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小井眼解卡打捞技术
摘要:近几年,小套悬挂、套管补贴、套管内侧钻等技术广泛应用于油田中后期开发,成为提高原油产量、挖潜剩余油气的重要手段。这些技术手段的共同点是井眼尺寸小,常规的修井技术和工具不适用于小井眼修井作业。本文对小井眼解卡打捞技术难点进行分析,并针对性的探索适合小井眼解卡打捞的方法,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小井眼 修井 应用
  1、引言
  目前,河南油田小井眼井数量在不断增加,各种小井眼的井眼尺寸也不尽相同。主要的小井眼尺寸有以下几种:套管加固内径:101.6mm;小套管悬挂内径:85.9mm;套管内侧钻悬挂88.9mm油管内径:76mm。目前的修井工具和修井技术都是针对51/2套管配备的,由于井眼尺寸的限制,原有的工具和技术不适用于小井眼修井。通过分析小井眼井修井技术的难点,完善小井眼修井工艺技术,以提高修井效率。
  2、小井眼修井技术难点
  2.1 小井眼井内打捞
  (1)工具选择范围小。由于受打捞空间的限制,现有的打捞工具不适用于外捞,只能选择内捞或者使用薄壁打捞工具。
  (2)易卡钻。小井眼井身容积本身很小,在下工具打捞落物时,原本很小的井眼空间就会变得更小,若井眼内有少量的砂、少量的垢都可能造成卡钻。安棚、下二门油矿的井容易结垢、出砂,会给打捞带来卡钻风险,另外,常用的通井规、削刮器等落物也易造成卡钻。
  2.2 对钻具质量要求更高
  (1)小井眼井入井的修井钻具通常采用组合钻具,其限制了打捞后活动解卡的吨位。Www.11665.COm且小套管内径、管柱强度的限制常规修井手段如套铣、磨铣会受到影响。
  (2)小直径其打捞管柱的抗拉载荷及抗扭性能低,在常规井中使用相当有效的工具和工艺技术,如震击解卡、大力上提、强力扭转等技术手段,在小套管井内不太适用,只能选择倒扣,给打捞工作带来了难度并增加了难度。
  2.3 对修井液循环的影响
  小井眼的井眼尺寸是无规律的阶梯结构,有大套管变小套管、小套管变大套管、大小套管互变,如套管补贴,自下而上是由大变小、再由小变大的阶梯结构。当井眼由大变小时,碎屑随着洗井液的上升,到井眼突变处出现堆积,造成卡钻;当井眼由小变大时,碎屑随着洗井液的上升,速度会逐渐变慢,某些较大颗粒会因为泵排量、洗井液性能达不到,会在中途出现停滞,不会返出井口,造成卡钻。
  3、修井工具的加工与选择
  3.1打捞类工具
  小井眼打捞作业可选的修井工具范围较小,且其修井工具不是简单地将常规套管修井工具的尺寸缩小。在工具尺寸变小的同时,工具还须有能进行循环的水眼,工具与套管之间也需有间隙。小井眼修井工具尺寸变小后,强度降低,特别是捞筒类工具捞筒壁薄。要满足小井眼的修井尺寸,又要保证工具的抗拉、抗扭强度,选择在工具结构、加工工艺、材料的热处理方面进行优化。小井眼打捞工具尽量选择可退式打捞工具,一旦落于被卡,管柱难以起出,使事故复杂化,由于小井眼受井径、管柱强度及施工参数的限制,后续的套磨铣施工不能正常进行。
  3.2 套磨铣类工具
  在选用套磨铣工具时,应选择强度大、颗粒小的硬质合金、敷焊成斜轨迹,以便减小施工管柱的的扭矩,增加施工的安全性,加快施工进度。焊接时应选择强度大、流动性强的介质,提高套磨铣工具的抗冲击能力。在套磨铣施工时,应了解管柱的施工强度,保证施工的安全性。
  4、小井眼修井解卡打捞技术
  小井眼解卡技术一般为活动、震击,倒扣、切割和磨铣解卡等多种工艺措施相结合,应优化施工参数,防止管柱断、脱等情况发生,以免造成井下情况复杂化。
  4.1 活动解卡
  成功打捞井内落物后,在安全负荷范围内反复以慢提快放的方式活动管柱,比正常大直径套管内打捞相比,要适当增加活动的次数,使落物在卡点处产生疲劳应变,达到解卡的目的。
  4.2倒扣
  在活动解卡无效时,用拉伸法测量卡点深度,倒出中和点以上管柱,然后综合应用多种解卡方法,从而实现解卡。
  4.3 冲洗解卡
  在倒出卡点以上管柱后,判断卡钻类型,若为砂垢、结岩、结蜡卡等,可使用小直径冲管冲洗管柱或工具内径,然后下可退式打捞工具,结合管柱憋压、活动钻具来解卡;若被卡物为工具,由于工具一般较短,可采用薄壁套铣筒清理工具环空,然后下打捞工具逐个倒出

被卡工具。
  4.4震击解卡
  小井眼内管柱被卡后,由于被卡管柱和打捞管柱的直径小,抗拉强度比较小,活动解卡拉力增大到一定程度时很容易断脱。在管柱抗拉强度内进行活动解卡,由于拉力较小活动解卡成功的几率也很小,因此常规的活动解卡方法在小井眼内解卡打捞中往往并不适用。
  针对管柱抗拉强度小的特点,避免将管柱拔断,可采用上击解卡,如被卡管柱下部有口袋,也可以采用下击管柱活动的方法,主要步骤如下:
  (1)测卡点,获得卡点的深度后对卡点以上的管柱采取倒扣打捞的方式取出。
  (2)若没有相应尺寸的小直径上击器或下击器,可使用常规尺寸的上击器或下击器加在小井眼以上的常规尺寸套管内。
  (3)为防止下击时将管柱小钻杆压弯,有条件可以使用短钻杆,一般为6m一根,并使用钻杆扶正器,靠扶正器与小套管内壁接触来分担支撑下击造成的径向力。
  4.2 磨铣解卡
  如果一般解卡措施无效,可采用磨铣的方法处理。一般的小钻杆承受压力和扭矩有限,故在磨铣时,应采用轻钻压高钻速,如磨铣时发生跳钻现象,很容易造成小钻杆扭断事故,针对此情况,使用连续油管+螺杆钻的钻具组合能很好的解决上述问题。主要技术指标如下:
  (1)采用高转速低钻压的方式避免连续油管承压问题。
  (2)必须使用小尺寸高承压(高循环压力)、高转速螺杆钻。
  (3)由于转速高,磨鞋磨铣时产生高温,所使用的小磨鞋必须采用特殊加工的能承受高温的材料。
  (4)为防止磨铣时开窗,必须使用扶正器,并通过可靠方式进行连接,防止高转速情况下被惯性倒扣甩脱。
  (5)每磨铣一定进尺后,下小直径强磁打捞器清鱼顶后再磨铣可提供磨铣效率。
  6 结论
  本文对小井眼解卡打捞技术难点进行分析,并针对性的探索适合小井眼解卡打捞的方法,主要有以下结论:
  (1)由于小井眼尺寸限制,造成修井时工具选择范围小、钻具质量要求更高和液循环影响等难题。
  (2)使用下击器配合短钻杆和大量使用扶正器的方式进行下击活动解卡,能提高活动解卡成功率,同时防止损坏打捞管柱。
  (3)当活动解卡无效时,可使用连续油管配合小尺寸螺杆钻进行高转速低钻压的磨铣方式解决管柱被卡问题。
  (4)当缺乏相应的工具无法打捞、磨铣时,在井况条件较好的情况下可以实施小套管取换套技术来解决管柱被卡问题。
  参考文献:
  [1] 胡博仲,油水井大修工艺技术,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1998.03
  [2] 黄学东,小井眼井落物事故成因及打捞技术研究,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2.06
  [3] 徐旭龙,浅谈小套管井打捞技术在安塞油田作业区的应用,石油工业技术监督,2012.06
  作者简介
  安国苹,2007毕业于西安石油大学,现从事井下作业修井工艺技术工作。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井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旧工业建筑的改造与创新设计
    浅谈电子衡器的雷电预防
    浅谈投标预算与投标报价
    浅谈高速公路石灰土路基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
    浅谈高层民用楼房建结构设计的几点体会
    浅谈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及控制措施
    浅谈标前准备阶段工作的重要性
    浅谈市政污水处理的控制措施
    浅谈新技术在建筑工程测量中的应用
    浅谈如何打造高效的数学课堂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文化意识的渗透
    浅谈中学语文的写作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