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优秀的建筑师在建筑设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摘要】建筑设计是开展建筑工程项目的初级阶段,也是整个建筑工程开展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在这个环节中,建筑师又扮演着尤为重要的最用,他们不仅是施工项目的参与者,也是设计图纸的主导者,在建筑施工领域中又充当着协调者的身份,由此可见其重要性。本文通过对建筑师在建筑设计中充当角色的不同进行对其职能和所发挥的作用的阐述,从而体现出优秀建筑师在建筑设计中的重要性。
  【关键词】建筑师;建筑设计;作用
  现阶段,我国的城市化进展的脚步还在不断加快,建筑业的快速发展为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与健全提供了基础。然而随着建筑的需求量的不断增加,建筑设计的技术复杂程度也在随之持续提升。建筑设计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使用者的使用目的,它包括了视觉观感上和建筑舒适、实用度两个方面,建筑设计的诞生,将原本只是作为建筑材料的物资有了一种为审美服务的功能,不同的建筑材料所营造出来的建筑效果也大不相同。建筑设计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具有高难度的技术性的工作,因此对于建筑师的要求也较为严格。一个好的建筑师能在建筑方案设计中将建筑的外观美化程度及建筑实用程度的结合达到最优比例,为建筑工程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1. 建筑师的情况概述
  1.1 建筑师的定义
  建筑师(architect)是指受过专业教育或训练,以建筑设计为主要职业的人,通常接受工程投资方(即通常所说的甲方)的委托,对建筑进行建筑专业的图纸设计,并协调整合结构、机电、工艺等各专业的图纸,形成可供施工的图纸提供给投资方[1]。建筑师一般是工程投资方所聘用来对建筑工程进行全程设计并监控的责任人,而不是人们通常认为的建造房屋的施工人员。wwW.11665.COM要完成一项建筑建设工程,建筑师需要完成两方面的工作。首先,建筑师需要充分利用所学知识对建筑图纸进行绘制,包括对建筑物外观的设计、建筑施工材料的选择、建筑稳定性分析等方面的工作。另外,建筑师还需让建筑投资者同意其设计以应用到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中来。
  1.2 我国建筑师的社会地位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增长,建筑行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开展进程,越来越多的建筑投入到人们日常生活和使用当中,因此,现代社会对于建筑师的要求更为严苛。正因如此,建筑师在现代社会中充分地发挥了自身的职能作用,越发受到群众的欢迎,在社会上的地位也随之提高。建筑师行业作为一个脑力工作行业,以自身的建筑相关知识和相关实践技能来设计并参与建设建筑施工,为人们提供可以生活、工作、活动的自由空间和场所,实现了一个由理论向实际转化的过程。由此可见,建筑师的价值在于通过复杂的脑力劳动为全社会创造财富,因此,建筑师的劳动成果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建筑师的社会地位也应得到进一步的提高[2]。
  1.3 建筑师的现状分析
  建筑师在拿到设计任务先开始通过调研来寻找需要的资料和类似的经验,之后依据要求开始绘制平面设计图,紧接着结合空间的组合来实施立体的设计,随后再配制效果图与剖面图。随着我国现阶段社会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提升以及科技的进步,对于建筑的质量需求随之也发生了改变,原来的设计方法与设计手段早及不适合现在人们对建筑的审美与功能的要求,因此,建筑师必须要对现行的建筑设计方法不断更新。
  2. 建筑设计的简介和现状分析
  在我国,建筑设计的工作一般由三个步骤组成。首先,是对建筑施工项目进行实地调查,采集相应的数据资料。其次,是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和研究,判断这些数据的有效性,以及其中内容是否具有操作的必要。在确定是否可以进行操作之后,再将各类草图计划书制作出来,制定一个分期计划。最后一步,是把制定好的项目计划书交给建筑师的领头人进行审批,制定出更为详细的操作运行细则。
  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都不重视建筑设计的工作,因此建筑设计工作处在一个极度滞后的状态。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是建筑设计的各方参与者没有对这个项目的予以足够重视的原因,各方面的疏忽,造成了现如今的状况。对于建筑设计的不重视,不论是国家或是个人,都将会受到严重的损失。宏观方面,我国目前阶段,相关部门还没有制定出一系列规范的行业标准和执行准则,这就造成了我国建筑设计开展力度不够的先天不足。微观方面,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对这一项工作都没有足

的认识,从业者大多认为建筑设计工作只是一件无足轻重的事情,对整个项目的建设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没有意识到这件被众人认为微不足道的小事其实是对整个建筑施工工程的顺利开展和进行有着尤为重要的作用。
  3. 优秀的建筑师在建筑设计中的作用分析
  3.1 主导作用
  在所有的建筑施工项目开始之前,都必须先进行建筑设计工作,为保障建筑施工顺利进行,建筑设计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建筑师水平的高低和他所做出来的建筑设计方案有着很大的联系,在设计过程中,需要建筑师对建筑工地的任务书进行分析、对设计图纸进行绘制、再对工程条件进行研究,因此可见建筑师在这一过程中的主导地位。
  3.2 牵头作用
  对于各项工作从开始设计规划到对整个设计质量的评估过程所需要的时间称为项目方案的周期,建筑设计的周期是整个建筑周期当中的重要部分。建筑师除了对所负责的项目进行设计工作之外,还需向上级部门进行汇报整理工作,在接到上级的批示文件之后再根据相应的内容进行调整修改。初步的设计只是一个设计框架,是对整个建筑工作做出的大致的概括,具体要怎样操作,上级部门在对初步设计进行审核之后,建筑师再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修改。建筑师在确定施工操作手段之后,再开展对施工设计的工作。这三个设计周期的调整控制是在一个整体的设计周期中来进行调整和实施的,而建筑师在其中起着牵头作用,是连接各环节的中枢纽带。
  3.2 协调作用
  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由于不同设计者和施工者的施工理念存在着差异,从而会导致某些 不可不免的分歧和矛盾,而建筑师在这些分歧和矛盾的调解过程中充当着一个协调者的角色,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建筑师通过经常去到建筑施工工地巡视、对施工进程进行查看等,发现施工过程中各部门的分歧与矛盾,并利用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经验对存在的矛盾进行协调和处理。此外,建筑主体完成后,建筑师通常在建筑物内外装修方面作现场指导并对各部门的工作内容进行协调。另一方面,各分项工程施工完毕后,建筑工程设计人(包括建筑、结构、水电空调与通风工程人员)会同规划、消防、环保等主管部门以及质监站、监理工程师一道参与工程的验收,验收过程中所存在的矛盾需要通过建筑师的专业理论的分析和讲解来协调。
  3.3 社会促进作用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于商品房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多,越来越多的人们追求高贵、美观、实用且性价比合理的住宅,因此,建筑师的作品通常是能够满足市场变化以及消费者需求的个性化商品。然而,房地产市场的业绩效益也是对建筑师水平的反馈。
  4. 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通过对我国建筑师的现状特点进行分析,对其在建筑设计中发挥的作用进行阐述,体现出了优秀的建筑师在建筑设计中的重要性。因此,在我国建筑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强调对建筑师在建筑设计中的主导地位并对其进行不断的素质培训和技能提升,以达到推动我国建筑行业长久持续发展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谢中利. 浅析建筑师的作用和地位[j]. 现代商贸工业. 2009(07)
  [2] 陈天薏. 从建筑规划学的角度认识建筑师的作用[j]. 科技资讯. 2009(22)
  [3] 刘碧文. 建筑师在工程设计中的作用[j]. 南方建筑. 2010(06)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筑师 建筑设计 建筑师 建筑师 建筑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社会管理创新中应加强道德模范的建设
    编辑六元看网络新闻编辑环境的建设
    大学生班级中的非正式组织模型的建立
    浅议区域性人事档案管理中心的建立
    需要理论与城市残疾居民社会福利体系的建构
    试论如何建立更优秀的人才队伍
    医学伦理的生态化趋势与生态医学伦理的建立
    浅议事业单位图书档案信息资源的建设
    理性和信仰的建构  关于康德伦理思想的现代…
    试论北京南堂的建立及其历史地位
    浅谈生态城市的建设
    浅析关于养老保障制度改革的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