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2013年固原市原州区森林鼠害为害程度及防治措施
摘要 阐述了2013年固原市原州区境内甘肃鼢鼠的形态特征、为害程度,分析了造成鼠害的原因,提出了综合防治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 森林鼠害;为害程度;原因;防治措施;宁夏固原;原州区;2013年
  中图分类号 s764.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17-0183-01
  1 形态特征
  甘肃鼢鼠(myospalax cansus lyon)别名瞎瞎。甘肃鼢鼠体长160~205 mm;尾几乎裸露,长41~65 mm;后足长26~36 mm。体重200~500 g。颅长41~48 mm,颧宽27~35 mm,后头宽23~32 mm,鼻骨长15.7~19.0 mm,眶间宽7.5~8.8 mm;枕骨板高约17 mm;上颊齿列长9~11 mm。体形粗壮,耳壳退化,眼小,鼻垫呈三叶形,尾及后足上面覆以密毛,前足指爪发达,适应于地下挖掘活动。躯体被毛柔软,并具光泽。鼻垫上缘及唇周为污白色。额部无白色斑。成体毛色从头部至尾部,呈灰棕色,自臀部至头部观,呈暗赭棕色,腹面较背部更暗,呈暗灰色,毛基均为暗鼠灰色,毛尖赭棕色。
  2 为害程度
  原州区属暖温带半干旱区,也是鼢鼠及地面鼠成灾的典型区域。为害林木的鼠害分为地下鼠和地面鼠两大类,主要为地下鼠害。据调查,在幼林中重者林木受损10%~30%,轻者5%~10%,特别严重的地方达50%以上。在鼠害严重的开城镇、张易镇鼠平均密度15~45只/hm2。根据国家林业局发布的《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及成灾标准》,鼠害使未成林造林地寄主死亡率15%以上,成林死亡率3%以上可界定为成灾。wWw.11665.coM根据此标准预测原州区2013年鼢鼠成灾面积为9 600 hm2。
  3 原因分析
  在原州区,甘肃鼢鼠1年出现2个危害高峰期,即春季土壤解冻后和秋季土壤封冻前。此鼠在林地开穴挖洞,啃食林木根系,使幼树枯萎以至死亡。近年来,由于气候干旱,为地下鼢鼠生存创造了有利条件,使其发生数量逐年增加,对林木的危害日渐严重。
  4 防治措施
  防治思路:坚持营造混交林,加强抚育管理,增强林分自控能力,尽量少用化学药物,多用人工捕打、生物防治,注意保护天敌动物[1]。治理原则: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提高控灾减灾为中心,以完善防治体系为基础,全面加强和进一步完善预测预报工作,确保退耕还林及生态环境建设的造林成果,减少林木病虫鼠害[2]。
  4.1 应用抗旱驱鼠剂防治
  将所有造林苗木在栽植前用抗旱驱鼠药物进行浸泡蘸根处理,由于鼢鼠长期营地下生活,视觉和听觉已逐渐退化,但其嗅觉特别灵敏,强烈的刺激气味使鼢鼠远离栽植穴[3]。
  4.2 化学药剂防治
  应用克鼠星1号、克鼠星2号、诱鼠克、鼠不育剂、溴敌隆等,对鼢鼠大面积发生区域进行防治[4]。由于鼢鼠有侵占领地性和繁殖习性,一般防后都要连续补防2~3年以巩固防治效果。防治季节一般在春、秋2季。
  4.3 人工捕打防治
  人工捕打鼢鼠主要采取捕鼠夹(钢筋制作的)、灭鼠雷(柳条制作的)、利用弓箭(木棒支架的)射捕等3种方法[5]。利用弓箭射捕,箭杆一般用竹子或铁扦,将箭头磨尖,安放在鼢鼠活动的洞口即可。原州区林业部门及各乡镇、林场紧急行动,坚持人工捕打、生物防治并举,分别对东部山区、西南部山区等鼠害严重区域进行集中捕打,各乡镇把灭鼠工作与兑现退耕还林粮款补助结合起来,林场将灭鼠工作与年底考核奖励工资相挂钩,全面动员,捕打鼹鼠[6]。
  4.4 生物防治
  天敌的存在和发展是保护林木长治久安的真正有效原动力。保护黄鼠狼、鹰、蛇、狐狸等食鼠天敌是控制害鼠危害的主要生物措施。因此,要大力宣传保护天敌的重要性,严厉打击偷猎行为,对严重违法者要绳之以法[7]。
  4.5 应用营林措施
  在造林方式中选择混交林,以沙棘、落叶松、山桃、山杏等根据区域分布不同而营造。在造林整地中采用鱼鳞坑、漏斗式集水坑等整地方式,并营造生物隔离带[8]。
  4.6 搞好监测预报工作,采取群防群治
  监测预报是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基础和依据,通过多年系统的、网络化的测报,基本掌握鼢鼠种群密度及在六盘山区春、秋2季的发生规律,使防治工作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的进行。同时采取群防群治、连年补防技术防治鼠害,对防治过的地块要进行复查和重防,不能让鼠害有抬头的机会[9]。
  5 参考文献
  [1] 杜爱林,魏梅.互助县森林病虫鼠害防治工作现状及对策[j].现

代农业科技,2008(16):165-167.
  [2] 李继奋,王秀琴.湟源县森林病虫鼠害的发生现状与防治对策[j].青海农林科技,2005(2):16.
  [3] 徐正辉,张霞,任越,施昌玉.迭部县草原鼠害现状及存在问题[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2(6):54.
  [4] 路世芳.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湟中县的能力病虫鼠害防治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j].中国林业,2009(13):45.
  [5] 沈光斌,任翠龙,姚俊,等.农区鼠害的监测与预报技术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04(6):1147-1148.
  [6] 孟庆丰,师金华,赵力民,等.阿尔山市林业局森林病虫鼠害防治探析[j].内蒙古林业调查设计,2012(3):57-58.
  [7] 胡会学,张宝宁,郑秀堂.浅议大山门林区森林鼠害的发生及防治措施[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1(16):38-39.
  [8] 洪悦,赵明亮,李伟.岫岩县森林鼠害综合防治措施[j].现代农业,2011(7):91.
  [9] 豆晓霞.海原县森林鼠害发生与治理对策[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8(5):92,94.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原州区 固原市 固原市 原州区 固原市政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02
    浅析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家庭伦理道德电影
    借鉴ISO 22000标准 构建高校食堂食品安全体…
    中国社会学研究概况(2005—2006)
    有关民生问题的政治学解读——基于2007年政…
    愿每个家庭都和睦---写在2010年国庆节之际
    试析2009年苏州地区文秘专业人才社会需求调…
    中国农户劳动就业决策行为演变(1978-2006)
    20世纪中国农村人口流动研究概述
    20世纪30年代南京国民政府解决失业问题透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