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产业投资角度下产业竞争情报的分析
  〔摘要〕自2012年以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重大打击,世界经济面临“二次衰退”的风险。与此同时,全球各行业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对于产业投资来说,获取及时有效的竞争情报,提高对产业形势的分析水平,才能保证在危机中获取目标利益。本文通过对产业投资的整个流程环节分析,分析产业竞争情报在每个环节的作用,以及需要何种的情报,从而对产业投资决策提供合理依据,同时给出产业投资在竞争情报方面的启示。
  〔关键词〕产业竞争情报;产业投资;自身评价;产业生命周期
  〔中图分类号〕g250.25〔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8-0821(2013)02-0111-06
  2012年上半年中国共遭遇了18个国家、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反倾销、反补贴、特保等这一类的贸易救济调查40起,同比增长了38%,涉案金额3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6%。这些贸易救济调查既有发达国家发起的,也有发展中国家发起的。从我国产业近期在国际竞争中频遭损害的诸多事实,凸现出在当前国际竞争背景下单体企业竞争情报模式的局限性,以及开展产业竞争情报的紧迫性。
  同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持续发酵,国际经济不景气,对于我国的出口产业影响很大。相比国际经济,我国国内经济低迷,经济发展速度放缓。2012年第二季度gdp增长7.6%创3年最低。而上半年央行的两次调准两次降息,货币政策偏向宽松,这有利于刺激经济增长。在这种背景下,进行产业投资就需要有及时的有效的产业竞争情报来支持。获取有效的产业竞争情报,清晰了解产业发展状况及未来发展趋势,才能在保证投资的风险的基础上获取丰厚的利润。WWw.11665.COm
  1产业竞争情报内涵
  竞争情报是指关于竞争环境、竞争对手和竞争策略的信息和研究。它是一种过程,也是一种产品。过程包括了对竞争信息的收集和分析;产品包括了由此形成的情报和谋略。在对竞争情报进行分析是主要从3个要素(竞争对手、竞争环境以及竞争策略)来分析。平时我们所说的企业竞争情报就是从微观的层次以单个企业的角度来研究,这种研究容易忽略企业所处行业的宏观信息或者说宏观信息获取不全,导致在产业化的全球经济发展现状下处于劣势。而从产业层面产生的产业竞争情报的研究主要研究不同国家或者地区之间在相同或者相似产业之间的竞争。这就从微观层面提高到了中观层面,对于单个企业把握所属产业的发展状况,从而定位自身竞争力有了很大的帮助。
  从国外来看,对于产业竞争情报的具体的明确的概念并没有给出,但是国内陈峰等人提出了产业竞争情报的说法,他们认为产业竞争情报就是面向产业竞争系统,为国家或者地区产业内的企业群体提供动态的、应对性情报服务的竞争情报。[1,2]由此,对于产业竞争情报的内涵可以理解为:从产业全局的角度出发,对不同的国家或者地区间的相同产业或者相关产业的环境条件以及影响产业发展的相关情报进行搜集、整理、加工、分析、存储,并为产业的发展制定竞争战略的服务过程以及提供服务产品。
  为了清楚理解产业竞争情报,我们可以从下图来看:
  企业与b企业、同一个b产业下的c企业与d企业之间的竞争情报就属于企业竞争情报。其表现为帮助单个企业自身认识竞争环境、了解竞争对手、制定竞争策略;当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开始出现了业务相似企业间的同盟或联盟,逐渐演化出具有某种同类属性的企业的集合体——产业(如图中的a产业、b产业),此时该产业内部多个企业的情报资源共同构筑了该产业领域的竞争情报资源体系,产业竞争情报由此产生,在a产业与b产业之间的竞争情报就表现为产业竞争情报,其主要表现为帮助该产业领域认清产业环境、识别产业风险,制定产业发展战略;而当视野范围拓展到国际竞争的这一大环境时,诸多产业领域的竞争情报资源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国家竞争情报体系,国家竞争情报由此确立并能在一定程度上用于指导企业与产业竞争情报活动的开展。在这里可以看到,产业竞争情报主要充当的是连接企业竞争情报与国家竞争情报的桥梁与纽带的作用,即国家竞争情报体系运作的好坏取决于产业竞争情报本身。而产业竞争情报又有助于企业竞争情报活动的开展。
  2产业投资过程分析
  产业投资又称为实业投资

,是指为获取预期收益,以货币购买生产要素,从而将货币收入转化为产业资本,形成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和无形资产的经济活动。产业投资的主要过程为:首先,选择拟投资对象;其次,进行尽职调查;当目标企业符合投资要求后,进行交易构造;在对目标企业进行投资后参与企业的管理;最后,在达到预期目的后,选择通过适当的方式从所投资企业退出,完成资本的增值。在整个过程中,投资决策是需要产业竞争情报的支持。产业竞争情报的各项工作是建立在各项信息的收集、分析及结论判别基础上的。在整个产业投资过程中,首先要有产业竞争情报的支持选择相关产业,投资之后对于企业来说还需要企业竞争情报来支持管理决策,最后退出投资时,仍需要产业竞争情报和企业竞争情报支持决策。基于投资过程,增强实际可操作性,笔者提出了产业投资决策情报支持模型(见图2)。11图2产业投资决策情报支持模型11
  从整个投资活动的流程中可以看出,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产业竞争情报来支持决策。产业竞争情报能帮助投资者把握产业的基本情况、未来发展趋势等,从而根据自身的风险投资偏好以及投资目的,选择合适的产业进行投资。
  3产业投资过程中的产业竞争情报支持
  任何投资者在进行投资过程中都希望投资活动能带来巨大的利润,因此投资产业的选择是产业投资的关键。在投资活动过程中,尤其是在投资决策的时侯,最主要的依据就是竞争情报(即有效信息)。那么我们在产业投资过程中需要从哪些角度来思考来寻找情报?寻找哪些情报呢?在解决这些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对产业投资有一个思考。根据相关理论,运用一定的方法,可以为产业投资分析列出一个思路框架(scp模型)。[3](见表1)表1产业投资思考问题框架(scp模型)   s:产业结构11c:企业行为11p:绩效11e:外部影响需求经济学11定价11盈利性11生活方式替代产品的可获得性11营销11财务11政府政策产品差异性11批量11价值创造11国内环境增长率11促销11科技发展11国际环境周期性11研发11雇用对象11技术创新供给经济学11分销1111管理模式创新集中度11产能改变进口竞争11扩张/紧缩成本结构11收购/合并/剥离生产商差异性11纵向整合产业链11合资产能运用11内部效率科技机遇11长期合同供给曲线11组织效能进入/退出壁垒11成本控制信息市场失败11物流纵向市场失败供应商讨价能力
  基于scp模型中的思路,在投资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我们可以来收集竞争情报,用产业竞争情报来支持决策。下面我们按照投资活动的流程对每一个环节的竞争情报活动进行分析。
  3.1产业投资目的分析活动中的产业竞争情报
  产业投资目的的分析必须建立在投资者自身评价的基础,根据自身素质设置适当的合理的投资目标。在自身素质的分析上可以从两方面考虑:投资者自身的竞争能力水平和投资者所处环境swot分析。
  11图3投资者自身评价11
  对于投资者自身素质的评价是投资的前提。投资者自身评价可以从图中的各方面分析,运用swot法分析自身在这几方面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同时结合自身的风险偏好来确定自己合理的投资目标。在以上的重要的方面中,信息的能力对于在自身的评价中要占重要的一部分。在投资者的信息能力中对于竞争情报有重要影响的是投资者的信息的收集能力和有效信息的分析挖掘能力。信息能力水平较高的投资者的竞争力水平也相对较高。同时,创新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方面。创新能力对于产业投资者,尤其是制造产品方面的起到了重要影响。
  结合上述分析,在产业投资活动的投资目的分析过程中需要的竞争情报集中于自身的信息分析上,然后根据自身的评价运用swot分析投资者各方面的优势劣势,抓住机会规避威胁,从而为投资目标的确定提供依据。根据上述分析可知投资者自身评价过程中需要收集的情报主要有两个大方面:一是投资者自身信息情报。对于自身信息的分析主要考虑投资者的资金、投资者风险偏好、投资者的管理水平、投资者信息能力、投资者创新力等;二是投资者所处环境分析。这主要包括有地理环境、拥有的资源、市场条件、产业政策、法律法规等。
  3.2投资目标选取活动中的产业竞争情报
  投资目标的选取建立在自身素质评价的基础上。对于投资目标的选取,是通过竞争情报的支持,合理分析选取成长性良好,能够达到投资目的的产业进

行投资。
  产业成长性是产业投资目标选择中所需要考虑的首要因素。如果有一个产业具有较好的成长优势和发展空间,那么其带给投资者高投资回报的可能性就很大,达到预期投资目标的可能性就很大。对于成长性的判断和分析我们主要通过产业生命周期理论。表2产业生命周期特征
  我们可以从以上的特征来做分析,对于产业是否处于萌芽阶段,我们可以通过产业的产品开发费用、市场需求、销售收入,财务状况等信息来判断,萌芽阶段一般产品开发费用较高、市场需求小、销售收入小、销售收入较低看,财务甚至亏损。要判断一个行业是否处于成长阶段,可以看市场需求是否上升,厂商数量是否大量增加,产业是否出现生产厂商和产品相互竞争局面等。利润大、竞争激烈是成长阶段的一个主要特点。在成熟阶段,产业增长速度降低到一个合适的水平。在某些情况下,整个产业的成长可能会完全停止。使产业出现新增长机会的是技术创新。成熟阶段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资金已经无从获得增长利益。此阶段不适宜投资。在衰退阶段,厂商数量逐渐减少,市场萎缩,利润率停滞或不断下降。在此总结了我国部分产业的生命周期(见图3)11图4各行业生命周期图11
  投资目标选取是整个产业投资活动中最关键的部分,关系投资的成败。因此在此过程中对于竞争情报的要求较高。此过程中,产业的成长性决定了成败。生命周期能让我们对现在分类清晰的产业有一个简单的认识。但是在投资过程中还需要竞争情报来提供及时有效的支持。
  生命周期理论对于投资目标的选取是重要的方法。但对于生命周期的判断,需要很多的情报来分析。在此环节我们收集竞争情报来判断生命周期,这些竞争情报有几方面:
  第一是产业发展情报方面。产业的发展信息对产业未来发展预测、投资利润预测起到关键的影响。这些信息我们可以从行业信息库、行业相关的统计资料、分析和调查报告等获取。这方面的情报有产业竞争结构情报、产业竞争情况的相关情报、产业生产要素情报、产业的利润率、产业的盈利对产业经济波动的反映敏感度、产业的企业数量变化情报、产业产品变化、产业的市场结构、目前产业整体的市场规模等[4]。
  第二是产业发展的相关情报。在产业自身因素之外,相关的影响因素是不能忽视的。这些相关因素也对产业的发展预测起到了重要影响。这些相关的情报主要包括相关产业及互补性产业的信息、政府作用、法律法规、顾客的偏好程度、存在的机会等。对于这些发展信息我们可以从产业信息库、国家相关产业网站等获取信息。另外,对于各种公开性出版刊物,比如政府部门、商业机构、相关行业协会等定期公布的统计资料、分析和调查报告以及投资观点和建议的补充资料,这些信息对于企业的决策时必要的有益的,是竞争情报中不可缺少的。
  第三是投资环境情报。任何的活动都离不开环境,环境信息对于活动的影响是重大的。对于产业投资活动我们在了解产业发展信息的前提下也要注意产业的环境信息。环境信息可以分为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产业竞争环境。自然环境是产业投资的竞争情报的一部分,主要包括产业投资中拟投资产业所处的区域环境,地理位置,交通、自然资源等。对于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相关产业的投资,自然环境信息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于决策的支持也是不可缺少的。社会环境所谓社会环境,就是对我们所处的社会政治环境、经济环境、法制环境、科技环境、文化环境等宏观因素。产业竞争环境是在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基础上研究产业与其他产业,产业内部各要素相关关系、竞争优势的。对于产业竞争环境我们可以按照波特理论从产业、相关产业(可能进入者)的威胁、产业产品材料供应商、产品的需求者、产品的替代品来分析。   总之,在产业投资目标选取过程中产业竞争情报需要大量的信息来分析,挖掘其中重要部分,从而组织成对产业投资决策其支持作用的情报。在以上的所列的信息中,这是重要的方面,对于判断产业的生命周期,预测产业的发展性都有决定性的影响。
  3.3产业投资后的竞争情报
  在选取投资目标后,意味着投资者要进行下一步的投资管理操作活动,这项活动包括资金的准备、人才分配、产业进入方式等具体活动,以及之后的投资环境监视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就需要投资者充分运用自己的信息能力,获取竞争情报,为投资效益提供保障

在此项活动中可以按照波特的竞争结构理论。对于产业内竞争对手、市场中潜在进入者威胁、替代产品的威胁、购买方讨价还价能力、供应商能力进行分析。
  在此环节中,重点在于监视投资环境。在投入资金,进入实际运营管理过程中,投资环境会影响整个投资活动的进行,影响投资目标的实现。在监视投资环境过程中竞争情报可以从不同的环境分类考虑因素来收集信息。监视的投资环境可分为外部环境与内部环境。外部环境监视和分析研究可以有助于投资者回答“应该做什么”的问题,而内部环境的监视和分析研究,则是帮助投资者回答“能够做什么”的问题。外部环境具体的来说就是宏观环境、产业环境与竞争对手。对于宏观环境可以用四分法(pest分析),即政治、经济、社会和技术四方面分析。也可以用六分法从人口、经济、法律政策、社会文化、技术和全球环境六方面因素分析。产业环境可以根据波特的产业机构模型来分析。内部环境监视就是对企业自身素质情报的监视。这点可以按投资目标分析环节自身评价要素来监视。
  对于产业的竞争结构和投资者自身评价在之前两个环节都讨论过,在此提供一个典型的pest模型分析,为投资者监视宏观环境,收集竞争情报提供一个参考。
  3.4退出阶段的竞争情报
  产业投资一般来说是长期投资。但是对于部分投资者来说,往往存在退出投资产业的决策。在进行退出产业投资阶段就面临着退出障碍,同时要选取适当的时机推出。在时机的选取时,就需要竞争情报的支持。
  推出投资阶段的竞争情报首先要了解产业投资退出的障碍,从障碍寻找情报。推出产业投资的退出可以从活动流程图中的两个方面考虑:
  3.4.1产业投资目标的完成程度
  在制定产业投资决策的时候,应该设立了一个产业投资目标。可以运用类似定标对比的方法,将投资者的现况与投资目标进行对比,在完成投资目标时,可以考虑退出。当然,对于投资目标的完成程度并不一定能够达到百分之百。但是目标完成程度可以作为退出产业的一个考虑因素。这也是从产业投资者自身角度分析的,分析投资者自身的各方面是否适合继续发展。
  3.4.2产业当前形势分析
  这是从投资者外部分析,也是对产业整体分析把握的关键。产业当前形势跟产业投资目标选取过程的分析一样。但是在退出阶段尤其要把握住产业政策的转变、产业环境的变化等可能导致产业发展方向发生巨大变化的情报。
  在退出阶段,跟投资目标选取阶段的竞争情报活动基本类似。但是退出阶段要考虑产业退出时在清算、成本处理(生产线等)、劳动力处理(员工薪金等)等退出障碍,把握退出时的相关情报,才能为退出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4启示
  产业投资活动是一项复杂的商业活动,关系投资者的根本利益。在整个活动流程中我们不难发现产业竞争情报贯穿整个活动流程中。对于投资活动的决策,投资的成败有着决定性作用。从产业活动流程中结合现实环境分析,我们可以得到几点启示:
  4.1产业投资需要专业的竞争情报人员
  在现代的产业投资过程中,信息的获取能力和分析能力决定着投资的成败。投资者需要对信息有较强的敏感性和有效率的分析能力,从而保证信息的时效性和有效性。对于产业投资来说,产业竞争情报需要从整个产业的宏观层面来分析。这就需要投资者有更广的信息面、更敏锐的观察力、更科学的分析手段,因此这就需要有专业的竞争情报人员从产业的各个方面来获取信息、加工分析信息,提供准确的产业竞争情报。
  4.2建立产业竞争情报服务平台
  从目前我国产业竞争情报来看,无缝嵌入本地化服务模式是我国先进的产业竞争情报服务模式。它以快捷的检索节省了时间,保证了情报的时效性,同时将情报运用到决策过程中[5]。但是我认为在此基础上,产业竞争情报部门更需要设立集中性的服务平台,可运用“云计算”的思想建立竞争情报服务平台,保证情报的全面性。同时产业投资过程中,相关产业对于产业发展的影响是不可忽略的。在产业竞争情报服务中应该加入相关产业的情报服务。
  总之,产业投资活动中需要大量情报支持决策。在信息高速膨胀的今天,产业竞争情报的获取,是产业投资过程成功的关键。整个产业投资活动中也时刻需要产业竞争情报的支持。研究产业竞争情报对我国产业发展和产业投资具有重大的意义。
  参考文


  [1]郑彦宁,赵筱媛,陈峰.产业竞争情报的解析[j].情报学报,2009,(12):917-918.
  [2]张立超,房俊民,高士雷.产业竞争情报的内涵、意义及范畴界定[j].情报杂志,2010,(6):153-154.
  [3]李国秋,吕斌.企业竞争情报理论与实践[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225-226.
  [4]张立超,房俊民,高士雷.全球产业竞争视角下竞争情报的风险预警机制[j].情报理论与实践,2010,(11):25-26.
  [5]徐红湘.产业竞争情报无缝隙嵌入式本地化服务模式研究[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9,(6):100-101.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投资 中国 中国 中国竞争情报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临沧市临翔区蔬菜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对策
    基于跳跃扩散过程的保险资金最优投资模型研…
    关于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合理途径分析
    高等艺术院校教师在江苏文化产业发展中的职…
    房地产企业项目投资风险防范和控制措施研究
    通航投资“冷”思考
    基于GM(1,1)的河南省纺织服装产业价值链…
    农业产业集聚对农民收入的影响效应探讨
    产业集群:新型区域经济发展理论分析
    关于做好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的研究
    把握机遇促进郑州汽车后产业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