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探析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实践及创新
摘要:项目施工管理是建筑企业单位,是实现建筑项目质量、投资与进度等目标而进行的系统、全方位、全过程的规划性协调、控制与组织管理工作,主要内容简单说就是研究怎样更加高效地达成建筑项目目标。本文根据多年的工作实践,在结合前人研究实践的基础上,针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实际及创新相关试做分析,希望能给同行带来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实践与创新
  引言
  建筑工程管理主要指的是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管理,主要有工程建设全过程及其各参与方的管理、工程项目管理。一般针对施工企业来说,主要指的是施工项目的管理。对工程施工项目进行材料、进度、成本与质量等目标控制是项目管理的基本任务。这是一项比较复杂系统的管理工作,需要建筑施工单位在全面分析并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的基础之上,通过多种途径,采用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不断提高管理技能与效果。当然,在实际的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为了保证在预期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施工任务,还要根据不同项目的不同特点,来进一步完善细化管理工作。
  1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实践内容
  1.1材料控制管理。建筑材料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建筑工程实体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建筑材料进行有效管理,可以显著降低工程建设成本,提高建筑工作质量安全保障,是工程项目管理的基础。面临当下建筑市场激烈的竞争环境,如何有效地实现风险预警、转移与规范,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是建筑企业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所以,做好工程材料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可以降低成本,保证质量,还可以加快工程进度,提高企业的名誉和经济效益,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打好基础。Www.11665.COm材料管理就是以较高性价比的建筑材料来满足企业工程施工的需要,在将材料和工程成本控制在最低范围以内的同时,保证材料数量与质量。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实践来看,严格材料进场验收制度,合理堆放与使用材料,节约采购费用,减少或者避免施工现场材料的二次搬运,制定并且贯彻落实节约材料的措施等,都可以有效降低工程成本,提高项目施工管理实效。
  1.2进度控制管理。进度管理就是要完成工程预期进度目标,对施工进度进行有效调控,是工程项目中目标管理的重要环节。工程进度的快慢、建筑周期的长短,不仅会影响工程的经济投入与质量安全,还会对工程参与方的经济效益产生直接的影响。所以进度管理在合理安排工程时间计划的同时,还必须将其与建筑材料、市场劳动力和施工机械设备等因素结合起来综合分析,进行合理、有效的经济配置,以实现各方利益的最大化。此外,为了保证工程进度总目标的实现,还需要监理、业主和承包商三方之间的密切配合。
  1.3成本控制管理。项目成本除了包括整个建筑工程安装过程中消耗的机械、人工、现场管理和材料等投入的直接费用,还包括看不见直接投入的隐形费用。成本管理的目的就是在保证预定工程质量与工期的前提下,通过各种技术与经济管理方法,最大限度地降低各种开支费用,以实现既定的预期成本目标,使施工企业利润最大化。通常采用成本控制措施有技术、组织和经济措施。实际成本控制管理工作中,首先要根据预算数额初步制定工程项目的成本计划,然后定期将其与实际投入成本进行对比,当两者出现偏差或者偏差较大时,分析其中的原因,并尽可能地采取措施进行纠偏,以实现预期的成本控制目标。
  1.4质量控制管理。项目施工质量管理既是一个包括分项工程质量、分部工程质量和单位工程质量的系统管理,也是一项包括原材料、工程竣工验收等全过程的质量系统控制。项目工程施工管理中的质量管理主要包括施工现场和施工组织的质量管理,管理内容具体有工艺、产品质量控制。通常影响质量控制结果的环节因素包括材料、方法、环境、设备和人等。从工作实践看,为了强化工程质量管理,一般要先确定各施工阶段质量管控的重点,并将整个管理分为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阶段。
  2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进行创新的必要性
  2.1项目施工管理进行创新是当前建筑市场不断发展完善的必然要求。建筑市场之整个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的建筑市场中存在的相互压价、过度竞争和低价中标等现象依然普遍存在;国有建筑施工企业与个体和集体企业之间存在不正当竞争现象;建筑市场地区、行业间的壁垒等都严重影响和

阻碍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但是市场经济的大好趋势是不可阻挡的,每个建筑企业要想在今后的市场中长期存在,并赢得市场认可,获得预期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就必须进行创新,尤其是醒目施工管理穿心,这是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要求、
  2.2项目施工管理创新是现代企业发展的要求。适应现代市场发展趋势,建立现代企业发展制度,是建筑施工企业不断完善和创新项目施工管理的落脚点,而解决好企业与施工项目之间的关系是工程项目能否实力全面实施的关键。当前企业与项目之间约束不严、激励不够、责任不明和关系模糊等问题制约着项目施工管理的有效落实,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项目施工管理适应现代市场及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发展需要。
  3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创新内容
  3.1创新组织机构。建筑施工企业通过几十年的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因为一些历史因素的影响,将项目定义为合同签订以后,所谓项目内容就变成了合同规范的内容。项目经理部也随着合同的签订与终止而诞生与完结。项目部并不是企业,只是建筑施工企业的代表,他们无法承担合同中明确的责任。在实际施工中项目不大部分只考虑局部自身利益,一般情况下不会从长远和全局来考虑将自身的运作与企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这就给企业留下了潜在的风险。项目经理一般拥有一定的指挥和决策权,可以对人财物等进行相应的处置,而企业对其又缺少有效的制约。这些都需要通过创新进行解决。可以从合同签订、投标竞争、市场跟踪、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等项目管理的全过程出发对项目部的组织机构进行有效改组整合,如将其作为企业分公司进行设立与定位,以其将自身发展与企业相挂钩。
  3.2创新理念。所有的创新都要归缘于理念的创新,没有理念创新的前提,就没有其他方面的创新实际。项目施工管理创新的关键是企业领导层理念的创新与重视,以创新的思维对企业进行有效的管理,从市场需求出发,在深刻认识自身和施工项目实际的基础上,根据时代的要求不断提高有效的创新方案。
  3.3创新技术。就是施工企业通过合作开发、自主开发或者引进等方式,根据建筑市场的需要不断创新新产品、新技术与新工艺等。实质就是通过对新技术、新装备和新技术的采用,通过有效的管理模式和建筑方式不断提高建筑产品的技术含量、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以其不断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实现市场价值。
  3.4创新管理体制。项目施工管理机构的创新必然要求进行相应的机制创新,才能真正带来实效。首先应该确立有限责任制,依法确立新型的产权关系,权责明确,以此界定项目部与企业的各自职责。其次,建立企业法人财产制,用边界清楚的法人财产来约束项目不承担一定的法人责任。此外,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法人治理机构,形成来自企业的约束与激励,促使项目部、分公司认真履行合同,切实搞好工程成本、进度、材料和质量管理。
  结语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管理工程,施工企业必须不断加强认识,不断创新实践,切实抓好项目材料、进度、成本与质量管理,以最大程度地提高企业经济与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 董广德.工程项目在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处理对策[j].山东建材,2006
  [2] 胡丹,聂琦波.可持续发展条件下的工程项目管理[j].集团经济研究,2006
  [3] 彭尚银,王继才.工程项目管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 创新 管理实践 创新 创新 博士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舟山新城保障房建设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分析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谈建筑智能化系统的项目管理
    建筑工程材料的现场监督控制做法
    浅谈建筑安全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浅谈建筑工程地下室后浇带设置与施工技术
    浅议建筑工程质量检测
    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和控制措施
    小议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及技术管理措施
    综合探究项目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优秀的建筑师在建筑设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