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舟山新城保障房建设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分析
摘要:本文从项目工程设计方案的总平面设计,建筑设计,绿化设计等方面进行分析,体现着保障性住房的居住和舒适性等特点。
  关键词:住宅;建筑设计;经济性
  一、项目概况
  舟山新城保障房项目位于舟山临城新区,总用地面积为64731平方米;东临高云路,南临规划中的综合公共管理与服务区,西临象山(自然山体),北临新城大道及新城隧道,周边有舟山中学及大型商住区。
  项目定位为舟山市保障性住房,主要为公租房,人才公寓,部分安置房及公租房配套用房,为舟山引进型人才,安置户,城镇低收入居民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满足住宅的居住性、舒适性、安全性、耐久性和经济性。针对居住区服务对象,使每一个居民都能平等的享受居住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和生态绿化环境,体现公平原则。
  二、总平面设计
  本设计方案中,住宅区的主入口设在地块的东侧,开向高云路;次要出入口通过一条规划支路开向高云路,住宅区整体布局依周边地势,层数由11层至17层起伏,中心区域按中轴线布置,沿新城大道设置点式楼,在主入口附近沿高云路设置2幢11层住宅,其中底层为公租房配套用房及社区服务用房。11#底层设置部分物业用房及消防控制室。
  1.建筑布局
  布局充分利用不同区域的用地价值,在东、北沿街以小于90平方米的户型为主,西侧靠近象山区域以大户型为主,提高住宅的空间利用价值,以人才公寓为主。
  (1)住宅区南北方向上由南到北楼层层数逐渐变多,建筑高度逐渐升高,形成南低北高,北侧点式楼中间复式楼的形态丰富的天际线。WWW.11665.cOm
  (2)在住宅区东侧布置了两排较高的住宅,围合出较大的高层组团。在东侧、北侧沿街高层下设置两层商铺,可满足住宅区的使用需要,也为周边区域提供了方便。会所位于住宅区中部的高层住宅20#楼下,设置活动用房、物业办公用房等,既方便了住户的使用,更丰富了住宅区的公共空间。
  (3)多层住宅可组成不同的组团,在布局上形成以半围半合形式为主,同时通过不同户型的错落组合,打破组团较封闭的形式,使组团内、外的景观相互渗透。每个组团通过建筑的板、点结合形成围合感,增加组团住户间的传统邻里感。
  2.交通组织
  住宅区在东侧高云路及南侧共设置了两个主要出入口。
  区块内通过环形住宅区主干道及地下车库的布置,在组团外解决车流问题,使组团内形成一个安全,静谧的纯步行区域,住宅区内任一建筑到达消防车道距离均不超过50米,高层住宅至少有一长边面临6米宽的消防道路。
  住宅区采用人车混行的交通方式,住宅区内设置一条7米宽的主路外围环绕,解决住宅区内部车行,同时结合考虑设置路边停车位。住宅区内除地面沿道路边停放机动车外,大部分机动车停放到地下车库。高层的住宅正下方的地下室设置储藏室,提供非机动车辆的停放。
  3.景观设计
  住宅区的景观设计,结合户型排布,社区活动空间等方面综合考虑,巧妙地排布景观和建筑的坐落位置,以小区道路为裙带,借鉴西方几何形态的园林及中国园林的自然、人文主题,绿化景观在不同的楼层空间,组团间的过渡空间,通过类似的或不同的景观主题,创造出不同的空间氛围,构筑完善的住宅区户外交流休闲区域。
  整个住宅区景观上可以分为三类:绿化隔离带、景观铺装、组团绿地。绿化隔离带位于住宅区的东侧,在住宅区的主要通道上设置几个景观节点:住宅区主次入口广场和组团的入口景观带。在空间上以"点、线、面"的设计手法。
  “点”状绿化——院落绿化、节点绿化,分散布置。是接近人性,提供人们休闲、游戏空间。
  “线”状绿化——道路行道树绿化,以及道路沿线灌木绿化所行成的带状绿化,将点状绿化串连,形成绿化网络,起了划分空间的作用,延续空间的作用。
  “面”状绿化——广场景观绿化、院落以及道路两侧的绿化带所形成的片状绿化,将景观分成块状,并形成联系三大绿化空间的纽带,是整个绿化形成系统,达到了多样化的绿化效果。组团绿化是中心绿化带的延伸,结合行步道和健身器械,采用宜人亲切的尺度,展开观景、戏耍、健身和休憩的户外交流互动空间。
  三、建筑设计
  1.住宅设计
  (1)套型设计
  套型主要分30平方米户型,60平方米户型,90平方米户型,120平方米户型4大类。采用大面

短进深的手法,保证多室朝南,客厅大面宽全景观,主卧室面宽大于3.6米,充分考虑室内辅助空间的设计,12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主卧嵌带卫生间。多层住宅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定位为两室两厅一厨一卫,主卧室开间为3.9米,客厅开间为4.2米,均有南向采光,卫生间与厨房采用全明设计。高层住宅90平方米以下户型设计为两室两厅一厨一卫,主卧室开间为3.5米。客厅开间为3.9米。
  套型配比见下表:
  户型类型 户型编号 户型面积(m2) 户数 户型配比
  住宅 30m2 30a 29.7 500 29.04%
  60m2 60a1 66.7
  868
  50.41%
  60a2 65.5
  60b 62.9
  60c 67.1
  60d 66.8
  60e 65.7
  60f1 63.9
  60f2 62.3
  90m2 90a1 85.4
  302
  17.54%
  90a2 84.2
  90b 88.1
  90c1 87.9
  90c2 87.8
  120m2 120a1 126.9 52 3.01%
  120a2 130.6  总计 1722 100%
  (2)立面设计
  住宅的立面设计风格沿用新古典建风格,采用典雅、大方、稳重的三段式处理,造型比例现代工整,强调韵律与节奏,基于法式建筑集群的美感上,融于现代建筑艺术造型及元素,外立面采用暖色涂料,并在立面上注重细节的处理,充分体现建筑的价值感。
  (3)剖面设计
  3#,7#楼底层层高4.5m, 2层及以上层高为3.3m。其余住宅底层层高3.3m,二层以上均为3.0m。
  2.配套设施
  在住宅区的11#底层设置物业用房;在主入口附近的3#,7#楼底层设置公租房配套用房,其中部分做社区用房。
  3.地下室设计
  地下室总面积为24369.7平米,地下室室外部分顶板覆土1.2m,层高3.8m。
  四、建筑节能设计
  1.外墙考虑采用轻质的保温材料,蒸压加气块、空心砖等,提高墙体建筑自保温;
  2.根据需要,考虑在外墙增设外保温系统,使建筑单项满足住宅建筑节能要求。
  3.户型合理设计,除满足规范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增加南向日照,做到南北自然通风。
  4.采用节水型坐便器。公共洗手间的洗脸盆、小便器等洁具采用感应式延时自闭阀门。
  5.采用变频供水,用水点限压限流,以达到节水节能的目的。消防水池设水箱自洁消毒器,
  6.定期对水池除藻消毒,避免整池换水造成的浪费,
  7.本工程12层(包含)以下的建筑每栋为单位采用太阳能集中热水供应。
  五、消防设计
  高层住宅每幢楼均有一条不小于4m宽的消防车道,同时在住宅的长边结合景观设置一段6m宽的消防登高带,保证每一户均有一个阳台或窗口能有云梯可以到达。
  1.室外消防
  室外消防市政给水dn150环管上,设置地上式室外消火栓,消火栓间距小于120米,保护半径小于150米。
  2.室内消防
  本工程消防贮水和加压系统设于地下室,设540m?消防水池一座,分为2格。在最高楼屋顶设18m?消防水箱一个,保证初期火灾水量和水压。
  六、结束语
  作为保障性住房,其设计理念必然要体现出人性化,满足住宅的居住性、舒适性、安全性、耐久性和经济性的需求。正如项目设计理念所体现的那样,针对居住区服务对象,使每一个居民都能平等的享受居住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和生态绿化环境,体现公平原则。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舟山 建筑设计 方案 舟山 新城 总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新城市社会学的社会空间转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