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低碳经济背景下的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创新思路
摘 要: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在节约资源和能源、改善生态环境以及促进人与自然相互和谐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在当前低碳经济的主题思想下,从节约、节水、节材、节能、节力等多个方面出发,建立节约型园林绿化,实现园林绿化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节约型社会的构建。
  关键词:园林设计;低碳经济;环保;节约
  中图分类号:f120.4 文献标识码:a
  园林,在功能上除了给予人们休闲、观光外,更起到了降温、增湿、减噪、释氧等生态环境协调作用。在大都市中,园林成为人们亲近自然,感受自然的最便宜的去处,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当前,人们越来越重视园林景观的设计。园林设计者也努力在设计时引入并积极应用低碳观念,可以说低碳园林是园林设计的最终目标。
  1 发展低碳经济下节约型园林的重要性
  温家宝任国务院总理时曾说:“城市基础设施中,只有园林绿地是有生命的”。所以,园林设计者在设计园林时应着重考虑园林的场地,把保护已有自然资源放在第一位,尽量保护原生资源并把重点放在恢复场地的自身能力上,以期为城市创造出良好的环境。针对“绿岛效应”,应大量新建或恢复城市中的园林绿地,为减缓及适应新气候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城市绿化应坚持走生态化、节约化的道路。应将生态和环境效益尽可能的发挥出来,节约一切可节约的能源,高效使用自然资源和各种能源,以低投入换大利益。
  2 构建节约型园林绿化的创新思路
  2.1 园林绿化的节地措施
  现在,城市土地资源不断减少,而土地使用量却不断加大。WWw.11665.com在这样的状态下,应顺应社会需求建设节约型园林,这样不仅能够缓解土地资源严重不足的现状,还能够有效地改善城市小气候环境,同时还能节约自然资源及各种能源。可以考虑利用屋顶、墙面或桥身等正常情况下根本无法使用的地方建设园林,也可以种植一些藤蔓植物,利用这类植物可垂挂、能攀爬的特性建设立体园林,使有限的城市土地资源发挥出无限的生态功能及效益。在三维空间里增加绿化面积不仅能有效降低温度、净化空气,还能减少噪音污染及制造氧气。大规模绿化也可以节约用地,要尽可能保持地形的原有面貌,就地平衡土方。尽量保留原有的场地土并用这些土来栽种或培植植物。最大限度的拒绝外来泥土,因为外来泥土普遍是从山地或农田中采集来的,而大规模的绿化工程需要非常多的泥土,如果这些土全部自于山地或农田,就会破坏那里的生态环境。
  2.2 园林绿化的节水措施
  园林绿化工程要重点考虑节约使用水资源的问题。现在的集水技术值得推广。铺装透水性地面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但是还是应该尽可能控制地面的铺装面积,因为泥土地面无疑是渗水性最好的地面。另外,回收并利用雨水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灌溉时可采用滴灌等节约用水量的技术。开源和节流是建设节水型园林需要注意的2个方面。可以在有条件的地方收集并充分利用雨水、雪水等非常规水资源,也可以在设计园林时注重节水设计,使园林地表土达到最佳的渗透效果,亦可有选择的栽种抗旱性植物。
  2.3 园林绿化的节材措施
  园林设计者提出“节材型园林”的概念,即在园林建设中尽量避免材料的浪费,尤其要注意不能让不得不废弃的材料污染环境。如果说节约型园林建设是最大限度地取材于自然环境,那么节材型园林建设就是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人工材料,同时将“循环”作为材料利用的准则。在节省建设开支的同时保护并改善自然环境。园林建设的地方特色也要突出出来。在实际操作中,摸索出很多优秀的利用建设废料的方法,为整个园林增添了不少奇趣,比如用施工余料堆成的假山,用裂纹或碎裂的地砖铺成的林荫小路或用枯树枝做造型的园林景观等。除了这些,还可以将枯枝败叶回收利用或直接使其腐烂为园林提供养料,也可以使其成为建造园林景观的天然材料。这样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避免了资源的浪费。
  2.4 园林绿化的节能措施
  节约型园林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节能”。修建园林应尽量利用原有地形地貌“因地制宜”,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界中的可再生能源,比如太阳能、风力能源或水力能源等,做到日常维护园林的安全节能。所谓“节能”就是指建设和维护园林时合理利用资源,不浪费资源,遵循资源循环使用的原则,换句话说就是在园林的起草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维护等各个

环节中做到水、电等资源的节约使用,高效利用资源,减少浪费。还可以把指示牌或园林小品等做成反光或荧光的,这样既节约了能源,又为园林景观增添了情趣。
  2.5 园林绿化的节力措施
  园林建设在设计阶段就应考虑到日后的维护问题,最好能够以最少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养护出最好的园林景观,这就必然提到“节力”的概念。据有关资料显示,西方发达国家的园林养护费用相当高昂,大约10a的养护费就能再建一座园林景观。巨额的园林养护费用已经成为政府最头疼的问题之一。我国的人力成本也在逐年上涨,随之而来的养护园林的成本也会逐年提高。如果在设计建设园林工程时忽视运营后的日常维护问题,将来很多地方政府可能会无力承担起辖下园林的养护责任。可持续发展的园林建设目标也会成为泡影。因此,“节力型”园林建设自然而然地就成为考核节约型园林的一个重要标准。
  3 结语
  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使人们越来越讲究生活质量,而生活环境又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生活质量,因此,园林绿地、湿地公园就应运而生了。但是,通常人们更在乎园林带来的视觉享受,而忽视了园林更高的内在价值。用可持续发展的目光对城市绿化进行合理规划,可以有效减少“热岛效应”的发生,还能倡导城市居民选择低消耗、污染小、排放少的出行方式,尽量减少城市资源能源的消耗,努力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共同创建美好家园。
  参考文献
  [1] 包志毅,马婕婷.试论低碳植物景观设计和营造[j].中国园林,2011
  (01).
  [2] 胡维佳,杨柳青.浅析低碳理念在园林景观中的运用[j].北方园艺,
  2011(06).
  [3] 吴娜.低碳生态技术在园林景观工程中的应用[j].绿色科技,2011
  (03).
  [4] 黎穗明.低碳生活与园林景观设计的关系探讨[j].绿色科技,2011
  (04).
  [5] 郑慧铭.低碳材料在景观雕塑中的运用[j].中国园林,2011(07).
  [6] 黎玉才.低碳园林,强化“减排”的生态景观[j].林业与生态,2011
  (07).
  [7] 李芸,李静,张浪.低碳园林的营建原则与方法[j].安徽农业科学,
  2011(17).
  [8] 佘旦,胡希军.基于低碳理念的园林景观设计——以长沙既望园为例[j].广东农业科学,2011(06).
  [9] 王贞,万敏.低碳风景园林营造的功能特点及要则探讨[j].中国园林,2010(06).
  作者简介:钟祥(1966-),男,贵州人,讲师,贵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研究方向:园林经济。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城市 绿化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市场经济形式下武术散打课程资源的开发研究
    浅谈提高淡水养殖经济效益的途径
    继续教育及高校培训经济市场拓展研究探析
    关于低碳城市规划设计的研究
    微电网系统经济运行优化研究
    基于援外工程设备配置谈工程经济控制
    谈“耦合经济法论
    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措施分析
    网络经济发展趋势的探究
    关于生产性服务业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研究
    加强就业帮扶 做好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就业工作
    马克思恩格斯合作经济思想研究综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