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小议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及技术管理措施
摘要:本文主要解析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及技术管理措施,以为相关技术人员提供有用的参考。
  关键词:现场施工;技术管理;建筑工程
  随着建筑市场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逐渐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一个热门行业,建筑行业内的竞争也随之逐渐的增加。施工单位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长远的发展就必须要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上有效的缩短工期,降低成本,同时还要确保施工的安全。而想要达到这一目标就必要要加强对工程现场管理及技术管理的重视。
  一、施工现场管理及技术管理的基本原则
  建筑工程在进行施工现场管理及技术管理的时候一定要严格的遵循以下三个原则,第一,经济效益原则,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强对成本管理的重视,在确保施工质量及施工进度的同时合理的对工程造价进行控制,避免浪费现象及不合理开支现象的发生,从而有效的降低工程的成本投入;第二,科学合理原则,要确保施工现场的所有工作都要满足科学性、合理性的要求;第三,标准化规范化原则,为了保证工程施工能顺利、安全的进行就一定要保证施工现场的各个要素都要严格的按照相关的规范要求进行,避免由人的主观意志而对工程进行变更等等现象的发生,从而有效的增强施工效率及管理效益。
  二、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及技术管理措施
  1.加强对人员管理的重视
  人员是影响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及工程效益的重要因素,任何一项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都离不开人的作用,因此,想要做好对工程施工现象管理及技术管理就一定要加强对人员管理的重视,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体系,从而有效的对施工人员、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进行严格的管理。wWw.11665.COm首先在施工前一定要加强对施工单位选取的重视,挑选技术过硬的施工单位,同时要加强对相关人员培训工作的重视,定期的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从而有效地的增强其全员意识、质量意识、规范意识,此外还建立健全的管理体系,严格的按照规范要求对相关人员进行管理,同时要建立严格的奖惩制度,对于由相关人员引起的质量、安全等问题要严格的进行惩处,从而有效的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
  2.加强对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视
  安全生产一直是工程施工的重点,现阶段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通常是对重大分布分项工程中危险源的管理,比如对起重吊装设备的管理,在实际的工程建设中一定要确保使用的起重设备是符合相关规定要求的,同时要严格的按照标准的起重方法进行施工,从而避免由于设备及操作方法等问题而对工程的质量及施工人员的安全造成威胁。因此,在施工过程中一定加强对设备质量及施工方法管理的重视,确保施工过程中使用的都是符合规范要求的机械设备,同时还要加强对施工人员技术技术培训的重视,使施工人员熟练的掌握规范的操作方法,从而为施工安全提供有效的保障。此外,还要加强对现场防护及安全用电管理的重视。确保安全管理工作贯穿工程施工的始终,同时还要加强对施工人员培训工作的重视,增强其安全意识。此外还要制定严格的安全管理规范,并要求相关人员都要严格的按照规范进行施工,此外还要制定严格的惩处制度,对于违反规范的行为进行严格的惩处,同时也要严格的惩处造成事故的人员,从而确保工程项目施工的安全性。
  3.加强对施工进度管理的重视
  进度管理同样也是工程现场管理及技术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现场施工的进度管理的主要内容是制定完善的施工进度计划、审查实际的施工进度、合理的对施工过程进行动态控制、并对各单位进行合理的协调。此外,在管理时还要及时的做好工期索赔问题的预防工作及处理对策,从而确保工程的实际施工进度能得到很好的控制,从而使其达到计划进度的要求。并且相关管理部门还要认真的对控制性进度计划进行分析和研究,从而及时的对其进行完善和调整,并且要严格的对施工企业所申报的施工进度计划进行审核,同时要对工程的实际进度进行跟踪调查,并定期的组织进度分析会,及时的发现影响施工进度的原因和问题,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从而有效的确保工程施工能在预期工期内完成。例如,某工程在进行建设施工的过程中,通过对施工计划的制定、施工进度的审查、施工过程的控制、各单位的协调等工作的实施,从而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在预期的时间内得以完成。在实际的工程项目进度控制中,相关人员深入

对进度偏差进行了分析,并根据不停的情况制定了相应的措施,最终确保工程项目的顺利完成。
  4.加强对机械设备管理的重视
  机械设备是工程项目施工的重要手段和方式,其质量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工程的整体质量,因此,在进行工程现场施工管理及技术管理时一定要加强对机械设备管理的重视,而相关操作人员则是影响其使用安全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对相关人员培训的重视,以工程项目的具体情况为依据,为操作人员制度最为合理的培训方式,对其进行理论培训及技能培训,从而使其熟练的掌握机械设备的相关操作、管理、维护知识;并且还要制定严格的考核制度及奖惩制度,定期的对其进行技能及理论知识的考核,对于成绩优秀者给予适当的奖励作为鼓励,而对于考核不合格者则要严格的对其进行惩处,从而有效的激发相关人员的积极性,使其能积极主动的学习相关知识和技能,从而有效的提高其专业素养。同时要及时的对设备进行更新和维护,避免施工过程中由于机械设备老化而影响施工的现象发生,确保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最终保证工程建设的安全性、高效性。
  三、建筑工程现场施工技术管理措施
  1.建立健全完善的技术管理制度
  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技术人员要认真的对施工图纸进行分析,同时要将实际的施工情况和图纸进行认真的对比,使技术人员对图纸的内容进行深入的了解和掌握,从而使其能有效的对实际的工程施工状况和图纸设计中存在矛盾进行解决,确保现场施工能合理、有序的进行,从而为施工质量及施工安全提供有效的保障。
  2.建立健全的现场施工技术方案施工单位参与制定制度
  通常情况下,如果条件允许施工单位就要参与到施工技术方案的设计和制定中去,确保施工企业、建设企业及设计单位三者间的有效结合。从而确保相应的技术方案在满足施工企业技术管理条件的同时确保施工企业能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技术准备,确保施工企业能清晰明了的指导技术方案的设计目的,从而为施工技术方案的质量提供保障,防止方案出现修改、返工等现象。
  3.其他措施
  在实际的工程建设过程中要以工程的实际情况为依据制定性质有效的技术管理措施,及时的对相关的组织机构进行改进和完善,同时还要加强对材料质量等的管理,并且要将技术管理责任制落实到位,从而有效的增强现场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确保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及施工安全。
  三.总结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及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的建筑工程项目不断的增加,因此加强对工程现场施工管理及技术管理就显得非常的必要,通过对现场施工的材料管理、人员管理、安全管理、机械设备管理及进度管理等各个方面的管理,能有效的提升施工人员的素质、保证材料的质量及施工的安全,从而为工程的施工质量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梁玉玲.建设成本控制中现场施工管理的作用分析[j].山西建筑,2013,4(01):70-72.
  [2]王黎红;杨卫刚.建筑工程项目现场施工科学管理探析[j].经营管理者,2013,3(09 ):24-26.
  [3]徐朝明.做好建筑工程现场施工安全管理的策略分析[j].城市建筑,2012,(17):103-105.
  作者简介
  李志荣,男,大专学历,1954年3月,福建莆田市人,毕业于福州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师,主要从事建筑现场施工管理工作。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现场 施工现场 消防 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舟山新城保障房建设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分析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谈建筑智能化系统的项目管理
    建筑工程材料的现场监督控制做法
    浅谈建筑安全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浅谈建筑工程地下室后浇带设置与施工技术
    浅议建筑工程质量检测
    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和控制措施
    探析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实践及创新
    综合探究项目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优秀的建筑师在建筑设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