产品鲜活的生命力,使老年人对它产生深深的依恋,符合人们潜意识中的某种精神需求,让人在使用它的过程中不知不觉的感到快乐。
  (二)人机工程学因素。
  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的身体结构、行为能力等都发生巨大的变化。因此,安全性与可靠性是老年人娱乐产品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所以要在设计中考虑到以下几点:设计的整体性,避免多部件的组合排列,以防止老年人拆卸后导致玩具无法正常使用;玩具外形的圆滑性,要尽量避免玩具尖角的出现,以防止老年人在使用过程中造成损伤;因此要在设计上秉持简单稳定的原则,避免玩具可能频繁出现的故障。
  老年人娱乐产品的视觉设计上,应该注意协调性,由于人步入老年后,视力衰退,对物品的辨别性弱,所以老年人娱乐产品视觉形态更应该向简朴、大方、稳重等方向做考虑。而听觉是影响老年人对于娱乐产品使用障碍的又一巨大因素,人上了年纪,听力急剧下降,所以如产品中带有声音提示功能,则需要具有吐字清晰,音质柔美,分辨能力强的特点。触觉方面则既需要满足老年人的心理特征。由于对自然的喜爱,老年人更喜欢一些木,竹等天然材料制作的物品,所以在选材考虑中尽量选用天然材料。
  (三)交流和尊重因素。
  人步入老年后,社会角色和生活都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改变,退休,丧偶的事都会强烈影响到老年人的心理。据调查,退休阶段的老年人容易产生孤独、抑郁,等不良的心理情绪。老年人的这种不良心理情绪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主要原因有:老年人刚退休后还有工作能力,但这时环境改为家居生活,改变了原来熟悉的生活节奏,以往的人际关系也渐渐疏远,导致出现失落感。其次由于有些老人丧偶或家庭结构的改变,导致许多老人处于独居或半独居的状态,以至于产生孤独寂寞感。最后由于老年人行动不便,外出社交的次数减少,交往的人数也随之减少,很多多年的感情也渐渐淡漠了。老年人的孤独寂寞感使其渴望与人交流交流,希望在和别人聊天或开展各种娱乐活动中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生活。所以老年人产品的设计更应该注重于交流,鼓励老年人多与别人进行交流,增进老年人之间、老年人与他人之间的感情和思想交流,改善老年人的精神情绪。  (四)创新因素。
  这里的创新不能只是外观,色彩搭配上的创新。而是要从更深远的角度出发想创新。传统娱乐产品应该敢于突破改变现有的形式,材料等工艺,以传达出不同的产品效果和价值。此外,要注意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弥补或改良现有产品存在的弊端,从而赋予产品新的价值。
  首先尽量使用简单的结构来实现玩具的功能,这样既可以保证玩具的安全性,又便于老年人的学习,突出老年人的自豪感和玩具的娱乐性。其次,在功能上选择实用性强的玩具方向进行设计,避免设计出华而不实,不具备实用性的玩具。此外,可设计成方便携带,有音乐提示功能,便于老人携带和自行设置的玩具, 还可以尝试将传统的玩具进行改良,设计出多种功能融合在一起的玩具, 也可设计将传统玩具与游戏相结合的玩具,通过简单有趣的小游戏,来满足老年群体的心理需求。
  五、结论
  在关注老年人生理健康的同时,更要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特别是对于设计人员来说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在设计中不能单一的只满足老年人的生理需求,还要从老年心理学的角度出发,更加关注他们情感、心理需求,从精神感受的角度去关照他们。切切实实的从老年人的实际需要出发, 用一种务实的心态去体会和感受老年群体的真正所需,从而设计出更符合老年人心理和生理需求的玩具产品,通过实用性、功能性、启迪性、趣味性的玩具产品来增添他们晚年生活的乐趣,充实丰富养老生活, 给他们的心灵带来更多的慰藉。□
  (作者单位:中国计量学院)
  参考文献:
  [1]曹孙玫.老年人娱乐产品的设计研究.2007年1月28日.
  [2]傅双喜,张新伟. 老年心理需求与对策.中国文化传媒出版社, 2009: 17- 31.
  [3]荆其诚,林仲贤. 心理学概论 .科学出版社,1986: 376-81.
  [

[4]中国老年协会, 老年学与老年问题.中国劳动社会出版社, 2000: 481- 3.
  [5]胡中艳,曹阳.老年产品设计中的心理学因素.包装工程,2008, 29(5): 133—135.
  [6]聂晨曦,贺晓亮.玩具有助预防老年痴呆症专家建议开发。老年玩具.中国医药指南,2006 (1): 73.
  [7]刘巧,靳桂芳.从老年心理学角度探索老年人玩具设计.
  [8]carma gorman .the industrial design reader .publisher: allworth press (october 1, 2003).
  [9]jim lesko.industrial design: materials and manufacturing guide wiley; 2 edition (december 14, 2007).
  [10]terence conran , max fraser.designers on design harper design (november 22, 2005).
  [11]charlotte fiell , peter fiell.industrial design a-z (klotz)[ taschen; 25th edition (february 25, 2006).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空巢 空巢 问题 空巢 空巢 空巢 空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针对工程项目绩效评价体系的理论分析
    针对传统考试模式的弊端提出基于Web的在线考…
    针对电子工程中系统集进行研究
    针对90后大学生的《交通工程学》教学思考
    静脉配置中心针对产生静脉输液微粒的原因分…
    高职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针对模具设计师的培…
    针对钻井工程项目管理研究
    对退耕还林政策的几点思考
    针对感性负载高压设备一次元件选型及采取的…
    针对建筑工程质量的解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